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既苦澀又甜蜜- Schoolgirls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個突兀的開場。
想起求學經驗裡幾次的合唱比賽,總有怎麼樣也唱不到旋律上的同學,被老師「委婉」地要求降低音量。但是,完全靜音!?也太羞辱人了吧。
儘管突兀,卻是開門見山地點破了主角的困境。小小Celia正處在尷尬的11歲,大得足以承擔家務與了解保險套的用法,卻又老是被周遭的人當成孩子。不上不下的困境難以訴說,唯一可依靠的大人——終日為生活奔忙的年輕單親媽媽——又自顧不暇,甚至輕易忽略了「她的」小女孩已經到了需要穿上內衣的年紀。
教會學校封閉、高壓的管理,讓人搞不清究竟是在教育孩子長大成人,還是在抑制他們成長,彷彿這些「純潔」的小孩一旦性成熟就會化身成麻煩製造者,只能被逐出伊甸園。
Celia是個細膩、乖巧的女孩,同時也非常聰明。而「聰明」在許多大人的眼中,似乎不是什麼好事。這時,課堂上來了個都市轉學生,帶來了Celia沒聽過的音樂、沒想過的對神的質疑、更開啟了女孩對美的追求,開始嘗試化妝、喝酒、吸菸、上夜店。
我一面像個老媽子擔心Celia交到壞朋友,一不小心可能長歪;一面回想起自己年少時,也曾有過對於長大的期待與幻想。對、我也嘗試過作弊、偷竊,還抽過菸呢!
正是享受青春的年紀呀!
對於生命的探索、自我定位、人格養成,小小腦袋充滿熱情。
青春期,美好又無所適從的階段。可這女孩卻得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同儕的言語霸凌、被隱瞞的出身、不要問吞下去就對了的教義……。縱然心中有千千萬萬個疑問,四處碰壁的Celia,終究只能張著大大的雙眼,沉默觀看著周遭的一切,將不被了解的憤怒一道道刻畫成眉間的溝壑。
面對一夜間長大的孩子(孩子不是傑克的魔豆,從來不會一夜長大,只是大人沒有注意到罷了),笨拙的母親儘管慌了手腳,卻也終於鼓起勇氣,在那趟像是和解的返鄉之旅,將原生家庭的不睦攤開在孩子面前,用最直接的行動肯定了孩子的成長——我相信妳長大了,大得可以理解大人的不完美。而當下顯得有些不知所措的Celia,卻在雞舍撿拾雞蛋時,難得露出了孩童般天真的笑靨。
成長,真是既苦澀又甜蜜呀。
《Las Niñas / 校園姊妹淘》
DIRECTOR: Pilar Palomero
97 min., Spain(Spanish), 2020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