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曼先生的旅行》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讀到這本書《曼先生的旅行》。這是本絕版書,沒辦法帶回家,所以我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記錄下這本繪本給我的感動。
曼先生的兒子過世後,他放下一切,帶著兒子的椅子和泰迪熊旅遊。
他買了張單程火車票,隨著火車帶他、泰迪熊和椅子到任何地方去。
如果火車停靠的地方,附近有遊樂場,曼先生會在那裡逗留,輕輕哼著搖籃曲。
如果火車停靠在沙灘,曼先生會凝視著沙灘好久好久⋯⋯
曼先生到了世界各地,有人請他到家裡作客,他、椅子和泰迪熊會一起待上幾個小時,微笑的聊天。
曼先生到了世界的盡頭,遇見了一個小男孩,男孩的眼淚訴說著自己因為戰爭失去家人⋯⋯唯一找到的只有一個破舊的娃娃。
曼先生找到一把椅子,將椅子修好送給小男孩,他們坐在各自的椅子上,抱著泰迪熊和娃娃⋯⋯
整本書的文字精煉、細膩而優雅,簡短卻帶給人無盡的想像和思考空間。文字間,讀到了曼先生對兒子的想念和不捨,他和兒子的椅子、泰迪熊幾乎形影不離,想念隨著旅行的距離而增加,不捨也蔓延在旅行間的每一刻。沒有感傷催淚的文字,卻讓我對曼先生有著濃濃的不捨。
因著對兒子的想念,或許曼先生更能切身體會小男孩的痛,原本「失去一切」的兩個人,擁有了彼此的友情,也像擁有了全世界。彼此心靈失落空缺的部分,或許因為相遇,而獲得了修補。
圖像呈現淡淡的質樸感,沒有繽紛的色彩,隨著翻頁間,情感的溫度一層層往上疊加。繪者也在故事的頁面間藏了許多巧思,呼應著故事的情感起伏。開始的頁面,曼先生一個人買了單程票,一個人坐在車廂上面;最後的頁面,曼先生和小男孩交換了椅子,並肩坐在一起,也交換了娃娃。
一個人的孤寂,迎來另一個人的同理。
一張椅子的孤單,迎來另一張椅子的陪伴。
兩個娃娃是彼此心靈的慰藉,也是彼此的理解。
很喜歡這本書,讓我確切感受到文字和圖像加乘的力量。只讀文字,可以感受到故事的情感,加上畫像的催化,多了好多那些我知道是什麼卻寫不出來的感受。可以確信心裡的某個部分被觸動了,或許是自己曾經失去親人的痛被同理了,被文字化、被圖像化,所以才有這樣深刻的感受。
《曼先生的旅行》
文|吉利斯.提伯
圖|路克.梅安森
譯|劉清彥
出版|三之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