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6日記(38):宿舍的一面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待在自習室一整天,我懷疑同寢的人會看我打的文章,而我覺得很不舒服,但又沒有任何證據,感覺光是空想就能將我打倒。但生活範圍靠那麼近,前陣子我每天都在宿舍寫日記、上傳網頁,真的很有可能看到啊,然後每天閱讀,像敵在暗、我在明的不安感。會這麼想是因為到現在快一年我們從來沒有講一句話,這似乎是很不符合社會常理的事,家人大學時都跟室友處得很好,一直要我多主動互動、建立關係。看各種影劇中的宿舍生活也是多采多姿,室友間建立起革命情感等。但我們寢室真的都不熟,尤其只有我不同科系,更是沒什麼共通點。每天大家都戴著耳機做自己的事,誰有時間互相聊天社交?沒有動機也沒有目的的。總之宿舍生活就是與陌生人共處一室的感覺,你只能冀望自己每天能活著起床、在不同作息與習慣行為干擾間努力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機能。我對於在文章中寫更多還是有所顧忌,即使觀看次數極低讓我放心一點,但還是沒有證據指出觀看者是誰。
在自習室整理完補課的筆記、寫完作業。特別的是讀書時伴隨嘩啦滴答的水聲,因為自習室一塊天花板爆開不斷流水,清潔人員拿了超多水桶盛裝,一邊還得不停拖漏出來的積水。辦事效率很高,晚上看到直接拿大籃子貼著天花板承裝漏水,距離降低也減少了噪音,搭配水管直接連接排出,也不用人一直倒水換盆了。覺得好聰明耶!能寫的特別之處就這樣了,另外今天似乎也是大四的畢典,超多穿著正式的家長團以及穿著學士袍的畢業生到處晃蕩拍照,心想著我也好想趕快畢業。今天天氣特別好,藍天白雲和綠樹,是完美的活動背景。吃中餐時食堂也擠滿了人,到處都是拿著花束、金沙和小熊玩偶的人。覺得很煩躁,因為擔心沒有位子坐。心想著這麼重要的日子,這群人怎麼不去吃餐廳,硬要跟普通學生擠呢?不過自己生氣也沒用,專注吃自己的飯。
心理諮商師說我太喜歡糾結在無法確定的、沒有答案的事情上,我跟他述說任何煩惱時,他都只對我說:「沒有對錯,只有選擇」,而我則還是很難接受、轉念。無法確定的事大都是有關他人,別人在想什麼?決定做什麼?有什麼企圖?打算如何與我互動?好多問題讓控制狂的我不停聯想。沒有答案的事則是比較未來、大範圍的事,我的想法是這世界沒有未知,所有事情和現象都有規則和脈動可循,未來是現在的累積,而大眾的行為模式則是心理學、社會學與機率的統合。看似無法了解與掌控,並不代表沒有規律,只是規律複雜到難以理解而已。懷著這樣的信念,我總是試圖掌控所有事情,不斷預期、定計畫、建立完美範本,也不斷被預期與現實間的差異困擾。不按計畫的變動、突然派發的作業、比預期還難的習題,還有莫名的人潮、他人怪異不尋常的行為、不按規範行事的路人,生活和意識就充斥著這些不順利與無常,感覺真的很累。
我會繼續練習放下不必要的控制慾望的,即使我想要儘量讓每件事順利完成,想要在最剛好的情況下做事,還是得練習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吧。隨機應變好難,我真的很難搞,無法面對任何不尋常的情況。感覺沒有堅持就會隨波逐流,我該如何判斷堅持的正當性呢?諮商師又要說沒有對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