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新加坡-中年移民的甘苦-一個台媽的逆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40的時候帶小孩來唸小學5年級。中年移民發生的問題:離開熟悉的環境,沒有能力維生,年邁父母的照顧,在移民12年間都一一出現。
離開台灣熟悉的環境和人脈,找工作沒有人知道成功大學是什麼學校,租房子要看你的薪資證明,原來擔心小孩會適應不良,結果是我高估了自己的適應能力。記得在台媽的聚會時拜託她們:「如果有任何工作機會,一定要告訴我。」一個先生外派過來的台媽說:「妳出去工作可以拿多少?2000?3000?」我笑笑沒有回答。(那時2000新幣相當4萬台幣;聯電外派薪資有7000,還有租屋津貼。)半年後,我找到了一個技術支持的工作,薪水3000。二年後,我在一家跨國公司擔任大中華區業務經理, 薪水在2年內由4000 漲到1萬元。
大家一定好奇我們家的男主人在那?他一開始因為經濟因素沒有來;那也是我拼命找工作的原因,我知道我們一天沒有新幣收入,他就不敢放棄台灣的工作。當我努力在新加坡奮鬥時, 我和婆婆的關係也越來越不好,她反對我們帶小孩到新加坡讀書,「女孩將來會嫁人,在那讀書都一樣啊!」「為什麼是你在新加坡工作,要也是我兒子出去工作!」我在心中OS「如果他可以找到工作,我在家當貴婦就好了嘛。」之後,每次難得的回台假期都變成我的噩夢。。。
12年過去了,女兒即將在新加坡國大畢業。這個在新加坡人眼中的一小步, 卻是我們家的一大步。上次回去台灣, 婆婆逢人就說「這是我在新加坡工作的兒子。。。我的孫女是新加坡國大的。」唯獨沒有提到我。
今年母親節,女兒在淡馬錫實習,拿到了薪水,請我吃飯。我在想:如果當初沒有來,女兒一定會是在台灣就業,她的未來會是如何。台灣會有另一個台版淡馬錫等她嗎? 現在,我和先生也在新加坡的退休金制度中存了不少錢。(新加坡公司勞退提撥16%)中年移民的苦多於甘 ,我好像慢慢得吃到了甘的部分了。
如果時間可以重新來,我還是會來新加坡。但,我會先要先生找到工作,畢竟,是他決定要來的。我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從容優雅的台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人在英國找工作難嗎?3 個困難點,解決困難就有機會找到工作!這篇文章討論了台灣人在英國找工作的困難之處,並提供了一些關於工作簽證、語言文化、以及工作經驗的相關觀察與經驗。若你正在尋找英國工作,不妨看看這篇文章分享的經驗和建議,讓你有更多的勝算。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3-03
台灣人在英國求職|找工作、面試員工經驗談在英國找工作的困難和挑戰,尤其涉及到工作簽證的問題。本文根據作者個人在英國找工作與面試員工的經驗,從求職動機、英國求職資源、英國求職各階段注意事項以及實際求職經驗等方面提供詳盡的指南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2-28
台灣人在英國結婚流程(下)|英國外交部(FCDO)驗證、台灣登記、結婚函轉本文分享台灣人在英國結婚後,如何在台灣進行登記的流程,包括英國結婚證書驗證、駐英國台北代表處驗證,以及台灣的登記方式說明。內容涵蓋了驗證費用與時間、驗證教學、翻譯流程、領件方式與費用、以及戶口名簿登記等詳細資訊。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2-23
台灣人在英國結婚流程(上)|提出結婚預告(Give Notice)、英國移民局(Home Office)審查在英國結婚,其中一項必要步驟是提出結婚預告(Give Notice)臺灣人在英國結婚後,需進行結婚證書驗證,再進行結婚函轉,才具備在臺灣登記入戶口名簿的婚姻關係。本文介紹臺灣人在英國結婚的流程和步驟!
Thumbnail
avatar
Yuwen C
2024-02-21
台灣人在大陸餐飲業就業的機會與台胞證的辦理流程近年來,大陸餐飲業的蓬勃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台灣人前往尋找就業機會,而台胞證作為合法就業的通行證,其辦理流程成為重要關鍵。 台胞證的重要性: 合法就業: 持有台胞證的台灣人可以在大陸合法就業,特別是在餐飲業中,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和受益於當地經濟的發展。 長期居住權: 台胞證有效期較長,有助於台灣人
Thumbnail
avatar
vinson esdras
2024-01-05
avatar
旅日清酒釀酒師 阿誌
2022-08-09
avatar
旅日清酒釀酒師 阿誌
2022-07-26
《S週報#29》台積電 Q2 法說會 / 台灣人在資本配置的戰略錯誤 / 幸福靠經營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7-24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