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鴨|四季明福烤鴨店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吳的好友最近又再度回來北京工作,這一次還帶了女朋友來陪他住上兩個星期,一聽說女生是第一次來北京,二話不說,北京烤鴨必須要給安排上。
在疫情期間,我跟老吳時常會騎車到家裡附近的紫光園買烤鴨外帶,但如果說到在餐廳吃烤鴨,這恐怕是疫情後的第一次。

大眾點評上的北京烤鴨排行榜

大眾點評上的北京烤鴨排行榜


某一次跟老吳的北京會計師聊天時,聊到了北京烤鴨,會計師朋友跟我們說,每一個北京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好吃的烤鴨,我當時就在想,是不是就跟在台北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第一名的滷肉飯是一樣的神聖。

如果打開大陸的美食app 『大眾點評』裡的北京烤鴨排行榜,榜上第一名就是四季民福,緊追在後的便是紫光園,至於大家比較熟悉的大董,一位北京朋友跟我是這樣形容:大董的炒菜還可以,但是如果專門來吃烤鴨,那就別了。。。。

本來打了電話想要先訂位,但是餐廳回覆大堂的座位無法預定,需要現場排隊,可以預訂包廂的位置,但是會有低消,以老吳的個性當然就是當天提早出門去排隊。

餐廳是10點半開門,我們想著11點前到應該就不需要排隊了,但是沒想到的是,當我們10:55分到達餐廳的時候,裡面居然滿滿都是人,我們的朋友比我們早到10分鐘,換言之就是他10:45就到餐廳了,結果,我們前面還有五桌排隊等候中。
我看了一眼這滿滿的人潮,跟老吳說,這大概就是北京的港式早茶吧!
雖然說前面有五桌客人,不過我們也就是等待約莫半個小時左右就被安排到位置了。

在北京吃烤鴨,會被分成三個主要部位。


第一個是先吃鴨皮,蘸白糖。

raw-image


再來帶皮鴨胸,當然就是包著跟餅皮一起吃

raw-image


最後還有一個是帶皮鴨腿。
剩下的鴨架子就會拿去煮湯,以往總是會發生餅皮黏在一起的這件事情,現在也因為每一層餅皮都會放上隔油紙而變得更方便取用。

raw-image


 除了吃烤鴨,老吳當然也不能錯過他最愛吃的北京小甜點,就是最常見的驢打滾,艾窩窩,豌豆黃,芸豆卷,小豆涼糕,太太特別推薦中間純白色的艾窩窩,內餡有許多果乾,像是核桃仁,瓜子仁,加上外面柔軟的糯米外皮,有軟嫩的口感,又有堅果的脆口,是一個絕妙的口感。

 愉快地吃完午餐之後準備回家,這時侯才發現居然下起了雨,這個時候餐廳的服務人員已經在門口開始詢問沒有帶遮雨工具的客人需不需要提供雨衣,我跟老吳因為是騎車過來的,想著其實不算很遠,加上雨也下的不是很大,不穿雨衣應該也還好,倒是兩位朋友接下來還想要去三里屯逛街,因此就接過了店家給的雨衣,除了這貼心的雨衣之外,另外我們在等位置的時候,店家也隨即端上清涼的酸梅湯給所有在排隊的客人,服務細節做得真的讓我覺得很周到。

以前我總覺得海底撈那種誇張的接待方式讓我覺得十分不舒服,甚至還會有一點尷尬,四季民福這種『剛剛好』的服務,的卻是讓我覺得北京餐飲的進步。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