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阿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

「他早我幾個月生而已。都是我管他比較多啦。」
「你大舅是所有同輩孫裡阿祖最疼的一個,每次都要你阿祖餵才願意吃飯。
有一次他又不吃飯,我阿公就拿一個麻布袋,說不吃飯就要把他裝起來丟掉,
他馬上就吃了。」
「我都叫他出去玩要帶我,不帶我去我就跟你外婆講。」
「我如果被欺負你大舅都會烙人去打。」
「他很皮,每次都交一堆有的沒有的朋友。你外公就想辦法把他轉學到過溝國中,因為我們堂姐在那邊教書,可以看著他,結果在那邊還是交一堆
有的沒有的朋友。」
「他有次買了盒快爛光的蘋果回家,我問他為什麼要買,他說他買了
賣水果的阿嬤就可以回家了。」
「以前他為了省車錢買蜜餞給我和你小舅吃,坐台糖小火車回家。我和你小舅小時候都會欺負他。」

II.

「我們要結婚的時候你大舅烙媽的堂哥去揍爸,我怕你爸被打死,我說我就是要嫁他,他們才不打了。」
「爸就是個顧人怨的妹婿。大舅看他很不順眼。」
「我們小時候家裡很窮需要錢,大舅就叫媽去他公司裡的雜貨店顧店,再給媽錢。我們以前吃的那種沾糖粉的雞蛋卷就是媽下班帶回來的。」
「媽手上那把大舅家的鑰匙是大舅他自己的,他給媽的時候就說,
當自己家,想來就來。」
「去年大舅一直說要媽把我們嫁掉,他擔心我們老了之後沒人照顧。」
「去新竹念博班,大舅說要給我公司的車票,坐車可以省點錢。」
「大舅是真的把我們當家人。」

III.

「你二表哥阿繆跟你大舅真的有夠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他們父子有誤會,他爸爸很擔心阿繆」
「他爸說過,阿繆其實可以過得很好」
「他換腎了也戒煙了,現在就糖尿病。」
「他在上面睡覺啦,昨晚牙痛睡不好現在臉很臭。」

IV.

「好不容易出院,堅持要去公司,結果又陽性,唉」
「住院二個多月了,一直好好壞壞的」
「他擔心他走了阿嬤沒有人可以好好照顧,也擔心阿繆」
「沒人聯繫得到阿繆」


V.

「阿母,滄啊這幾天變得很嚴重,醫生說已經換到最頂規的藥了,
再來醫生也沒辦法了」
『沒啊,他今天早上還在那邊站著,不知道在刷牙還是什麼,
站在門邊看著我啊。」

VI.

「滄啊,你如果累了就睡,不要擔心。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你讓這麼多人
有工作,你照顧阿母也照顧得很好。剩下的我會幫你看,阿繆和阿母
我都會幫你看,你不要擔心。好好睡,好好休息」

VII.

「不能告訴阿嬤」

VIII.

「阿母你要去哪」
『我要來去房間睡』
「阿母你怎麼哭成這樣」
『他要放在哪裡』
「你說什麼東西要放在哪裡」
『我兒子的大厝』

送給世界上最好的舅舅
茂滄
2022.7.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謝忻外遇是水性楊花?! 阿翔就是風流倜儻?!《性、謊言、柏金包:女性欲望的新科學》如果今天給有個機會,能夠外遇而且不會有任何代價,不會受到任何輿論及另一半的攻擊,那麼你會選擇外遇嗎?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6
「阿育吠陀」就是印度的中醫?Mahendra Sharma 47歲,阿育吠陀醫師。 與妻子共同經營阿育吠陀按摩店兼療癒客棧。 婆羅門階級的他們,有著虔誠的印度教信仰、吃純素, 潔淨的家中有著自己的小神廟、並有著種滿草藥的天臺。 Mahendra 的阿育吠陀醫師身份並非傳承自家族, 而是他自身攻讀相關知識、並且由妻子的支持下,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12-11
阿舅就讓我用李白的詩紀念你
avatar
Angel
2023-11-29
「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現在我有新道號:刁柏子。附錄:墨子和荀子,聯手把大家帶壞了。上週4,講到油麻菜籽。 自由討論的時候,報告組同學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最像什麼植物?」 結果,小朋友選的都是「向日葵」。 不是!這也太正面了!理由不用問都知道。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很自由討論, 報告組的「時針姐」×甄,又自己提出問題來: 「那你們覺得,老師最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1-18
我就懶阿!|蔓對話日常想要什麼樣的伴侶,就從哪裡下手種出你想要的–《愛的業力法則》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0-08
[台北美食]阿默蛋糕達克瓦茲原味莓果口味,一款酷似馬卡龍蛋糕,會讓甜食迷、小朋友失控之美饌​ 阿默蛋糕(英文名稱:AMO)以形狀蛋糕為主打商品,不論是長條形、方形、新形等不同形狀蛋糕都擄獲不少人芳心。很多人送禮、彌月都會選擇阿默蛋糕,說阿默蛋糕是送禮最佳伴手禮一點也不為過。除了不同形狀蛋糕之外;阿默蛋糕BRAMO系列蛋糕同樣也是吸引人的甜食。BRAMO系列蛋糕達克達克瓦茲品項原味莓果口味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0-14
【帥帥說故事:小朋友最愛的汪汪隊~阿奇來囉!】 「帥帥說故事」Podcast中,帥帥自己和許多小朋友都愛收聽,也是小朋友最愛的汪汪隊來囉!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9
再見了 ~ 阿丿伯母,一路好走。靜靜的夜裡 歸去故里   斜斜照射出來的黃光 曾是溫暖 今卻是別離   不久前 … 您的關懷 握住我顫抖不已的雙手 您的擁抱 攬住我悲傷不停的癱軟   而今 換您踏上另一旅程 而這樣的別離總是沒機會說再見 我們又失去位溫柔守候我們的長輩   朋友說 您是像我家人的長輩 多次安慰著孤單的我   今晚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26
失敗的阿富汗撤軍,成功的大國博弈陷阱(1)美國在引誘中共跳進阿富汗,這個號稱是「帝國墳場」的地方,所以才會演出這麼差勁的撤軍,確實荒腔走板,確實讓中共信心大增,以為美國真的在衰弱了。你想一想,如果美國撤軍得非常有秩序,安排得非常好,那中共還敢跳進來玩阿富汗嗎?美國為什麼留下這麼多軍事裝備給塔利班?你想想看,將來這些美國武器可用來對付⋯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9-20
失敗的阿富汗撤軍,成功的大國博弈陷阱(1) 美國在引誘中共跳進阿富汗,這個號稱是「帝國墳場」的地方,所以才會演出這麼差勁的撤軍,確實荒腔走板,確實讓中共信心大增,以為美國真的在衰弱了。你想一想,如果美國撤軍得非常有秩序,安排得非常好,那中共還敢跳進來玩阿富汗嗎?美國為什麼留下這麼多軍事裝備給塔利班?你想想看,這些美國武器將來可用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