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前行的變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上又一個人過世了 他是一個年紀已有的長者 他離開的方式是移動式的神主牌 他是社會新聞裡面一個不重要的小人物 他是我親愛的外公
從他出事到送他離開 我花了十天 從一開始看到他遺體的痛 到後來每天像工廠女工一樣 不停的在加工蓮花 元寶金條銀條 在埋頭做的時候 那股悲傷就暫時平靜了
但我也體會到了一些其他的東西 體會到其他家庭跟我家庭的差異 有了比較心 雖然不開心 但我當下都沒有講 事情都結束後 回去上班
卻發現我無法適應別人帶給我的情緒 我的身體僵硬沉重 我的想法會很負面悲觀並且很分裂 我可能上一秒很悲觀 但是下一秒我又要提醒自己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然後又會開始分析“欸?我剛剛的情緒怎麼會這麼的低落”
好在再過一兩天我又休假了 我根據當天我自己的感覺 我去了小時候我外公常帶我們去的美術館
在我騎到美術館的路上 我突然覺得我身上的壓力跟身體僵硬也是我的一部分 我只是像個久沒運動的人一樣暫時卸下了這些負重 當回歸生活軌道時 又再度背上了負重往前行 這些負重本來就是我的一部分 我不需要覺得有負擔 而是要與他共處 抓到平衡 這也是我的功課
我到了美術館那裡走走 遇見了山坡上的一棵獨立生長的大樹 它很特別 長在坡上 只有它在那裡 我跟它說了話 在它那裡 我告訴了它 我外公的事 離開前 我告訴它 我還會再回去的 我很喜歡它生長扎根的方式 從那一刻我才知道 它用他自己最喜歡的方式生長 像一朵盛放的花一樣生長的樹 我也可以像他一樣 穩穩的紮根迎接意外到來的小鳥訪客 然後在訪客離開後 繼續用自己舒服的方式伸展枝葉並與自己的難題共存平衡
而在當天的下半夜 跟媽媽聊了一下在那當下的時候我心裡的比較心態 她告訴我 她也有比較的心態
她看著自己的姪子姪女 想到了我的爺爺奶奶 他們帶了很多的蓮花元寶離開 是比我外公多很多很多的 那為什麼 她的親人 她的姪子姪女卻沒有那麼努力的讓外公得到很多的蓮花元寶她心裡也覺得我們這一邊孩子 還不如我爺爺奶奶那裡的子孫
我跟媽媽說“對不起 我忘記你不只是我媽媽 也是女兒了忘記對妳來說最重要的事”
之後她說“很討厭舅舅們把外公常在坐的躺椅很快的丟掉 她覺得有那麼急嗎?讓還在的人多看幾眼留個紀念不好嗎?”
我說“沒關係 我已經把躺椅的樣子記下來了 那是別人拿不走的”
黑暗中我們兩個人都沒有再說話 但我覺得她默默的哭了 我之前跟她說 外公的一生不斷的在前行 然後他遇見了外婆 媽媽 舅舅們 我 還有我的表妹表弟
他一直在前進 他離開的方式就像他的性格像火一樣熱烈 “來時嗚嗚哇哇 走時乒乒乓乓” 雖然當下媽媽並沒有回覆我 但她應該也是這麼想的吧? 而這一天成為我人生的體驗裡最奇妙的一天
隔天 當我早上醒來 我對著空氣 對著宇宙 分享了我奇妙的體驗 走去買早餐的路上我看見了一隻黑色的蝴蝶 從我的背後飛到我的前面 偶爾停留 但是一直向前飛行
曾經有人告訴我 有好幾種徵兆代表天使在你的身旁守護你 蝴蝶和羽毛都是其中之一 但我當下想的不是天使 而是我的外公 他也是他們中的一員了 他回來看我了 我有了這種想法
到了早餐店 我的朋友幫我抽了神諭卡 她收到了(來自天堂的問候) “要我放下擔憂 感受愛的祝福 要我知道我被深深的愛著 我可以說我想要說的做我想要做的 遵照我的意願去前行”
感受我生命的每個過程 拿到每一個結 去感受鬆開的過程 感受鬆開的當下 即使過程很慢很慢 但也沒有後退 當下就是過程 放下才是未來 兩個都一樣重要 但是現階段的我需要的是共存平衡 我與負重共存 在有它的時間裡不斷調整平衡 終有一天我放下了 我就成長了 又過了一關了 °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讓我們生活輕盈,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讀海德薇《中年少女的祈禱》《中年少女的祈禱》以溫暖的筆觸寫下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的故事,也是一部台灣人看很有帶入感的故事。透過小說提醒了我們,垃圾其實也反映出我們的生活,被丟棄的物品參與或滿足過你一部份的人生,更讓我有意識的在購買與丟棄間有了更好的取捨。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1-23
尊重負重前行的人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以前常聽阿伯說,這個社會上比自己辛苦的人非常多,不是只有自己最累、最辛苦,因此我每當遇到挫折煩惱時,都會想起這句話,就會充滿力量,能面對所遭遇的困難。   記得小時候有些長輩會說:「那些在路邊賣東西或擺攤的人,就是小時候不努力讀書,才會一事無成。」後來才發現那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21
人生有辣麼多的驚喜,為什麼要「負」重前行?在一段時間練習自我覺察後,思考了很多很多,接觸冥想與瑜珈大約3年多了,原本因為車禍受傷,覺得身體僵硬很多,想溫和的進行拉筋,讓身體舒服,於是開始了步入瑜珈的日程,在瑜珈的過程中,接觸了冥想這高深莫測的學習,原本真的經常冥著冥著就睡著了(因為懶曼豬選擇躺下冥想XDD),甚至呼吸沒有YT影片中說的那麼順
Thumbnail
avatar
曼殊沙華
2023-09-27
發掘潛力股|負重前行的原料藥廠,CDMO的明日之星|台耀(4746)CDMO是生技產業最熱門的題材之一,而原料藥大廠台耀也積極布局,並發揮自身設計製造大分子藥物的技術、經驗與優勢,跨足新藥、抗癌藥、針劑、ADC藥物等各種領域,建立垂直整合優勢,但股價卻直直落,本文將探討其中原因,並探討公司的投資潛力。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9-10
在孤獨前行的過程中,你從未察覺你那逐漸璀璨的光輝,不要讓孤獨成為你的負累。來說故事吧! 一個總是叫我哥的正妹學生的故事,雖然我也搞不懂為啥她要叫我哥,明明我每次都叫他小朋友,從來沒有叫過她妹妹啊?! 當教練這個職業的缺點就是,形形色色的妹子都看過了,久了會有審美疲勞的感覺,就只會覺得眼前的就是一塊肉,然後再去判斷這塊肉有沒有結構障礙,需要安排什麼矯正訓練,有沒有肩內旋
Thumbnail
avatar
曾宥霖
2023-07-05
《火神的眼淚》_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為你負重前行。」消防隊員不是神,也不是英雄,但他們是一群很棒的人們,因為他們不是為了得到感謝才救人的,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救起一個生命,每個生命都有改變的可能與奇蹟。 我想這部戲,最喜歡也最感動的地方,就在於它可以影響大眾,讓大家更能同理各個職業的辛勞,透過,日常、遺願、SOP、兩難、深淵、陰影、暴雨、惡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3-05-16
歲月靜好,是誰為你負重前行?人生有三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
Thumbnail
avatar
潔西卡卡
2022-09-25
Page 10: 如何負重前行親愛的姑姐: 人在年月中總會有自我的演化,差別只在於變化大或小,快或慢,但從來也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經歷了什麼以及如何應對。有些機遇或事件甚至能改變人的一生。成長是一個無限的進程,直至死的一刻都沒有終結,正如聖嚴法師所說的,這是一個永遠的功課。 愛你的姪女敬上 2022年6月17日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6-17
新型不孝子的兩代情:舔著傷口負重前行,卻報喜不報憂最近流行一個新名詞:新型不孝子.指的是那些父母全力栽培,卻沒能活出父母親想要的樣子的孩子。我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誠惶誠恐地活著,想要楊梅吐氣卻又無能為力。..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2-15
蔣勳的歲月靜好,建立在為他負重前行的台灣社會蔣勳的歲月靜好,建立在被他瞧不起的台灣社會的負重前行,很殘酷的事實與您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