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造浪者》女性情誼的多元連結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酷兒理論學者Adrienne Rich(芮區)在其論文《compulsary heterosexuality and Lesbian exist》(強制異性戀與女同志存在)提出Lesbian Continuum(女同志連續體),認為女性與女性之間互相關懷、照顧的情誼,不同於男性。女性情誼也是支撐女性在父權社會的力量。這個理論擴大了女同志的定義,是女同志女性主義一大重要概念。Rich認為,女同志並不侷限於親密伴侶關係,也可能是姊妹、友情、親情等各種關係之間。對彼此的認同, 甚至是短暫的互助,都落在女同志的光譜之中。
酷兒理論學者Adrienne Rich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除了反映台灣政治環境,更是隱含許多女性議題。在此,我想討論的是Rich的女同志連續體。

一、母女

趙蓉之剛出場時,是一個因為長相可愛、家世背景好,因此收穫不少社群粉絲的溫室玫瑰。父親趙昌澤是政府高官,將角逐下一任副總統;母親歐陽霞是「賢內助」,在貴婦圈裡為趙昌澤穩固票源。三人在各自的同溫層裡各有光環。這時候趙家的客廳是明亮的,趙蓉之眼裡只有父母親的明亮面。
網路截圖
因此,剛收到「你爸有外遇」、「你爸睡助理」的訊息時,趙蓉之難以置信,想置之不理,不希望因為來路不明的惡意訊息,而破壞家庭表面的美滿。
在無意間撞見媽媽偷偷抽菸,才發現母親並不如表面上那般快樂、光鮮亮麗。再加上「Anna」事實地煽動,將自己的家庭投射在「Anna」的家庭,開始積極想要找到真相,不停地尋求「Anna」的幫助。在追蹤父親和Alex的訊息,以及看到保險櫃裡的照片,不願意相信的疑問得到了證實,終於鼓起勇氣質問母親明明不快樂,為何不離婚?
圖源:yahoo新聞
這是趙蓉之對母親的愛與認可。受到傳統觀念束縛,即使離婚對於現今社會並不特別罕見的事件,但女性很多時候會潛意識地覺得離婚很沒面子,離婚與失敗被畫上等號,便以「為了孩子」作為留在婚姻狀態中的藉口。但是對趙蓉之來說,她沒辦法接受趙昌澤的謊,她希望母親可以快樂,希望母親不再是被父親利用、作為個人營造形象的花瓶。即使父母離婚,歐陽霞仍然是她最愛的母親,她依然認可歐陽霞個人的存在。
趙蓉之為了母親,親手戳破家庭美滿的真相。後面幾集,趙家再也不如第一集明亮。
趙家光線最昏暗的一幕,是趙蓉之明知真相,卻還是想聽爸爸對自己說實話的場景,是趙蓉之心境的寫照。雖然大燈沒亮,但兩人斜後方各有一盞檯燈,像是趙蓉之對父親最後的信任和希望。我總覺得,如果那時候趙昌澤選擇對女兒說實話,趙蓉之還是願意為父親出席記者會澄清,而不是引起記者和大眾更多的懷疑。
圖源:yahoo新聞

二、同理與互助

兩人之間的同裡和互助,增加了人際之間的溫暖。這種關係不限於輩分平等的關係,即使兩人存在階級差異,也能同理互助。

同輩之間的同理

張亞靜控訴小簡在茶水間對她性騷擾,因為過往經歷的關係,起初並不想為自己伸張正義。但在翁文方的鼓勵之下,終於願意嘗試申訴,並在楊雅婷的幫助之下,聯繫到過去同樣因為遭受性騷擾而被迫離職的苗珊如。苗珊如為了自己,也為了張亞靜,將自己過去受到的傷害娓娓道來,同時也點出很多女性在遇上困境時內心的矛盾——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才會遭受到這樣的待遇
圖源:Yahoo電影戲劇
不只苗珊如,張亞靜每每提起自己過去的不倫戀時,除了描述自己的傷痛,更是不斷地強調自己的錯誤,好幫趙昌澤減輕一些錯誤——因為是我有錯在先,所以才會被這樣對待。
幸好,有翁文方不斷地提醒張亞靜,她已經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了,她也不應該繼續活在被裸照威脅的恐懼裡。即使拍攝的當下並沒有被強迫,也不代表男性有權力以裸照威脅曾經的伴侶
即使回首過去,就能顯而易見地看到當初的錯誤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但責備並不是正視傷痛的方法,更不是用以掩蓋錯誤的應對。

上級對下級的同理

一開始,張亞靜不想要過去的經歷重蹈覆轍,所以不想為自己伸張。但良心過不去的翁文方,還是在當晚打電話給張亞靜。
「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
圖源:Yahoo新聞
黨魁林月真知情後,表現出的態度和情緒,遠比高副秘書長與秘書長更為憤怒與積極。她質問秘書長,同時也是捫心自問,如果連自己黨工的權益她都無能為力,她又有什麼資格有更大地做為去為國民爭取更多地權益?
但就好像林月真在自己講座上說的,她在這樣陽剛的環境裡,真的很不好過。她還是為選舉屈服了,採納秘書長建議的處理方法,並承諾當選後,一定會為苗珊如和張亞靜討回公道。
沒有人知道她會不會兌現承諾,也不是本文想討論的。但我不懂,為何黨內召開性平會議可能會動搖選民呢?性醜聞固然會短暫地影響政黨形象,但其時距離選舉尚有一段時間,若是處理得當,應該來得及扳回一城,吸引關注性別議題的中間選民才對。
正好,近日民進黨也傳出性騷擾醜聞,可以拿來做為參考。不難發現,不論是黨內或是媒體,一致認為不作為甚至把事件壓下來,才是不正確的作法。

三、對立

公領域的對立

公正黨偏激的支持者性羞辱總統孫令賢。在公正黨的會議上,有人認為這是反串,偏激的粉絲捕捉空穴來風,誇大並抹黑孫令賢的形象。翁文方說:「不管是不是反串,最後受傷的都是女性。」
即使是政敵,她也不希望孫令賢受到沒有證據的侮辱。最後決議抹去政黨的角色,動用人脈,麻煩網紅們轉發,並標註拒絕性羞辱的關鍵字。
雖然幕後操作是公正黨,但翁文方並不希望這件事與政治掛勾。就好像蔡易安不斷高喊的那句:「死刑不是騙票的工具。」拒絕性羞辱也不該是騙票的工具。

私領域的對立

趙蓉之在八卦雜誌上發現自己信任,且不斷向其尋求協助的「Anna」,竟然就是爸爸曾經的情人。張亞靜不但介入了自己的家庭,更破壞了自己的信任。儘管如此,趙蓉之還是為張亞靜取回了不該屬於趙昌澤的照片。
演員陳姸霏受訪時也表示:「但其實一路拍下來,我覺得她是可以傾訴的對象,我沒有辦法討厭她。」
圖源:Yahoo新聞
雖然張亞靜一開始接觸趙蓉之的目的並不單純,但她從來沒有將她視為一個「仇人的女兒」。我相信即使不認識趙蓉之,她也會趕跑搭訕的人;結束直播後,在路上看到趙蓉之,也讓翁立方趕快掉頭讓她上車,即使那時根本不知道趙蓉之將歸回屬於她的東西。
就好像是她本來要回復趙蓉之,後來又取消的那句話:「她們很可憐。」
趙蓉之在酒吧裡主動向「Anna」交換聯絡方式,我很喜歡張亞靜當時的表情——我不認為她的笑容是得逞的表情,反而是被接納的受寵若驚。

四、伴侶

劇中,討論度最高的cp檔,是翁文方與朱儷亞。
圖源:美麗佳人,〈《人選之人-造浪者》幕後彩蛋!王淨被戴立忍致命摸頭殺,引爆外遇親密戲愛了啦〉
朱儷亞戲份不多,但我最喜歡的片段是,當她生理痛時,翁文方告訴她車上有暖暖包,也不可避免地叮囑了一些話。
這些言語舉動,都讓朱儷亞很窩心。
「謝謝妳,因為妳不會一直說,叫我去休息或是不要太忙,或是說要養我之類的廢話。」
同為女兒身,翁文方很清楚什麼話是朱儷亞該聽的,又有什麼是她不想聽、又沒有幫助的。

後記:什麼是「認同」?

有個朋友曾詢問我什麼是女同志連續體,我將文章開頭那段理論解釋給他,卻被追問:「什麼是認同?」當下我被問倒了,因為這並不是理論中專有名詞,也不認為這是特別難解的詞彙,頓時被問的啞口無言,沒有即時回覆。
但寫完整篇文章,我認為「認同」,是不論你是什麼身分、你有什麼經歷背景、你是成功還是失敗,我都會認同你「這個人」——我相信你值得更好的、我相信你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我也詢問了Chat GPT什麼是「認同」,大致意思是,這是雙方建立關係的重要基礎,影響彼此的信任與歸屬。感受到認同,就是受到重視、尊重和接納。
希望世界上可以有更多的尊重和接納,跨越種族與性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