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上【財富筆記】0056遇到股災,怎麼辦?《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6)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podcast節目大綱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前情提要】
前面幾集我們討論了幾個主題,包括:
還沒聽過Podcast的人,建議邊聽邊吸收,常聽我PODCAST節目的老粉絲,一定聽過我說這段話,「關注你的想法,因為它會成為你的態度,關注你的態度,因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關注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這是柴契爾夫人的名言,一本書的心得可以摘錄部分,也可以用心製作,我相信只要是用心細心安排節目,有價值的節目一定會被看見,也謝謝眾多粉絲的支持,我們節目目前成績較預期好,明顯翻倍且亮眼,感謝大家的支持及親友介紹!

【本集主題】 :
0056遇到股災,怎麼辦?

⭐️ 成交量如何觀察?

⭐️ 如何克服內心恐懼!?

⭐️ 股災怎麼買?

⭐️ 資金佈局靠【數學】?

⭐️ 有錢人更有錢的絕招!

-------------------

⭐️ 成交量如何觀察?

新手存股,要如何觀察目前大盤所處狀態呢?原則上,要先學會觀察成交量。新手小白第一堂課,就是學會判斷現在的位置,不要光聽新聞,要懂得學會聞空氣,才能有自己的精確判斷力,不會一慌就砍在阿呆谷,或是來不及跑住套房!觀察股市的成交量,你就可看出目前所處位置,原則上,股市漲跌大致分三種情況:
(1) 第一種是盤整】:
大盤要跌前,多半先看到盤!系統性大跌前,散戶很容易就被氛圍影響,感染恐慌氣氛,所以急於賣出,砍在阿呆谷,這時大戶極可能低接,所以有人賣又有人撿,成交量會出現大幅成長
(2) 第二種是上漲中】:
就是所謂牛市,此時股價成長速度驚人,散戶心態易因深怕沒搭到急速拉升的順風車,因而急著買車票上車,這就是所謂追高,然而大戶可能正樂於倒貨,所以有人搶進,有人出貨,此時成交量也會大!

⭐️所以只要看到成交量急速上拉,就要注意是否有【恐慌拋售和貪婪追高】的兩種可能。
(3) 第三種是下跌段】:
就是所謂熊市,當成交量萎靡,市場呈現沒人買,也沒人在賣,這多半也是正值股災,小散戶見情勢不明,怕的已先逃命,賣不掉的套牢不能賣,而此時大戶低接到一定量,手上滿手滿倉,不會再買,要賣的也賣得差不多,成交量縮到最低,但不久價格就會回穩!

⭐️股災來時還能存股嗎?

存股雖是利用時間複利,把成本逐年壓低,但是買在歷史高點,就真的有可能賺了股息, 賠了價差,難怪股海很多人都笑說,萬八存股,粉身碎股基本上,股災能否存股,和你的【資金佈局】有關,如果股災時,你正值空手,在股災期間,仍可利用資金佈局緩緩建倉,但是一樣要有耐心,才不會一下就把子彈給打完了!切記:【本多終勝】

⭐️事先資金佈局!逢低加碼!

然而股災時,對早已滿手的人,要怎麼辦呢?基本上,0056對比其它大盤型ETF如0050,最大不同之處就在其有股息殖利率保護,所以即便股災前,你已滿倉,到了股災仍有股息這座護城河,它可維持穩定現金流,因此就算是退休族,有護城河加持,仍可領息安心過日子,無需過度恐慌帳面上的未實現損益。

⭐️做好資金佈局!很重要說三次!

但要特別提醒小白們,恐慌與否最主要在於:是否有做好資金佈局!做好資金佈局!做好資金佈局!對於理財有既念的人,多半知道事先資金佈局,因此股災時,反而有子彈可逢低加碼,充實糧倉廣積糧!在股價下跌時買入,順便降低平均成本,賺價差!

⭐️三角形買法!

那新手一般要怎麼佈局資金呢?可以使用【三角形買法】具體操作方式,皆在Podcast中有詳細說明喔!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倉鼠同志們,一起跳脫社畜不自由的人生吧!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個人心得分享。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個人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小倉鼠專題系列同步連載中|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閱讀筆記|自我成長|財富自由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用聲音分享閱讀筆記,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人性觀察筆記|用韓劇說人生故事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用韓劇說故事把人生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生活紀錄|興趣培養
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陳重銘 #我用一檔ETF存自己的18% #財富自由 #房地產 # 存股 #ETF #0056 #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 #書評 #上班 #人生 #課題分離 #心理學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說書 #幸福 #運氣 #進步 #勇氣 #自我懷疑 #焦慮 #壓力 #期待 #幸福 #歸屬感 #自我實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