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和仙女】那些你沒發覺的傳統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傳統觀念有很多非正確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從小、在我們還沒有判斷是非能力前就被植進腦海,長大了、習慣了就不易質疑這些內容的對錯。

善良的樵夫

從前從前某個樵夫正在山裡砍柴,突然「蹦!」的一聲,有隻花鹿氣喘吁吁地衝了出來說:「樵夫先生,快讓我躲起來,有獵人在追我!」
心地善良的樵夫趕緊把花鹿藏在木堆裡。不久,幾個獵人趕來問樵夫有沒有看到花鹿,樵夫回答說沒有,他們就離開了。獵人都遠去後,花鹿跳出來說:「樵夫先生!真是感謝你,我一定要報答你的恩情。」
獵人笑著說:「你那樣是要報答什麼?」
花鹿說:「不管了,請你說一下心願吧」
花鹿扮演《樵夫和仙女》中極為重要的角色

馴鹿的報恩

獵人:「心願?哈哈,我要是有心願,就是娶個老婆吧!我到現在都還沒結成婚呢!」
花鹿說:「今晚滿月升起時,請您去那森林的蓮花池看看吧,從天而降的仙女們會來泡澡,在她們泡澡時,如果你把其中一件衣服藏起來,就會有好事發生。但千萬要記得,直到你有第三個小孩為止,絕不能把衣服還回去。」
一到深夜,樵夫到了蓮花池,果真有幾位仙女在泡澡。
「哇賽!超多漂亮的仙女!」
仙女的衣服被偷,回不了天上了(取自grafolio)
樵夫偷偷藏了其中一件衣服,泡完澡她們一個個換上衣服重回天空,但最後一位仙女卻找不到自己的衣服,獨自一人哭泣著。
樵夫帶著她回到自己的茅草屋,兩人結了婚過著快樂的生活。

重返娘家

他們生了兩個孩子後,仙女開始懷念天上的生活,她向樵夫說:「老公,你可以給我看一下我的仙女裝嗎?我想穿一次看看」
仙女一直盧樵夫,他一時間忘了花鹿說的話,不小心把衣服交了出去。仙女一穿上衣服,身體開始往上飄,她兩手牽著兩個孩子飛上天,樵夫雖跺著腳苦苦哀求別走,但一切都太遲了,三人已經上升天上。

尋找家人

正當樵夫傷心哭泣時,以前那隻花鹿再次出現,說著:「樵夫先生別擔心,蓮花池有從天空降下的水桶,用來裝水回天上,你可以搭著那個水桶上去。」
樵夫按照花鹿說的話,去蓮花池搭了水桶上天,他重新在天上和妻小見面,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故事終)
樵夫、仙女和兩個孩子最後在天上的家團聚 (取自naver blog_simpl28)

傳統省思

寫這一篇文的時候,我剛好看到韓國報社寫了一篇專欄,標題是:〈나무꾼과 선녀, 행복한 이야기? 선녀 입장에서 본다면…〉翻成中文是:〈樵夫與仙女,是幸福的故事? 如果站在仙女的立場來看...〉內容提到:
나무꾼과 선녀라는 제목도 나무꾼을 앞에 놓음으로써 억압에 일조한다. 나무꾼을 중심으로 모든 게 합리화된다. 그렇다면 제목을 ‘선녀와 나무꾼’으로 바꾸면 어떨까. 그렇게 되면 선녀가 이야기의 주체로 되면서, 선녀가 목욕하는 장면을 엿보고 날개옷을 훔치고 속임수로 결혼하는 사냥꾼의 행동은 관음증이요 폭력이 된다. 선녀를 붙잡을 비밀을 알려주는 사슴도 그 폭력에 동조한다. 아니, 사슴은 단순한 동조자라기보다 폭력을 처방하고 부추기는 주체이거나 적어도 가부장 문화의 대리인이다.
《樵夫和仙女》的故事標題中「樵夫」一詞放在前面,強調出一種文化壓抑。故事以樵夫為中心讓一切內容被合理化,如果我們把仙女放在故事標題前面會如何?這樣一來,仙女會變成故事的主體,她洗澡被偷窺、仙女服被偷、甚至被騙婚,樵夫的各個行為都會變成是暴力。花鹿告訴樵夫抓到仙女的方法,即構成暴力幫兇,與其說馴鹿只是單純的幫兇,牠更是教唆暴力的主體或大男人主義的代名詞。
這段惡狠狠的批評讓我想起,傳統觀念有很多非正確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從小、在我們還沒有判斷是非能力前就被植進腦海,長大了、習慣了就不易質疑這些內容的對錯。希望未來不論是哪個國家,給予小朋友的故事都能大幅更新,不然這些內容可真的快「跟不上時代了」呀!

藝術戲劇延伸

《樵夫和仙女》在韓國屬於民俗童話故事,最常出現在兒童音樂劇裡,韓國父母時常週末帶著小孩,前往劇場欣賞藝術表演。
《樵夫和仙女》音樂劇。取自<대잔공연전시>
《樵夫和仙女》不只是小朋友愛看的趣味童話,也出現在韓國日日劇的題材中,韓劇《需要仙女》,就從樵夫偷拿仙女衣服的梗開始,仙女下凡入人間,逐漸適應人類的生活,經歷一連串的歡樂,苦悶生活裡需要一點樂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韓劇 《需要仙女》劇照。取自<KBS HUMAN: 뭉클티비>

濟州島景點

在韓國南方的濟州島,有一個主題公園名叫〈仙女和樵夫主題公園〉,雖然裡頭展示的內容主要是韓國1950-1960年代,之所以特別取了這個名字,我想也因故事本身具有「傳統」、「從前」等詞語的意義吧!
位於濟州島的〈仙女和樵夫主題公園〉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7會員
200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前夫他必有所長》作者:不可方物 【文案】 李蘅為報養育之恩,替真千金嫁進了岌岌可危的武安侯府,天之驕女跌落泥潭。    武安侯府男丁不興,婆母刻薄,姑子挑剔,死了相公的大嫂更是個怨婦。 沒家底子事兒還多,窮家實在不好當。    武安侯趙昱長年征戰在外,其人禁慾古板,不解風情,十分無趣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6-17
觀影週記03:怪物樵夫、非紳士特攻隊、特技玩家、美國內戰、嗜血芭蕾這次蒐集五部,有些檔期已屆仍做週記,以下會參雜我個人認為無傷大雅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02
懸疑與驚悚共譜的主旋律:三池崇史《怪物樵夫》日本導演三池崇史執導的《怪物樵夫》改編自倉井眉介的同名小說,揉合懸疑、驚悚和都市傳說元素,故事主軸為精神病患者和連續煞人魔的PK大戰。片中穿插小孩口吻讀出兒童繪本的內容,透過隱喻的方式展現情節的發展。劇情中的轉折和角色的性格也是影片的亮點,值得一提的是片尾曲〈深海魚〉在肅殺的氣氛中表達了生存的無奈。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4-04-26
偶像的派福利守則|《怪物樵夫》這樣改就令女性心動?《怪物樵夫》是根據倉井眉介同名小說改編,由三池崇史執導,行動戲不多,以文戲(口水戲)為主,但整體故事仍算緊湊流暢,血腥度亦沒有辜負期待。然而,最後的劇情結尾和原著有很大出入,可能是為了迎合主演龜梨和也的女性粉絲的喜好。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4-04-08
用給予問問題,伊索寓言-「誠實的樵夫」觀後感。選擇的當下,看似對方是在提供寶藏,但實際上是在發掘已經擁有的天賦。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2-07
當我想起彩虹、想起鍚樵夫,我會想起妳妳喜歡《綠野仙蹤》的故事,喜歡那首插歌”Over the Rainbow”。而我卻喜歡那個追尋一顆心的鍚樵夫。雖然他全身都變成了錫的,但他卻保有一顆溫柔的心。只是那顆心卻不能再溫暖著妳。. “當我想起彩虹、想起鍚樵夫,我會想起妳”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3-02-28
Ai姐姐講故事-正面思考的樵夫歡迎參觀我的其他專題:五分鐘熱度學習網 、 短文金句 【Ai姐姐講故事也可以用聽的喔】:apple Podcast 、 Google Podcast 、 spotify 、 KKBOX 大家好,AI姐姐妮娜又來講故事了,妮娜姐姐的故事會慢慢增加故事的題材,未來故事會越來越多元,敬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愛電腦的人
2022-12-17
寂寞與幸福的調和|《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觀後心得調一瓶名叫愛情的香水,瞭解及體諒將是這瓶香水的基調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2-12-16
從戈爾巴喬夫到普京:俄羅斯何以從全面西化走向俄烏戰爭?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30日報道,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又譯戈巴卓夫或戈巴契夫)因病離世,終年91歲。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又譯作普丁或蒲亭)在第一時間表達了深切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9-01
[網賺心態] 樵夫的故事網上很多朋友分享一個「兩個斬柴人」的故事。這故事提醒我們,「如果一直在砍樹,卻忘了把斧頭磨利,總有一天會感到事倍功半。」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網賺又怕學習使用新工具,不可能有好的收獲。現在就跟大家分享這個多人轉載的網路故事,幫助大家調整心態。 兩個斬柴人 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斬柴佬網賺平台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