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禮讓文化真是受寵若驚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日本總存在著些嚮往,解封後就看著身邊的朋友們紛紛跑向日本。終於,也輪到我去走一遭,久違的出國啊~真的是一個爽快!
落地後,呼吸著當地的空氣,看著套了自然濾鏡的景色,熟悉卻也陌生,心中突然感嘆了一下「啊!我真的來到了日本。」
關於日本的禮讓文化
其實之前就知道了這個不用明講的禮讓,只是久違的再度去到日本,再度體驗到了我稱之為若驚的行徑,人與車的先禮後讓。
每到一個路口,台灣人總習慣左右查看再左右查看,正當我這麼做時,日本的車卻早已停下,就連遠方明明可以先通行,卻也會等所有路人走過後再離去,屢試不爽。剛開始我還會想著要不要先讓車子過,但他們絲毫不急於搶這幾分鐘,過了不久我也就入境隨俗了,自動加快些腳步,讓他們能少等個幾秒鐘。
當然,這些想必大家都知曉。而這趟旅程中,我遇到了一個升級版?或稱之為有些特別的禮讓。
我喜歡日本的街道,在鏡頭中套著屬於那裡的自然濾鏡,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而這段特別的禮讓是這樣的,當我拿起相機想把那街景留存時,我發現遠處有台紅色小車正要經過,我想著要等他經過後再慢慢拍攝,沒想到他竟然停在遠方不會干擾到我拍攝的距離,等待我拍攝完後再一個點頭微笑示意的離去,真的是都傻了我,又驚又喜啊!
就是這個當下,遇見了左邊紅色小車的禮讓,我速速拍下的街景。
這次的經遇,讓我對於日本的禮讓文化更加敬佩,感覺交通安全更甚,觀察了一下道路,發現路口的車子停止線也離斑馬線有些距離,讓人車都更加安心。
這趟旅程結束,回到台灣後,突然不太習慣川流不息的路口,人車都急忙地想要搶時間,這時突然回想起了安逸的日本路口,差異相當大啊!雖然台灣依然有些禮讓,但就交通狀況而言,搶快的行徑與機車到處串出,有時還有搶生意的小黃,真的是產生了更多的危險。
或許可以說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那種安逸感,希望哪天也能在台灣感受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