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考試制約了,我親愛的學生~給學生的一封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別被考試制約了,我親愛的學生~給學生的一封信」
我實在好想好好安撫我這批學生,別緊張,別害怕,別擔心,考試 so what?這學期接了兒家科學生的網路教學,說實在...更忙了,有時想想我所為何來,幹嘛把自己的時間搞得這麼緊迫,說不接學期課程了,總是在三言兩語之後有又把它喬了出來!總有說服自己的理由囉~這些都是孩子的老師們,這堂課是『親職教育』好像不得不告訴自己要我把它當成使命來完成!
這批學生其實都很優秀,也很認真,追著我跑。這面臨考試之際,感受了他們的緊張,其實真正與我同在時,是不用那麼緊張的。

以下是這期中考週的考題,真的就是閱讀而已,讀讀文章寫寫心得~呵呵~

親職教育實質上的作用在於提升親師之間能夠發展出一條較好溝通道路。而這必須透過概念的修習、實際的操作和經驗的累積而來。其實我不認為這堂課能夠考出個什麼能力來。你去背它,那麼它就存在於你一段時間;你如果透過廣泛閱讀,那麼你就會進入這頻率之中,那麼它就會跟著你久一點;假使你去運用,不管是運用在你的孩子身上或是現場工作,一邊運用吸收的概念,實際的去運作,邊做邊調整...那麼這能力就會跟隨你一輩子 。因此什麼選擇題、問答題、是非題那是小學生的事、中學生的事、大學生的事...而你們其實已經在業界滾和一番,如果再用這些題型來測驗你們不免小看了!你們若是在這門課程中真正去閱讀,不管是〝什麼〞,真正去感受老師要傳達的〝什麼〞,那麼我想你就已經進入這真正的學習裡面,這值得給滿分的。

或許你會說,老師你又不知道哪個學生上線多久?或有沒有閱讀文章?...嗯,我認為那根本不重要,真正要學習的人是會主動攫取的,何必要老師盯著你和限制你?你要什麼我給你什麼!很簡單的就是說,你想要獲得專業知識老師就會給你專業知識,你想要高分我給你高分,也就是說有些東西原本就是『自由意志』,本來就是沒有誰可以控制誰這回事,學習只有自己來不是嗎?但考試畢竟是一個制式化的工具,在現實環境中它不得不存在,也就是說,一樣有考試,一樣要打分數,這當然是ok的。我們都必須遵從這制度,就像是談開放教育時,有家長會問你,孩子在開放教育中怎麼應付考試?我想這可以回歸到原點,親職教育仍是在溝通中找到一個較平衡的說法與做法,誰都不會受傷,誰都可以很安全的相信與接納,然後願意跟著對的觀念做對的事繼續走著,這親職教育的溝通就算是成功。

考試可以考,但學習方法可以不同。就像我們在帶領學齡前的孩子學習,也是必須應付家長的提問,「沒有作業沒有書寫,孩子怎麼跟得上一年級?」這十幾年來,事實證明了。當你真正的把開放教育的精神好好的發揮與實施時,孩子在應付考時的能力是有的,比如說,他會具有思辨的能力,去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研究學問的方式,然後朝著自己的方式與目標做有效率的讀書...這麼來,似乎孩子要應付考試就有他的一套工夫,當然除此之外,這更會有不同的影響。比如說孩子會發現學習怎麼這麼有趣好玩,那個意願與主動的精神很明顯就能察覺。能夠展開,要飛翔就容易多了。若能到這境地...有多好?

就像是這次的考試,我並不排斥考試,只是我認為要有好的應對方式和態度。這考試就會帶來另外一種附加的效益和價值。這考試週之前我們都在談學習動機,你們大致也有的一個概念,只是會碰到一個困境:就算我懂了,也接受了,那麼我要如何傳達?講了家長不一定會聽?聽了不一定認同,他們還不是把考試成績、分數放第一位來要求我們做老師的?.....這真是困境啊!(嗎?)

是的,家長會要求老師、園方或老闆會要求老師,因此老師都快要爆炸了,該怎麼辦?...這就來談到〝有所為,與有所不為〞,與〝你要的是什麼〞?我常常在遇到家長有疑問時問他們這樣一句話?每一種目的與訓練的過程都不會一樣,所以你要什麼的問題要問自己?不是問別人。你要你的孩子成為什麼?選擇權在於你不是別人?為什麼要把選擇權交到別人手上,或怪給大環境呢?你是父母,如果你要讓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那麼你就得必須重視大能力的培養;如果你要孩子每一科是考高分,那麼你就得花上陪讀、補習與兢兢業業的分秒秒,這沒有花時間是得不到的,不是嗎?任何目的與結果都有它的代價,一樣都得承擔,這世界上哪有一種道理是全讓你端去的呢?所有的選擇都帶來一種結果的,而你要什麼可以問問自己,問問家長的!你們有些人有讀過我給我而兒子的信,我每天都在跟他拉扯的不是「你讀完了嗎?」,而是「你快去睡覺好不好」考不好就算了....。因為我知道我的選擇是什麼?而其實人很奇妙,當你愈叫他不要做,他愈是要做的慣性,通常就會跑出來,就像小時候他總是背著大包包裝著滿滿的書出門,而我總是告訴他今天只能裝3本...因此這種飢餓哲學總讓他對於學習與書本的渴望是滿滿的結果...是我要的。最近我常說的一句話是「放下控制,圓滿會較快來到』的意思其實可以相通的。不過,不要以為我是老闆我就可以這麼肆無忌憚的大聲說話,好像做得很輕鬆一樣。真正的情況是,在開放教育的奮戰裡,我沒有戰亡,但的確辛苦,也不輕鬆,也持續的在努力著,過去我都稱自己為『開放教育裡的苦行僧』,但現在我不這麼說了,因為當我知道我的目的與選擇是什麼,我反而能臣服這一切的苦,這生活不過是能吃、能睡、能穿、能住罷了,雖然目前無法富有,但我確切的感覺到豐盛,這些我都有,何來苦行?當我對金錢不再感到恐懼,那麼力量就會出現。所以這一年來我有了另一個註腳叫做『開放教育快樂的行腳者』。或許以我背著負債走在開放教育中都不喊苦,這或許可以給你們一個較好的安慰吧,當然也藉此拋磚引玉,「孰對?孰不對」,「孰做?孰不做」?有所堅持,有所不堅持,就像李國修說的「人生只要堅持一件對的事去做....就算是功德圓滿了吧!」

回到我們考試的議題來,我談了這麼多,其實是要告訴你們一個對的觀念是值得我們去探討去說服的,去培養專業讓家長信服,提高自己的專業氣勢讓家長懾服,這所有的一切,唯一不能做的就是迎合。你要去思考你該如何去跟家長溝通?才能成就這對的觀念執行。有太多家長與小孩陷於這考試的苦海,你能做些甚麼?之於你自己在面對這考試,你抱持的態度是什麼?

我知道你們一直問我考試要考什麼?是真的看得出來有一些些緊張?而我也不斷的在聊天室說不用緊張,但你們不相信所以還是緊張,怕不過,怕讀了畢不了業,也怕領不到獎學金....好吧!我再說一次,請你們心安安,別緊張....。我說過了,考試必然得存在,但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存在的價值可以更高的。重要的還是學習態度罷了。如果你想要你,和你的孩子,或你的學生,跳脫這考試的迷思,那麼你得先自己解套,多閱讀讓自己找到一個觀念的真理與依歸,然後好好的跟著這些觀念來學習,唯有如此,你才能更靠近我所說的。

這文章就是我的考題。佔60%讀完就有60分了。沒有是非,沒有選擇題,沒有要背的問答題...就這樣,以我錄音檔給你們的觀念與分享的文章,你的體會是甚麼?你修正與調整了什麼?未來你如何在親職教育上做的貢獻是什麼?佔40%分。不用問我要幾個字?學習自己來,從撰寫中反芻與思考,認真專注於自己的話就會得到。10個字也行,上限沒有。你自己選擇,開心喜歡就好。11/2實體課中交過來即可。

祝考試愉快 莉莉老師102.10.21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被PUA而活出自我我逐漸明白一個強者為什麼會從內心建設而不是外在搭建呢?因為他明白外界只是一個由自己內心投射出來的相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3-25
    別被 0.1 + 0.2 給耍了「在 JavaScript 中 0.1 + 02 等於多少?」 這是我在面試時會問的一題。有經驗的工程師應該知道我在問什麼,但相信仍有不少人可能還不知道 0.1 + 0.2 不等於 0.3。
    Thumbnail
    avatar
    B.Cheng
    2024-03-16
    【NEWS】派瑞絲希爾頓家族以4.7億出售度假別墅 廚房配置豪宅必備Sub-Zero冰箱 & WOLF爐連烤希爾頓酒店集團家族位於紐約海岸的Hamptons別墅將以開價1495萬美元(4.7億台幣)的價格對外出售。總面積為10,500平方英尺(約295坪),共兩層樓包括6間房間、8間浴室、美麗的餐廳、高規格的廚房。
    Thumbnail
    avatar
    德廚集團
    2024-02-29
    別被自己限制住我們不要被自己的生活閱歷束縛。每一段經歷,不論是喜悅或傷痛,都塑造了我們,但它們不應成為限制我們的鐵鏈。人生就像一幅廣闊的畫布,我們可以隨時換上新的顏色,畫出不同的風景。不要急於給自己下結論,人生不是一條直線,它有無限可能。每個轉彎處,都可能開啟新的篇章。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4-01-12
    不傷人害人,別人不敢試的事情你可以考慮試試看,有機會被你發現了致富的路徑,資訊差就可能此刻誕生發生在一個月前! 我以為我找到發財致富的方法 (真的要看完,因為我在分享黑暗面) 説來我真的愚蠢嗎? 8點上班,上班時間裡面只要有一點空隙,我就自學行銷、網路工具、拍攝、剪輯影片、等等之類⋯ 回家吃飯10分鐘,開始繼續研究到半夜4.5點,完全不間斷,平均一天睡兩三小時。 一天工作將近
    Thumbnail
    avatar
    呂濬翰
    2023-10-06
    別被過去的經驗蒙騙了! 清理經驗, 回歸初心, 看見純真的自己遇見奇蹟不同於其他動物, 人有學習記憶的本能, 這讓我們能憑藉這過去的經驗學習成長, 但也因此在不經意的時候, 可能會被過去經驗困住了, 產生很多虛妄的煩惱 小孩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 想妄, 因為像沒有任何雲朵的藍天; 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 充滿各種可能, 那是因為純淨的心靈沒有堆積太多的雲朵, 晴空萬里
    avatar
    超級瑪莉
    2023-03-29
    [學測準備] ⭕⭕才去買別人的筆記|追蹤別人的讀書帳也不會讓你考得比較好如題。看到別人一窩蜂地買別人的筆記覺得詫異。這篇文章言辭比較激動一點,不喜者勿入。 這篇只是想要勸告各位高中生們,買別人一本五百塊的精美筆記,到不如省下來買十杯手搖杯讓自己讀書的時候快樂一點。 除非你是什麼讀書奇才,那不然我只能誠實告訴各位,看別人的筆記,能讓你進步的幅度真的不大,筆記的重點就是【內
    Thumbnail
    avatar
    叮叮咚小姐
    2022-11-20
    別被投資制約投資目的是為了讓未來生活過得更舒適,很多投資人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基本面,技術分析,關心產業未來方向,整天掛在電腦前直盯股市,生活搞得緊張兮兮。 凱特有一個朋友曾在送先生進手術室的那段時間,期貨帳上賠了三千萬,打電話給凱特時,說:她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好累喔! 她算是厲害的短線交易者,可是幾年下來,她的人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10-05
    別被短跑健將迷惑了你聽到這些人的名號時是在行情發展的哪個階段?他們能帶你一起賺這波行情,還是只是在預期這行情能延續下去,而沒做好行情可能將不利於己的準備? 和花鳥風月總不缺人吟詠一般,投資上的「倖存者偏差」多一人來聊聊也挺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柚子
    2021-08-08
    別被疫情打敗了!在家也能過得精采!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幅減少了出門的次數,甚至是天天在家,無聊到發慌了嗎?今天就來推薦幾個疫情期間可以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