職場小談-善用筆記,把繁瑣的小事都記在「外部記憶體」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遇過老闆、同事或客戶突然對你傳達大量資訊的時刻嗎?只要你當超過一年的上班族,一定或多或少會遇到類似的時刻,或許你可能還年輕,記憶力超群,但資訊就像裝在布袋裡的水一樣,隨著時間會慢慢溜走,所以你應該趁現在就養成做筆記的習慣。

筆記本或便條紙要隨手可得

在工作內容需要時刻整合資訊的情況下,我的桌上會放著一疊便條紙,方便在接收資訊的時候可以立刻寫下,或是打開電腦的記事本功能,可以避免因為手寫記太快而事後看不清楚的狀況。

但我還是建議放便條紙,首先因為別人和你說話時若一直盯著螢幕會顯得較不禮貌,尤其是在接收老闆指示時,其次手寫還是有打字比不上的優點,例如重要的事可以畫圈做記號,以及寫完時可以貼在座位上以方便提醒自己。

寫完後要立刻轉換成執行項目

在一邊吸收資訊,一邊轉換成筆記的同時,要明白這只是第一層資訊,而不是你最終要執行的項目,例如你的老闆和你說「要提升A產品的營業額,我最近發現關鍵字都沒有打上去,難怪我們的客戶都搜尋不到我們的產品,你要想辦法找出原因,然後給我改善報告。」這時你的筆記可能會寫「A產品、提升營業額、關鍵字、報告」

好,你寫完筆記了,也把它貼在你的座位醒目的地方,但你這時接了一通電話,接著你便離開座位去處理其他事情,現在想像一下你已經忘記上面那一整段話,目前線索只有你寫下的四個關鍵字,你還記得老闆要你做什麼嗎?

事情如果沒有讓大腦經手過,我們就很難真正去執行它,記下筆記只是耳朵和手的工作,而把筆記轉換成執行項目,則是大腦的工作。

善用筆記軟體

請擁抱科技,光靠便條紙和筆記本還不足以在海量的資訊中存活,善用筆記軟體的強大功能會讓你在職場上走得更順暢。目前常見的筆記軟體有Notion、Evernote、Obsidian等等...。

我自己目前使用的是Notion,它最著名的便是它本身的自由度,可以去創建屬於自己習慣的工作頁面,同時也有很多自訂功能或是專案追蹤工具可以使用,相當適合職場工作者。

但與自由度相對的便是它的上手並不那麼簡單,功能複雜的同時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去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上使用,我自己也花費了許多時間去研究如何把它整合在我日常的工作上。當然現在也有許多人在分享notion相關的經驗,不想從零開始的人也可以搜尋並借鑑,甚至也有做好的樣版可以直接使用。

結語

基本上除非Notion停止更新,不然我應該是會持續使用,就像小王子裡說的「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我在Notion身上花的時間也讓它無法被代替。

如果有Notion相關問題想討論也歡迎互相分享!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