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須捨得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在我手上很久了,前書封頁便寫著,這是諷刺寓言,探討了分享與占有的困難抉擇,封面封底都再再做了主權宣示般的說明「我喜歡樹。我喜歡這棵樹。這是我的樹,而且這是我的松果!」看了很多遍,我都很生氣,生氣主角不論是想占有還是想分享都仍是自私的心。
繪本《這是我的樹》寫著一隻松鼠,牠非常喜歡一棵松樹,而且堅持著這棵樹只能屬於牠,牠想著要獨享在樹蔭下吃著果實,當然就深怕別人的介入,一直把「我的」2字放大,整本書都是松鼠的獨白,牠因為太在乎這棵牠想獨有的樹,當然就開始一連串的煩惱,擔心其他松鼠來分享,該如何禁止其他松鼠靠近?想了許多方法,也許可以築一道又高又長的圍牆,但到時候牠又會好奇牆後面有什麼,會不會有「一顆比我的松果更大的松果?」、「比我的樹更高、更漂亮的樹……」、「也許牆後面是一整森林……那座森林有可能變成我的森林……」
作者奧利維耶.塔列克以誇張、生動地方式描繪角色的表情和動作,從松鼠眼神和肢體動作表現出情緒的變化及對事情的反應。讓讀者一眼就看透牠的心思,我想我就是氣他總是想方設法維護自己的利益。當松鼠不斷的把「我的」兩字掛在嘴上,強烈明說了牠對地盤的不安全感,牠的心裡是有恐懼害怕的,深怕所有的「我的」成為別人的:「如果有一天,有人說我的樹不是我的,而是他們的,該怎麼辦?」如果說這是諷刺寓言,那麼作者並沒有以說教的方式下結論,而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局,讓讀者自己思索。
可能因為我是長女的關係再加上性格使然,「分享」這個觀念對我而言太自然而然,隨著年齡及生活經歷的累積,我當然知道自私或許真是人的天性,生活中太常遇見這樣的事了,職場上更多吃相難看的樣貌,也許我們自己在不經意時也犯過這樣的錯誤,總在自己的想像中設下許多敵對方,防範著別人入侵自己的領域。總之,我們一心要維護著屬於我們的安全範圍,即使與他人共享也是為了獲得彼此最大的利益,我氣我們都忘了純粹的心,擁有時要能享受當下的美好,分享時看見他人的欣喜,自己也正喜樂,所有一切無關別人的評價,無關利益多寡,只因為此時此刻我心滿意足,原來我們要守住的僅僅只是我們的心,面對任何人事物最重要的便是心態,如伏爾泰所言:「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子裡的一粒沙子。」我也要再次提醒自己放下執著於「自己正確」的所有念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