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ore】書店不再是大家能夠放鬆的地方了嗎?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知道金石堂城中店結束營業那一天是我的生日,我不過生日,但當天腦子卻一直提醒自己,那年的生日可能不會太愉快?
我喜歡這間金石堂城中店,原因很單純,它長得好看外,我高中時打工地點是在重慶南路上,在打工餘外的時間,我總喜歡沿著重慶南路逛書店,最後一站便是金石堂城中店。後來,自己的書店位在西門町,然後每天幾乎會反覆沿著衡陽路穿過二二八公園,在捷運台大醫院站搭車上下班,當自己抵達金石堂城中店總是會走進去逛一逛⋯⋯
這歲數大我好多的書店建築物是棟古蹟,從1912年屹立至今,它像個優雅的老人家,總是座落在那裡,而成為書店的它內容豐富,蘊藏許多知識,很難不讓人動心,因此有時候上班我是會特別提早出門,只是為了想和它多相處一會兒。
說穿了,我對它有特殊感情,總覺得它好像陪伴我不少時間?當時,知道它即將熄燈,心裡真的有些糾結,也非常惋惜⋯⋯很多事情要發生真的都擋不住,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難過。
下面,是我2018年4月24日的文章記錄,一樣重新讀過自己的文章,決定不修改任何文字,以下不多的字數,確實是我那一天的真實感受。
--------------------------20180424 mishaSun‘s record-------------------------
百年洋樓金石堂書店,終於也撐不住要熄燈了>.<
金石堂城中店的建築物是富有歷史色彩的洋樓,很多人可能會被它的外觀所吸引,而走進書店。
裡面上樓的樓梯也有種古老的感覺,我記得在這棟洋樓未整修之前第一次踩上去,偶爾會發出木頭聲音,那種聲音並不讓我感到不安,而是覺得有趣。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充滿各種閱讀人的記憶迴聲。
這棟洋樓金石堂書店在困難的環境下,一度進行維護整修,當時我還以為要告終,還好沒過多久,書店再度重新開幕,那時,我鬆了一口氣,重慶南路上承載多人記憶那碩果僅存很重要的其中一間書店,還是有維持下來。
重新運作後,金石堂書店賣起飲料與輕食提供各路閱讀人一個讀書與休憩的空間。
科技進步、閱讀習慣改變,又或者說,更多人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在閱讀上面?
這些沖擊,全是實體書店不管如何、如何的複合式經營都無法消彌的鴻溝,書店不再是大家能夠放鬆的地方了嗎?讓大家讀書交流、休憩放鬆也不能了?
現在的答案看起來便是如此,每況愈下的銷售數字,吃緊的成本,在這時候給了一個美妙的藉口,場地不再續約⋯⋯顯然此時不關,更待何時?
多美麗,試想當初天母誠品也是這般美好理由,於是乎;書店方鬆了一口氣,理所當然的結束。
金石堂書店城中店這棟漂亮、擁有各種閱讀記憶的金石堂書店做的努力全然白費,很快順水推舟的吹起熄燈號。
我沒有任何苛責的意思或理由,因為我也是實體書店主吹起熄燈號的其中一位,我心裡是感到惋惜的,就算自己書店走不下去,還是希望其它書店能夠停留,希望可以有能夠翻翻書、看看內容、聞聞紙味再決定要不要入手書籍的地方。
以後要找到一間愉快又舒服的書店,我必需要花更多、更多時間,甚至會因為身體,時間和金錢的不允許,而沒法多做支持,變得惡性循環,也許是實體書店無法避免的輪迴?
2018年6月24日金石堂城中店將會正式謝幕,金石堂會有折扣與招待,若對這棟洋樓金石堂有過記憶的閱讀朋友們,或許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可以撥冗移步至書店,和它製造最後的回憶。
若對該專題有興趣,想要閱讀完整資料,建議大家可以看看其他專題報導,另外圖片為網路圖片,若有任何圖片版權問題,請聯絡我,我會立刻撤下,也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