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模板懶人包我就拿,哪次不拿?這是個知識焦慮的年代。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加思索就瘋狂地索取各種模板、懶人包,可能會讓你陷入知識焦慮的惡性循環。
不難發現,滑過一則一則的限時動態,有多少則是身邊的朋友在分享貼文,為的就是索取原作者提供的各種模板或是相關資訊懶人包。
許多的人為的就只是拼命保留知識,卻可能連自己為什麼要這個懶人包都不知道,心裡就只是想著:「這免費的,先拿起來再說,以後感覺會用到」,但有多少人真的有在使用呢 ?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造成知識焦慮的時代

仔細觀察你可能會發現,從 2020 年開始 ( 也就是 Covid-19 爆發開始 ),許多實體行業被迫暫停後,轉為開始進攻線上市場。
大家開始一窩蜂地進入線上課程、知識付費、新創自媒體等行業,加上失業攀升與疫情的加劇,大家越來越緊張。一方面怕自己疫情過後比不上別人,一方面也怕身邊的人學的東西自己卻不會。
導致大多數人陷入一個「知識焦慮」的狀態。
我們先來說說造成知識焦慮的主要兇手之一:線上課程
的確,你可能知道線上課程有許多優點,以下列舉幾點
  1. 不需要實際到場學習,省下了交通的時間與費用。
  2. 隨時隨地上課的特性,讓自己能自主安排學習進度。
  3. 由於開課者少了許多實體成本,費用通常較實體課程低。
然而,這些看似優點的好處,卻也讓許多人變成後續束縛自己的枷鎖。
買線上課程的時候,你可能會看到「整整5小時的課程,早鳥優惠只要 2999 元」之類的標語。

為什麼你不該輕易購買早鳥課程 ?

當下你心裡或許會想,5 個小時的課程有 300 分鐘,好充實!而且現在優惠很便宜,我先買下來,等之後開課後好好學習。
如果你募資超過五堂的早鳥線上課程,你很有可能( 跟過去的我一樣 ) 會發現,你的完課率很低。
當然完課率是因人而異的,但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有些課程,等募資開課後你很難持續上下去。
原因可以用很簡單的三個字先做個小結論:不適合。
為什麼會不適合這個課程?
你在購買早鳥募資課程的時候,大多無法先試聽、試看課程,但這會造成一個很嚴重的現象:
你根本不知道這堂課的內容、教法、甚至影片呈現方式、老師的口條等等,適不適合自己。
想想看,如果你還沒跟一個男/女生約會過,在好好認識一個他/她之前,你會直接跟她交往嗎?
最多情侶分手的原因是什麼?就是不適合。
所以你才更需要好好了解這堂課,最好試看過影片後再決定是否購入課程,並好好上課。
我這一年半以來,上過的線上課程超過 10 堂了,這是唯一完課的兩堂之一,大力推薦。

懶人包跟模板免費阿,我不先拿起來以後需要了怎麼辦?

現在我們回到一開始文章標題說的,懶人包與模板瘋狂分享的風氣。有些人可能會反駁,沒關係,我們一點一點來看個仔細。
不趁著現在作者免費公開分享先索取的話,之後取消這個福利,或是要付費的話,不是很虧嗎?
說的沒錯,免費的不先拿,等要付費的時候確實虧大了。但這表示你只考慮你的金錢成本,卻忽略了更重要的,腦容量成本
柴嘉尼效應告訴了我們,沒有完成的任務,會給大腦帶來更多精神壓力 (因為大腦會更想完成) ,使你無法專注。
說得更白話一點,你索取的這些「25 個 Power Point 商業模板懶人包」、「10 個提高生產力的 notion 模板」,在你不知道自己明確的使用目標與時機前,都是給你的大腦帶來額外的知識負擔。
知識的源頭,除了來自人類最原始的好奇心外,很重要的是,知識是拿來解決問題的。
你可能有經驗,當你在工作中突然遇到某個新的問題,你完全沒有接觸過時,第一步都是先去打開 Google 搜尋相關的內容,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分享或教學內容。
這個已經習以為常的執行步驟,就包含了我們使用知識的核心:
「發現問題 → 尋找資訊 → 轉化知識 」
再舉個更容易理解的例子,求學時期大家都拿過單子本在肯,英文老師每天考 20 個單字,考試前你認真背了,記得住的又有多少呢?
然而,如果你是在讀某篇閱讀測驗的時候,某一句話中的單字你看不懂,卻不影響你的整體閱讀狀況,也就過去了。但是,當你上下文合起來又看不懂時,你會很想知道這個鬼單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於是你再次打開 Google,只不過這次你可能直接打開翻譯,然後查出這個該死的傢伙是什麼意思。查完之後回去對一下原本的句子,發現通順了,你也看懂了,這種情況下你通常會比較記得住這個單字的意思,也能把它放進長期記憶區塊,降低腦容量的成本。
為什麼?這其中的關鍵其實不是因為你主動搜尋的這個動作,而是動機。
因為我很想知道這個知識
只有當你有明確動機的時候,才會願意真的花時間、花精力去學習、找出解答。你的大腦也是一樣,只有當你真的很想知道這個知識代表的意思時,它才會花費腦容量的空間,讓你存放這些,你很想要知道的內容。

確立學習動機,擺脫知識焦慮

講了這麼多,你已經知道這是一個知識爆炸與焦慮的時代,甚至你可能無意間被差了好幾支箭,但不瞞你說,過去的我也是一個知識焦慮的受害者。
好幾堂上不完的線上課程、買了卻連翻都沒翻開過的書本,甚至曾有長達半年左右的時間,我的生產力工具 iPad 淪落成看影片的工具。
好好思考自己的這些成本浪費後,我透過以下幾個方法,讓自己擺脫知識焦慮。
  • 審視自己目前的需求
    這絕對是最重要的一點,好好檢視你自己目前的工作、學業狀態吧!明明就很少做報告,或是老師也沒再管你簡報好不好看,拿了一堆懶人包,不如提升自己實作的簡報技巧,不是嗎 ?
  • 列出解決問題需要的知識、工具、技術
    審視完需求後,你可能會發現延伸出許多問題,沒關係這才是好事,接著開始正確的學習吧。如果你發現你的數據整合能力很差,而公司都用 excel 來整理各類型檔案,那你該學什麼應該很明顯了吧。
  • 看到各種懶人包、模板前先問自己是否真的有需求
    回到最一開始的主題,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應該不會再陷入一個「有模板我就拿,哪次不拿」的狀態了吧。下次看到身邊的朋友在分享,先別急著跟風分享,想想這東西對自己的實際作用在決定吧!
    畢竟你的大腦已經夠累了,不要再給它增加額外的負擔。
我是 Tim,謝謝你看到這裡。有任何想法歡迎跟我討論。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給你身邊那個盲目分享模板,陷入知識焦慮的朋友。
了解我的一切歡迎進來觀看 Tim Luo 的個人說明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建台 Tim Luo
駱建台 Tim Luo
嗨,我是Tim,平常是個忙碌的食品研發人員。這裡是我分享知識、想法、生活、經歷及各種興趣的地方。歡迎到FB與IG觀看更多攝影圖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