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有許多的意想不到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意想不到是指意外還是驚喜呢?我們總希望順順利利就好,但生命不會只是直線前進的,有時候小插曲,更增添了生活的趣味,更強化了我們的能力。
初見這本書時,封面封底小碎花壁紙及三隻可愛動物無辜的眼神再加上它小巧精緻的版型設計吸引了我,繪本的精彩處正是如此,從封面就可以開始說故事了。
《意想不到的晚餐》前後蝴蝶頁延續粉紅色小碎花壁紙的設計,開始想像大家在溫馨的小房子一起吃著香噴噴的晚餐,但翻至書名頁時,卻見一副樸克牌,第一張是紅心母雞,這樸克牌在故事圖像上是會再次出現的,留給讀者們細心觀察,也可見繪者的小巧思。
原來這天晚上,母雞邀請了棕熊、松鼠和老鼠一起來家裡晚餐。母雞為了這頓晚餐,精心準備了美味可口的乳酪漿果糖霜蛋糕,哇,眼尖的讀者立馬就會發現廚房是藍色小碎花壁紙哦,就在她等待客人到來的時候,「叩!叩!叩!」門口傳來一陣敲門聲。母雞說:「進來吧!我的朋友,別忘了把門關好,外面正下著大雪,我家的火爐很溫暖喔!」等到母雞看見進門的是野狼時,她緊張得全身發抖……但是看到野狼全身都凍壞了,母雞還是忍不住心生同情,招待野狼進屋,她要野狼乖乖待在廚房裡,千萬別出來,免得把客人嚇壞了。
然而,母雞的客人棕熊、松鼠和老鼠真的會沒發現嗎?故事情節太緊湊了,隨著每一次的翻頁再搭配圖文互動的祕密,以及最後意外的轉折,每一幕都讓人忍不住要替母雞捏把冷汗,故事中重覆的句型與圖像中隱藏的小細節,尤其是對主角母雞的刻畫,不只是文字上描述,他的表情、眼神、動作,都再再說明他溫柔貼心地想要招呼好每一位朋友,閱讀的樂趣便在於讀者可以從書頁圖文中少量的訊息即所謂文本的空隙中展開想像,這會是母雞最後的晚餐?那些朋友們呢?或是母雞會來個絕地大反攻?還是……?
人生好像也是如此,總是充滿意外與驚喜的,即使我們心中有著一套腳本,但總會叉出其他路來,該如何抉擇是一門大學問,但最後會發現一切都因應著我們的「心」繼續往下走,心是晴朗的所見便是陽光;心是善的所遇便是美好,人生真的都是事後諸葛,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會了解其實生命中充滿了驚喜,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驚喜等著我,都是展新的開始,我想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永保一顆清澈明亮的善心,順勢生活才會有順心人生,若總是擔心害怕或因別人的眼光而影響自己的選擇,那只會讓自己被綑綁。我們所走的每一步、所做的每一個選擇,不僅表達出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也展現我們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喜歡母雞的溫暖善良,當然再回頭看封面上棕熊、松鼠及老鼠的表情,太令人玩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