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做無謂的消費了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說,I'm not a minimalist.
關於消費,還是得花心思規劃,
掌握把錢用在刀囗上的能力,
往往比你擁有多少錢更重要,
別小看這種能力,擁有這種能力很驚人。
20年後會讓你的資產與他人的,
天壤之別。
你回去看你的衣櫃,
裡面是不是吊掛著很多連標價牌都還沒取下
但已經發霉、或過時的一整排衣物?
或者是一堆長得相似的帽子、飾品
被收納在一大包垃圾袋裡。
這是我最近在整理家務時發現的真實案例,
這些大概都是我老婆在逛街或網購,
許多的臨時起意所做的錯誤決策產物。
然而,上周末我們上到華山上夜賞螢火蟲
當天晚上還飄著小雨
我跟小孩們都穿著有帽T的外套
而我老婆卻只能向我借我放在車上的帽子
那也是我唯一的一頂運動帽,
那頂帽子還是201X年參加公司workshop時公司發給我的。
會放在車子是因為我登山、開車出遊時經常用到,
我老婆躺在家的那幾十頂的帽子完全派不上用場,
看來我也得放一頂她的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省得她又再犯相同錯誤,
路邊再買一頂一模一樣的帽子,
回家後又束諸高閣。
她永遠無法想像這些錯誤決策帶來的金錢損失
在複利效應下產生的損失會有多麼的巨大
原本是可以在金融體系裡為你賺取利息的
卻變成被嫌棄的垃圾
有些是直接買回來就是垃圾了
又捨不得丟掉
這些都是拖垮你財務的漏洞
但卻不自知
更糟的是有些她在買之前有詢問過我
我勸她不要把垃圾買回家
但她還是控制不了買了回來
(大概是因為我高顏值暖男,都沒在怕我的)
然後用過一次之後,現在就放在電視牆右上方的收納櫃裡
她大概也忘記了。
這次所得稅額異常的高,我請她幫我負擔一些些。
她直接回我沒有錢,我嚇呆了。
現實生活中金錢遊戲不可能突然結束,
也不能從昨天遊戲致你死地的停止點再重新開始,
如果昨天你欠下了巨額債務
你無法按重新開機鍵
你只能背負著債務繼續玩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