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上看了文森說書,剛好今天這集在講免疫。其他的議題我可能不會那麼在意,但免疫剛好是之前我在試管療程裡面有研究的,免疫還有許多未知,我想知道文森是怎麼描述免疫。
文森介紹的是中文翻譯「免疫」的這本書,裡面提到一個實驗,是科學家想要刺激免疫T細胞的運作,發明TGN1412的藥物,先在獼猴、後在人體身上做實驗。目的是希望強化後的T細胞能殺死癌症細胞。
彌猴身上的效果很好,但人體實驗出了大問題。藥物劑量過重導致受試人員發生細胞激素釋放的情況。雖然已經把藥物稀釋500倍,但受試人員立刻有非常劇烈的反應,部分發生多重器官衰竭、要靠呼吸器來維持生命,有些是肝腎受到永久性的損傷,其中有一位最嚴重的受試者,手腳都截肢,至今無法走路。
各種免疫細胞的作用,包括T細胞、B細胞、TNF-Alpha,我之前在診所都已經聽過了,甚至我在第一次植入淺著床的時候,還打了8瓶的IVIG免疫球蛋白進去我的身體。說8瓶真的是8瓶,每一瓶大小就跟一罐伏特加大小差不多,我整整打了9個小時,把我身體的免疫力洗掉,最後胚胎還是沒有留住。
我看了文森講免疫的這集,我覺得當初我真的在冒很大的風險在做這件事。人的身體講究的是平衡,免疫除了一般防禦之外,還有後天記憶的功能。王懷麟跟我講了兩次,免疫細胞也不是都會攻擊胚胎,一樣是B細胞,有的B細胞會攻擊、有的反而會幫助。這樣想起來,我打IVIG到底是在做什麼?!
我送了45顆凍卵去美國,最後只有拿到2顆等級低的胚胎。植入那顆Day 7_4BB失敗,我想找理由來解釋,但沒有人可以跟我講。當時的時空背景跟台灣現在的氛圍下,很容易我開始往免疫這塊去想。
沒有人跟我說,其實胚胎不好本來就會流掉。
這不是你的錯。
你沒有問題。
免疫這塊,我其實想了很多。我媽媽是念分子微生物的,從小他就跟我講自然界怎麼平衡,每個生物、每種結構的設計都有它的道理。我媽媽喜歡用最自然的方式生活,在用藥這塊也是。我媽媽如果知道我為了生小孩把自己的身體搞成這樣,他會阻止我。他會跟我說,你的身體好好的,沒事為什麼要去干擾他。你應該讓你的作息正常,多吃蔬果和原型食物,吃飯、運動、睡覺、休息。然後,太累的工作就不要做的。
文森說書的最後,的確就講了提升免疫力的方法。真的就是多吃深綠色蔬菜還有肉類,品項多元會更好,另外運動可以平衡身體各種機能,要避免有壓力的環境。
我其實很認同裡面對營養品的看法。
我自己吃營養素(鈣、鎂這些的),是跟營養師、醫生討論過我的飲食、作息,然後營養師幫我設計食物、營養素,然後我拿著這客製配方跟醫生確認,醫生說沒問題之後我再吃的。我不是很能理解,花了這麼多錢到海外做試管,在台灣這一點點的錢卻不肯花,然後要在網路上找鍵盤俠的想法。
之前有同志問我我是怎麼吃營養品的,我會分享營養師幫我設計的菜單跟營養品。但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如果要吃營養品,還是要跟醫生確認過才是。我會這樣說,是我印象很深刻。我二十年前的前女友,當時在台大醫學院念博士後研究,他說,他同學的媽媽幫白蘭氏做代工廠商,因為工作的關係,取得營養品相對容易,於是他媽媽把營養品當成糖果才吃,覺得營養品吃多了沒關係,反正多的身體都會排掉。
結果他媽媽後來子宮長了一堆東西,後來需要做手術處理。
的確,營養品多吃、身體會有代謝機制把不需要的排掉。但如果吃的劑量太多或是身體代謝不好,營養品排不掉的情況下,就會在身體累積。身體不需要,那就會增生出來怪東西,後面就會有一堆手術甚至是更積極的治療。
愛群是信免疫的,但翁醫生還是跟我說,人類對免疫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有些人類不知道的(例如:胚胎成功著床的百分百方程式),他說他無法回答。我整個聽完醫生群的看法,又想到我媽媽給我的價值觀。每次植入當下的狀態都不同,除非當時我的免疫系統在植入前的基準就已經是滿堂紅,否則我會用飲食、運動、抒發壓力的方式做植入準備。如果是滿堂紅,我乾脆先不植入,先調整作息看看,真的要用免疫藥物,我會找不同信仰的診所(覺得免疫有效 &覺得免疫無關聯的)的醫生來諮詢。
我有記得我大學同學跟我講的話,如果沒有了你,寶寶什麼都不是。
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