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優化Notion筆記,讓我們不必跟懶惰妥協!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完美會讓我們更認識什麼是完美,久了之後,對於完美的定義會改變,變得像天空那樣廣闊。
今天來分享到底Notion筆記,是怎麼拯救快被完美主義逼瘋的我呢?先前寫過一篇文章〈我是筆記控:分享Notion筆記和學習資訊〉,有分享我的筆記,而這個暑假至開學,我又優化一次,讓我所有的活動連結性更緊密。

前言

(不了解我先前狀況的讀者們可以跳至第一大點哦!前言只是心情而已~)
  進入實驗室後,我確定無法週更了。停更的這段日子,我一直在想辦法擠出寫文章的時間,但是越急,文筆就會越矯情,還有急於下結論之類的老毛病也浮現出來。
  上個學期,為了顧GPA和寫作平台,整個節奏圍繞著學業打轉。進入暑假之後,變成圍繞實驗室打轉,滿腦子都在思考code的問題,沒有心力寫作。其實降低發文頻率也不會怎樣,但不知怎地,一旦無法週更,便突然失去發文動力,即使我有好多好多的想法。
  看來又是完美主義的緣故吧?只要無法做到理想的樣子,不舒服的感覺隨即湧上。我已被它纏身許久,漸漸發覺,完美主義根本改不了,與其想辦法與之對抗,不如......想個辦法利用它吧
  感謝追蹤我的格友,先前的文章記錄著我在大學時光的焦慮與成長。你們會發現,我很貪心地又想顧GPA、實驗室、經營寫作平台、和露營(課外活動)。那到底該怎麼辦呢?我把Notion筆記打開,做了一些優化。可以跟之前這篇文章做些比較。
※我並未使用模板

一、設計週計畫

  大學生活的開頭,以週計畫亮相,一目瞭然這禮拜要幹嘛。
一天分成三個時間區塊。
1. 黃色框框:起床~12:00
2. 橘色框框:12:00~18:00
3. 紫色框框:18:00~睡覺
舉例說明:禮拜一上午沒課,因此有黃色區塊。沒有顏色區塊,就代表那件事很小,不需要完整的時間完成。

二、月計畫

整體目標->月曆

期中期末報告、實驗室meeting、家教為主。

三、課程內容

大學課程->大三上

  課表、時間、每個課程我都會放「大綱、課前注意事項」,這樣就不用點開校務資訊系統,還要輸入帳密很麻煩。
  筆記我都是用手寫,寫在紙本上,因為在考期中考時是用手寫,平常練習時用手寫會比較習慣。
  大三上,我面對的挑戰就是實驗室,那會打亂整個生活的節奏;而我並不想放棄課業,代表「實驗室」與「學業」不僅優先處理,且地位相等。那說好地課外活動,我就把上學期經營寫作平台的時間挪給露營,創造跟家人的回憶,不再侷限週更魔咒。
  有些課跟課之間的空堂,就是K書時間,晚上一大段的時間我會給實驗室,期中考前兩個禮拜,改成念書。

四、課外活動

課外計畫開跑中->車泊露營

  露營的情況,禮拜日家教課上完後,就會和家人去營地,禮拜一再回學校上課,可能一個月兩次之類的。之後還想做一份營地評比表。

課外計畫開跑中->人際關係

  暑假時,我每個禮拜都會和高中同學玩桌遊、日本麻將,當作暑假的特殊活動。開學後,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學校,努力讀書,寒假再約。我們這幾年來,去了很多間桌遊屋,玩過上百種桌遊。

課外計畫開跑中->HHC Lab

  紀錄研究需要閱讀的論文、需下載的套件、code等的資訊。

規劃課外活動之後,我想說......

  原來兼顧並不需要同時進行很多事,可以分批完成。比如上學期讀書、寫作;暑假時停更,專心弄實驗、跟朋友玩;開學後,課業與實驗優先且並重,課外活動則由先前的寫作改為露營。

五、結語

  我曾經很想擺脫完美主義的性格,希望自己有天考試前、報告前、面對突發狀況時都不會緊張,可以像很多人一樣輕鬆對待,不care結果。壓力大時,一直在想我什麼時候也能肆無忌憚地擺爛一次呢?
  可是,完美主義的性格好似鑲嵌在我的基因裡,隨著血液流動至身體的每個角落,那是無法完整割捨的。
  優化Notion的過程,就像優化自己的完美主義。以前會為了A+,為了好的結果而讓身體瘋狂發炎,但現在我為了不僅有好的結果、和好心情,把「完美」換成另一種模式。
  透過Notion筆記跟自己對話後,學著順應自己的性格,設計一套專屬自己的計劃。雖然,每個學期的重心都稍微不一樣,但就是意識到好像未來每個時間點,都會有無法掌握的狀況產生,我慢慢接受這種時而跳躍的節奏。
  我接受、接納、不去抱怨不完美的自己,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完美主義;我發現真的想要完美,就要放手,試著讓不完美持續待在身邊。因為不完美會讓我們更認識什麼是完美,久了之後,對於完美的定義會改變,變得像天空那樣廣闊。
  我不希望我只看到自己的缺點,我想要有機會再往前一步理解自己,駕馭自己的性格。

六、關於無心插柳那件事......

  感謝格友支持,先前的一篇文章〈我是筆記控:分享Notion筆記和學習資訊〉,已經有408位瀏覽者,推測是非方格子用戶的拜訪。是我寫作以來,瀏覽人數唯一超過四百位的作品,深深激勵了我。
  當初那篇文章,是為了參加Matters用戶Jeger舉辦的徵文活動而寫的,沒想到意外地每天都會有人去瀏覽......

◆ 歡迎【留言】分享你們的看法!
◆ 喜歡此篇可以按一顆【愛心】!
◆ 點五下【拍手】,我會更開心!
◆ 更多精彩的後記歡迎【追蹤】!
◆ 白舟的其它出沒地【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會員
18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