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5/22 | 藍色心情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這張專輯我只在冬天聆聽。
但事發突然,我們養的貓「寶妹」自從發現呼吸急促、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胸部積水、發現腫瘤、悄然離世,整整不到一週的時間。
這整周都瀰漫著憂鬱的濃霧,讓我不自覺地想聽聽Miles Davis早年的這張「Blue Moods」專輯。
Miles Davis: Blue Moods, Debut 1955
這張專輯仔細一看,竟然是Miles Davis與低音提琴手Charles Mingus的極少數合作,往後也看不太到兩人的同台。時值Miles Davis正準備離開原先的Prestige公司、準備前往哥倫比亞(Columbia)發展的空窗,有社會運動和訴求的Charles Mingus正巧成立了想要為黑人樂手謀福利的Debut公司,於是邀請Miles Davis前來串門子,於是這張稀少的專輯便誕生了。
Miles Davis和Charles Mingus兩人雖認識,但也沒到很熟,再加上專輯中另外三位樂手-長號手Britt Woodman、鐵琴手Teddy Charles、鼓手Elvin Jones,這樣既不熟識的搭檔、也不常見的爵士樂團編制,卻能在瞬間流暢地演奏出品質甚高的樂音,樂段銜接也沒有瑕疵。
不過,冰冷的Miles Davis,和火熱的Charles Mingus湊在一起,不經意地塑造出壓抑的躁動感。整體基調是偏冷、偏憂鬱的,就算遇到較為輕快的「There's No You」,也因為伴奏聲響少了鋼琴,而不像其他演奏版本那樣輕鬆搖擺,反而像是心裡少了一塊什麼,遇到高興的事情也無法真正快樂起來。
這樣的心情真的就像這週以來,我們面對寶妹離世,雖然知道要微笑地祝福、要多回憶以前相處的快樂時光,但心裡就是少了一塊什麼,遇到高興的事情很難真正快樂起來。
或許由於五年前我們養的另一隻貓也是突然癌症過世,再加上我母親癌症過世,這次的經歷在短暫悲痛之後,我們說服自己靈魂的離去自有其生命上的進程意義。只要每一個相處時光,都用心地去經營陪伴,往後回想起來,感到喜樂而非愧疚與罪惡感,那樣或許就夠了。
來到專輯最後一首「Easy Living」,雖然是一首純演奏抒情曲,但我還是在此把歌詞補上,作為這段日子的寫照。

Easy Living

Living for you is easy living
It's easy to live when you're in love
And i'm so in love
There is nothing in life but you

I never regret the years that i'm giving
They're easy to give when you're in love
I'm happy to do whatever i do for you

For you maybe i'm a fool
But it's fun
People say you rule me with one wave of your hand
Darling, it's grand
They just don't understand

Living for you is easy living
It's easy to live when you're in love
And i'm so in love
There's nothing in life but you
(中譯)
為你而活很容易
當你相愛時生活很容易
我是如此沉浸在愛裡
生活中除了你什麼都沒有

我從不後悔我付出的歲月
當你沉浸在愛裡時,是很善於付出的
為你所做任何的任何事都是我心甘情願

也許對你來說我很傻
但又如何
人們說你一揮手就能統治我
親愛的,這很偉大
他們只是不明白

為你而活很容易生活
當你相愛時生活很容易
我是如此沉浸在愛裡
生活中除了你什麼都沒有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