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是不停遺落的旅程:《跟爺爺說再見》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棵枯瘦聳立的樹兀自橫亙天地間,是我對阿公的印象。
那天,第一次我低頭就可以看見他,也不再需要閃躲他那雙僅有彈珠大小、卻如芒刺逼人的眼睛。元寶與蓮花簇擁間他安安靜靜躺著,變得好小、好小。
當奧斯本盯著棺材,難以想像爺爺變成泥土的樣子,他是不是和我一樣,無法想像一個人沉沉睡去再也無法醒來,是怎麼回事?
這或許是他人生中遭遇的第一次失去。一次永恆的失去。
然而這個關於失去的故事,卻伴隨著輕快又溫暖的晚風。
爺爺的身體怎麼可以穿過牆壁?
「哇!這真有趣!」
奧斯本看見爺爺居然跟書上說的一樣可以穿牆,開心地笑了。讀到這裡,幾個孩子也忍不住笑出聲來。
這是繪本《跟爺爺說再見》,故事以幽默童趣的角度描述「死亡」。爺爺變成了幽靈,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於是他與親愛的小孫子一起,試圖找出那件他忘記的事情。走在熟悉的屋內與城裡,爺爺想起了好多事情。貓的名字。兒子尿溼的西裝。和朋友一起喝醉的夜晚。不喜歡的食物。始終不敢做的事。……
讓爺爺印象深刻的,雖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卻非常有價值。
一個細膩的女孩,發現了其中深邃的秘密。那些最重要的小事。
這堂課開頭,我問孩子們,在目前的生活中,覺得什麼事物最重要?好多人不假思索說是家人,也有人說是心愛的小被被,或遊戲裡不小心被刪掉的整個世界。
讀完故事,闔上書頁,我再問他們:「這些重要的事物會永遠陪伴我們嗎?」
視訊鏡頭那端,他們安靜搖搖頭。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出乎意料地,沒花上太多時間思考,立刻出現此起彼落的回應:
現在就好好珍惜呀~~
可以把回憶記錄下來!
就像爺爺回想起人生中那些瑣碎卻美好的吉光片羽,就像奧斯本與爺爺一起回想兩人曾經歷過短暫卻燦爛的時光。因為曾經全心全意,所以在心中留下無可磨滅的光亮,照亮離去者未知長途,也陪伴留下的人走向未來。
人生就是不停遺落的旅程,而我想那也可以說是播種。物事離開後或許再也無法喚回,但能量與光亮蘊藏其中,會在幾場雨過後,某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長出獨一無二的綠意吧!
於是發生過的所有經歷,都蔓延成屬於你的盛開。
四月屬於思念,也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季節。
我在四月與孩子們分享這蘊含溫柔與幽默的繪本,希望這個故事,也是這樣的存在,種進每顆小小心靈,有天終將成為支持力量。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