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饕客的北京美食「大冒險」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美食天堂」的台灣待久了,出國大啖的美食,往往不如台灣仿製的「山寨版」美味。
就像很多人說,日本的生魚片、拉麵,不如台灣的「日本料理」好吃;我這趟到北京,滿懷期待地吃了北京烤鴨,也發現竟然沒有台灣一些知名烤鴨店的香脆可口。
北京烤鴨非常知名
在出發到北京之前,我也做了下功課。
北京的美食有什麼呢?谷歌一下,可以跳出一長串。
全聚德的烤鴨是最知名的,還有羊肉切薄片、用炭火熱騰騰煮滾清湯清涮的「涮羊肉」,還有北京炸醬麵,以及最近流行的「爆肚」。
與我同行者是「吃貨」,我們找的都是在地刷屏按讚率極高的店家,有貴的,也有平價的。
我自己認為,「北京涮羊肉」如果找對店家,真的是肉質鮮美、清香可口;聽在地人說,最主要是北京離東北近,據說當日宰殺的羊肉不到幾小時就可新鮮送達,未經過冷凍、且在大自然放牧,肉質鮮甜有嚼勁。
北京涮羊肉非常有名,肉質鮮甜好吃
涮羊肉沾醬是麻醬,店家還做出可愛造型
在地朋友還帶我們去吃一家平價的烤羊腿,店家將新鮮羊腿在廚房大火烤熟,但放到桌上還有加熱的炭火爐,羊腿就掛在爐上繼續烤,我們每人用刀與叉,自己切在吃,格外有野趣。
在台灣如果烤一隻小羊,價格可不便宜,但我們當天叫了三支羊腿,還有小菜與啤酒,也不過二、三千元,真的超級便宣的。
頗有野趣的烤羊腿,在桌上直接烤,客人用刀叉直接切來吃
北京也有一些外來美食,愛吃火鍋的我們嚐試在北京吃一下道地的重慶火鍋,媽呀!那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
我們點的是微辣,但一堆的乾辣椒與辣粉,光是用涮肉片,就是經是「火燒舌頭與嘴唇」,我吃到最後是舌頭發麻,只好一直喝啤酒解辣;嗜吃辣者可以嚐試,據說升級到小辣或中辣、大辣,就是再加上辣椒與辣油。
道地重慶火鍋的辣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
北京爆肚也算有名,就是羊與牛的胃吧,台灣也有叫牛肚或羊肚;但北京爆肚作法不一樣,可能是新羊現宰,是用清蒸或川燙,再自己沾麻醬、葱花來吃,但說實在的,吃一些些還可以,吃太多難免膩,建議只需點一些來嚐鮮。
北京知名的爆肚,一般是用川 燙再沾醬來吃
我們也試吃另一種爆肚作法,也蠻香的
我們逛胡同時,還到北京臭豆腐,是黑色的,跟台灣的一樣香,但加了很多辣椒,感覺也是辣。
北京的臭豆腐是黑色的,加了很多辣椒和蒜,很夠味
北京知名的應該是麵食類的,我們有去一家餃子館,餃子宴是把各種不同餡料的餃子上桌,有包雪菜、蝦仁都算正常,但有肥腸餡的餃子,就比較特別。
北京的炸醬麵也是知名,但說實在的,麵條還算有嚼勁,但醬料比起台灣的,還是少了點香氣,放玉米、毛豆與醃蘿蔔絲,跟台灣口味也是有點差別。
北京的炸醬麵,我個人 認為台灣的醬料更有香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