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你我他 大直國小五年五班 洪慈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工商業發展逐漸的向前邁進,醫學發達,因此人們總是有「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想法,甚至對公德心和品德這兩個詞十分陌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變得像千里一樣的遠,和以前農業社會的溫情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在生活中時常能見到沒有公德心的例子,例如把車子隨意停放,使消防車無法穿越巷子;不顧別人的想法、同意,就我行我素將垃圾丟棄在公園;或是為了逞一時之快就把牆壁當作發洩物品,使牆壁成為可憐的受害者,身上多穿了一件五顏六色的難看毛衣;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不過有許多人也會選擇走不同的路,譬如:在路上會隨手把垃圾丟擲於垃圾筒,以造福人群為樂;或是做一個綠手指,在路旁熱心公益的栽植花木,讓街上能綠意盎然。


  雖然有時候我們不經意的做一件事,但就有可能改變人的一生,三國時代蜀國劉備曾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應該要嚴以律己,不要讓心裡的邪惡作祟,並在生活中用行動來實踐公德心,「我們得記得,只有智能是不夠的,智能加上品格,才是真正的目標。」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如此說過。我們要以服務為人生的目標,而公德心則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喔!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飯戲攻心2》- 婚禮喜劇背後的社會寓言從我孩提時代,賀歲片一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大事,當年最精彩的電影總會是在農曆新年推出,這和過年買新衣一樣,成為一年最期待的事。賀歲片除了當代的文化氛圍,更是社會民情和價值觀的一個指標。陳詠燊導演的《飯戲攻心2》,以兩餐飯作為主軸,細緻地將我們帶入家庭、愛情與自我認同的深思中。
    Thumbnail
    avatar
    Benjamin Fung
    2024-03-28
    公德心台灣的特色之一;檳榔! 北市和北縣同是北部地區,卻有著天壤之別的生活水準和人文素養! 騎乘機車上下班,茲因怕車車被偷,只好上大鎖,但是倒霉的事來了… 清晨一早,發現又有沒公德心的傢伙,亂吐檳榔汁了,又噴到我的大鎖上,都是斑斑血跡,真是令人氣憤難耐,這一狀投書到台北縣政府,希望有所回應! 北市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2-22
    231127 攻心之計|心思的戰場靈修篇-每日靈修14天挑戰 (YouVersion讀經計畫)我覺得身而為人的我們,真的要認出我們的情緒,是從哪裡來的? 我們說出口的話,是從哪裡來的?仇敵做事是一步一步來,撒旦會很狡猾地利用我們慣性的負面情緒,不停的攻擊我們,然後我們理出了一個悲觀的理念,之後也成為了我們的慣性理念,讓誤會、猜疑、不安、恐懼在關係中來回,用慣性的負面情緒、慣性的悲觀理念,彼此
    Thumbnail
    avatar
    Pinky Chin
    2023-11-27
    兼職員工薪資、兼職薪資的關鍵差異無論是兼職員工薪資,還是兼職薪資,兩者在扣繳憑單上的所得類別,都屬(50)薪資;是故,若從以下幾個觀點來看,似乎並無差異,但有聘僱關係就有兼職薪資,但有兼職薪資未必有聘僱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張淵智
    2023-08-19
    愛他人/公德心?不知為何,我這一個多月老是病,這月第一個週末,我睡醒時,我的右手一段痛得我不能起床,左手幫右手揉了很久,痛少了許多,才能下床。起床後一會,我的胃很不舒服,結果這週末在家中休息,沒去教會。 在今週一前,我去了二個不同地方玩,一次是自己一人,一次是與朋友一起,兩次也是在酒店住了一晚。開心的日子當然開心
    avatar
    An Pyong 安平
    2023-07-22
    攻心居次,逃為上策——《擅長逃跑的殿下》第五集開箱由於本作並不是群像劇的緣故,而是以少主的人物故事出發,就會導致沒有跟少主長久相處、或有精彩對手戲的角色相對影薄,過多、但印象不夠深刻的角色就會對於讀者來說相當吃力,更何況人之後只會越來越多。 但如果動畫化的話,這次的進度無疑就是最適合一整季動畫的高潮收尾了。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3-02-11
    一把無名火障蓋功德林……從小我都說我有個守護我的小天使,常常心想事成。考試都剛好讀到老師出的題目,小事諸如常常想知道什麼資訊,往往就會很自然的出現在眼前,不然就是新聞播導或是報紙登出等等……。到哪裡去停車只要想著要個車位,多數都能順利找到停車位的!大事就像不想待在台灣時,先生就突然接到命令要被外派美國。覺得想買塊地……
    Thumbnail
    avatar
    大悲.柔軟.菩提心
    2022-12-21
    靈性公德心中脈打坐其實是集體修煉的,要把自己融入整個集體裡面,進步才能容易一點,互相拉引嘛。集體的力量是很巨大的,「歸于佛,歸于法,歸于僧」,歸在一起,力量就會很大,共同進步,所以時常叫你們來這論壇。這個論壇,實際是一個空氣中的道場,為甚麼道場要設在空氣中,而不設於一個直接面會的有形道場呢?這是經驗告訴我這樣
    avatar
    初尋道
    2022-05-2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