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2-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在這資訊發達、求新求變的時代,想要跟上潮流,了解時事,需要花費許多功夫,因此出現了一個省力的工具——懶人包。
懶人包,是把艱澀難懂的事情用簡明易懂的方式陳述,讓人能夠在繁忙的生活中迅速吸收新的事物。看似完美無瑕的懶人包,雖然在許多事項上都能事半功倍,但在特定的情況下卻百無一用,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在政府發表政策或法條時,舉凡冗長的文字和專業的術語,往往使人們一個頭兩個大,如聽老師「誦經」般昏昏欲睡,這,就是懶人包的用武之地了。把表格用資訊一列出,一眼就能看出重點,去除繁雜的詞語,縮短篇幅,促進閱讀的慾望,有效地快速散布重要訊息,是它存在的意義。
而另一種有爭議性的懶人包,就是電影介紹。一部電影,需要導演日以繼夜的編排畫面與劇情,絞盡腦汁,勞心勞力,還要全劇組人員四處取景,反覆拍攝,才能呈現最完美的一幕,最後更要耗費龐大的資金上特效、宣傳。懶人包在此處簡直是破壞藝術,把他人的心血輕描淡寫的帶過,是不尊重原創,更是對影視作品的褻瀆。
懶人包,是資訊爆炸的現代不可或缺的利器,但不能濫用,在適當的事物上發光發熱,在需保持原汁原味的事物上點到為止。便利,尊重原作,才是懶人包的真諦。(梁*樂)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網路上更新的事更是日新月異,懶人包也在眾多網站中脫穎而出。當有了社會議題、爆紅話題的出現,懶人包總是會在最前線一一歸納。
隨著人們閱讀的方式改變和時間的運用,忙碌的上班族和課業繁重的學生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懶人包,來關心當今社會的現況,或是追求有效率的學習,而懶人包滿足了大眾的需求。吸收知識並加以歸納,五花八門的表達方式更是引起了讀者的興趣,也因此有了懶人包的風氣。
我常在網路上看到能夠吸睛的標題,像是為我們解說電影,藝人與藝人的衝突……等娛樂八卦,看起來勁爆又聳動的標題,正是衝高點閱率的關鍵。俗話說:「好奇心害死貓。」有的人在看完懶人包後盲目支持這篇編輯的想法。懶人包確實便利,但上面的資訊難免和事實有落差,要慎重的去判斷,一味地盲從和相信只會惹禍上身。
懶人包就像大綱,讓我們快速吸收事情的重點,但我覺得在閱讀的同時也需要判別是非,不要在看完幾個論點後就隨意發言批判,還有肯定這篇資訊的真假。這不僅僅會在吸收資訊的過程中產生混亂,也會因誤解而紛爭。等了解事件的過程和有了分辨能力,再去觀看網路上懶人包內容,才不會盲目相信,也減少了混亂。
隨處可見的懶人包已深深影響了人們,但只要保持清醒的判斷意識,不輕易跟隨,懶人包其實就會變成一種造福社會的工具!(周*郁)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我們每天都會接受到許許多多的資訊,但要如何快速吸收知識和找到需要的內容呢?於是,以民眾的需求,懶人包「誕生」了。
懶人包,是將大量的內容簡化,整理成圖表透過視覺設計將說明視覺化。懶人包是許多人吸收知識的管道,比起繁雜的長篇大論,精簡懶人包更淺顯易懂,即使不愛閱讀的人也能迅速掌握要點,例如,防災注意事項、防疫健康聲明的申請流程等。而對於選前的政治人物,利用懶人包可以更方便地向人民說明政策,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用心並投下神聖的一票,好處多多。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懶人包也有它的缺點,製作的人不一定保持中立,可能有意或無意刪除了部分訊息,只保留希望眾人看見的資訊;懶人包的內容也未必正確,有時是散播謠言的工具,當分享的按鈕一再被按下,你我的身邊將流傳著許多假訊息,十分可怕。
雖然懶人包很方便,但不該一味相信懶人包的所有內容,應通過查證判斷是非,別因為聳動的標題驚慌,而盲目轉傳親友。否則所有的人都會被假消息「牽著鼻子走」。
我認為懶人包的本質是好的,假訊息是被人們加工的,只要我們保持閱讀文本的習慣和不被假訊息動搖的堅定與明智,懶人包可以成為我們很好的朋友。(李*俞)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懶人包是現代人接受訊息重要的一環,它不僅可以快速地帶給我們資訊,還可以製造出一些好笑的圖文,為我們的生活增添樂趣。
懶人包是一種藉著簡潔圖文來表達大量資訊的方式。根據我的觀察,疫情時期,由於每天對疫情相關規定都有些微的調整,但許多人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能夠了解詳細的資訊,於是懶人包就成為了解社會時事的重要管道。
懶人包可以這麼快的廣為流傳,遠遠不只是因為它簡潔有力的資訊表達方式,它不同於新聞只是嚴肅地將時事報導出來,而是結合了有趣的圖片和印象深刻的內容,讓我們時不時就想起懶人包的內容,促使分享給親朋好友。也因為這樣,所以在如今的社會當中,許多人就算有時間能夠閱讀詳細內容,還是會選擇懶人包。
但這樣真的會比直接閱讀原始文章內容好嗎?我認為懶人包雖然敘事簡潔且用字較為有趣,但卻無法完整地讓我們了解報導內容,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大家只知道事情的表象,形成負面影響。所以我覺得在初步了解事情時,可以先閱讀懶人包,等到有空閒時間時再去進一步了解事情的內容,掌握事情的全貌。
懶人包是一種很方便獲得資訊的方法,但事情往往有利就有弊,它會導致我們對事情的真相和內容不夠了解,所以我認為在使用懶人包後,應該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並進一步去了解事情的全貌,才不會受限於一隅之見。(巫*綸)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現代科技發達,資訊的傳播速度快且使用範圍擴大,大量的資訊要讓所有人吸收十分困難,因此懶人包就此出現。懶人包是由熱心人士將大量的內容整理成簡要且好讀的說明,讓民眾可以更快速了解該事件的概況。
懶人包深受大家喜愛,它可以是圖表、海報或是影片等,能讓人快速地了解事件。網路編輯會把大量的資料整理成一份簡單明瞭的封包,這樣不但方便民眾讀懂,也可以方便衝高點閱率,打響知名度。懶人包讓民眾省下不少時間,讀者不需要花時間去看長篇資料和到處爬文,只要看一張圖就能夠知道事情的人事時地物。
懶人包雖然很方便了解事件,但是資料是否是正確的、觀點是否合理等問題要自己去思考。首先,網路編輯整理出來的大綱,只有他自己覺得的重點,內容不一定是完整的,讀者無法認識所有內容。另外,資訊的真實性也很重要,並不是所有資訊都是正確的,編輯者可能會加油添醋,或加入自己的主觀想法,因此需要進一步查證。
懶人包終究是簡要資訊,不能全然相信,畢竟有機會是假消息,還有它的說法可能比較偏袒一方,這樣就可能看不到事件的真實性。看懶人包時,要思考它的內容,若是要查證的話,可以多看幾篇文章來確保文章的真實性。
懶人包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資訊,但是還是要經過思考與查證,再做出自己的判斷和觀點,這樣才不會做出錯誤的理解。(廖*翊)

我對懶人包的看法

叮!手機螢幕顯示出:「您有一則訊息。」隨即我點開了家庭群組的聊天室,映入眼簾的是近期被如火如荼討論的公投議題懶人包。隨著連結,我陷入了無止境的黑白表格和數不清的示意圖中,在立場分析與投票流程間翻滾。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它就像黑洞般,將我的思想吞噬。在其中,我被它的論點拖著走,似乎什麼都很有道理,我已漸漸喪失自我的思辨能力,盲目的跟隨筆者的想法;再者,有些資訊性的資料被經片段截取和修改後,會產生不同的觀點和看法。若出現有意的斷章取義或散布謠言,可能會造成無辜的受害者面對惡言批評和社會輿論。
懶人包固然好用,讀者不必再耗費大量心思、時間閱讀長文並釐清現況。但迎接我們而來的是大腦的思考僵化、盲目的跟從,還有來歷不明的濃縮資訊。最後,最可怕的是當我們失去了媒體識讀的能力,又遇上假消息、帶有偏頗想法的論點,我們只能束手就擒,掉入有心人士的陷阱中。
關閉手機視窗,我點開政府的官方網站,一條條真實的條文羅列在眼前。它沒有夾帶著個人的情感,也沒有虛偽的造假。我心中湧起一股舒暢,也許密密麻麻的文字也很迷人,而閱讀思考它,不正是我們應該做的嗎?(劉*彤)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