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假面女郎》中的神奇面具和韓國民間故事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在Netflix上有一個爆紅的韓劇,名叫 《假面女郎》(마스크걸),故事講述一位相貌平凡的上班族女生,不滿自己在職場上總被漂亮的女同事佔盡風頭,每到夜晚將自己的臉隱藏在面具之下,以姣好的身材在網路上開成人直播,吸引大票看熱鬧的群眾。

女郎從小就幻想自己成為大明星,成為所有鎂光燈下的焦點,戴上面具後,她想展現的是幻想中美好的自己,白天褪下面具的她,又會重新回到平凡庸碌的生活中。

2023韓劇《假面女郎》宣傳照

2023韓劇《假面女郎》宣傳照


戴上面具就會成為不一樣的人嗎?你可能不知道,韓國傳統故事中,就有那麼一個戴上面具後變換人生的故事,真有這麼神奇嗎?馬上看下去...


村子裡的青年

從前某個村子裡,住著一位懶惰先生,他整天只顧吃飯睡覺,還大聲喊道:

「我不想做事啦,煩欸!」

老婆終於忍無可忍,嘮叨了幾句:

「像你一樣只會吃喝拉撒睡,是要怎麼過日子? 還不快給我去認真點做事!」

懶惰先生聽得刺耳,大聲喝斥說:「與其聽妳在那邊吵,我寧願自己出去一個人住!」說完,頭也不回地離開家門。

韓國傳統故事《變成牛的懶惰先生》(소가 된 게으름뱅이)

韓國傳統故事《變成牛的懶惰先生》(소가 된 게으름뱅이)

走了沒多久,他就看到不遠處有位老人坐在地上,手上削著木板,看起來正在雕刻一個面具。

「爺爺,您到底在幹嘛啊?」

「你看不懂喔? 我在做牛頭面具啊,如果有人不想討生活做事,戴上這塊面具,就會有好事發生唷!但要記得戴上面具絕不能吃蘿蔔,否則死路一條」

「真的假的? 那我要戴戴看」

懶惰先生說完接過牛面具,一把套到臉上。

懶惰先生遇上製作面具的老人

懶惰先生遇上製作面具的老人


牛面具的魔力

戴上牛面具後,只感到一股悶熱難耐,受不了而大叫出聲,神奇的是,他叫出的話全都變成一聲聲「哞~哞~哞」,原來,懶惰先生變成了一隻真的牛!

「駕!駕!這隻臭牛,趕快去幹活!」

老人一次又一次鞭打牛的屁股,把牛拖進了田裡,懶惰先生受不了大叫:「爺爺,我是人,不是牛啊!拜託放我一馬吧!」

但牛嘴叫出的,僅僅是一聲又一聲的哞哞哞。自此之後,懶惰先生每天拖著沈重的犁耙耕田,每天汗如雨下、有苦難言。


「哎,我這就是遭天譴了,為何以前只會待在家顧享樂呢?」

懶惰先生深深嘆了一口氣,邊後悔往事邊流下大把眼淚,無止無盡的工作,壓得他喘不過氣,想想與其這樣受苦,不如一死更解脫,於是他想起老人曾說過只要吃蘿蔔就會死,他一股腦死命奔向田地,用嘴巴叼起一條蘿蔔,大口大口咀嚼吞下肚。

絕望之時,懶惰先生打算吃蘿蔔自盡

絕望之時,懶惰先生打算吃蘿蔔自盡


突然,他的牛腿開始消失,越變越細,最後居然變回了人類!喜極而泣的他,大受感動,三步併作兩步衝回家,對著老婆發誓自己再也不發懶,要成為一個勤勞努力的好青年。

從此夫妻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備註

這個故事出自韓國的民間故事《소가 된 게으름뱅이》,結尾雖是老舊的套路,卻也顯示出韓國過去經歷農業社會,瀰漫不務農就是「不工作、不努力」的思想,老人為了懲罰懶惰先生,施展法術讓他變成不得不耕田的牛, 更讓他反省「懶惰」,最終會招來一輩子的勞碌命。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