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那些隱微的愛:讀《溫泉鄉青春曲》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回想起自己的國高中求學階段,有些「青春心情」實在是相當深刻,我想這輩子恐怕想忘都忘不了吧。例如高中剛考完、等待成績單的那段空白,面對著看不見站牌的未來,那段時間的自己還真有如喪屍般渾噩度日哪。
記得爸爸陪著我去「撕榜單」的那天(哎,說這三個字感覺我好老哦),感覺自己好像準備搭上命運的摩天輪,看著前面的人一個個撕走榜單,還沒撕到榜單的我緊張極了!那個畫面直到此刻都還歷歷在目。
說到描寫「青春心情」,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就是一位很會「寫人」的女作家,特別擅長描繪青少年那種很難一語道盡的「不穩定狀態」,一方面對世界充滿好奇,總是懷抱著「想要知道」、「想要試試看」的知的渴求,可是同時又因為對於自己和萬事萬物的困惑,經常陷入苦惱與不安。有時閱讀三浦紫苑的小說,會有點懷疑她的生命狀態是不是始終停格在青少年階段?已經即將邁向五十歲的她,到底是如何恆久「活在」青春期的心靈之中?
不僅如此,三浦紫苑運用文字活靈活現地描述一群青少年的團體動力,透過彼此的對話(有時是廢話),將各自不同的性格描寫得很立體,我覺得很厲害!例如《強風吹拂》裡面的主角灰二,就是擅長運用話術激勵隊員的人,特別是針對像阿走這樣猶豫、搖擺不定性格的隊員,這樣的人物設定總是讓故事格外具有張力。
在這本最新出版的《溫泉鄉青春曲》中,三浦紫苑描寫住在溫泉小鎮一群高中青年的平凡生活,他們對於未來沒什麼大志向(至少不像《強風吹拂》一樣要參加比賽),懷疑自己可能這輩子都跟「讓天賦自由」無關,也常一面翻白眼、一面想「讓小孩覺得這麼煩的父母到底是怎麼回事?」
坦白說,因為故事真的太平凡了,閱讀時偶爾會覺得步調也太慢!(笑~)不過闔上書,我還是不由自主地露出滿意的微笑。故事張力主要環繞著主角怜的神祕身世,他從小就疑惑自己為何有兩個媽媽,卻又不敢開口問個明白。那種游移著想知道真相的忐忑心情,以及最後想要弄清楚的強韌意志,書中有非常迷人的鋪陳,也為故事的結尾帶來閃耀的人性光輝。
主角怜最後不僅知道自己的身世,更體悟到原來自己成長過程中擁有這麼多人的愛,當鼓起勇氣正視並接納現實,原本的懷疑、忐忑、害怕,全都化為豐碩的羽翼,只要願意揮動翅膀,就能飛得更高、更遠!(腦中突然響起中島美雪的好歌〈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
我特別喜歡三浦紫苑在故事中描寫生活場景中那些平日「視而不見」的愛:家庭之愛、同儕之愛、人與人相互支持的愛;就是那些隱微的、默默的愛,支持著我們勇敢的朝向生之路。至於故事中幾個故事人物的中二病,以及埋了令人噴飯的「知識梗」,例如因應「為什麼躺著寫原子筆就出不了水呢?」而研發出的加壓式原子筆;冰在冰箱的手作巧克力竟然硬到讓人斷了門牙…….很有三浦紫苑一向以來的風格。敬請讀者細細品味這有如泡溫泉般令人溫暖舒暢的故事吧!
順帶一提,三浦紫苑不僅寫小說好看,她的書評集《我在書店等你》以及《寫小說不用太規矩》讀來也相當暢快呦!
#書籍資訊:《溫泉鄉青春曲》,悅知出版,2023年3月出版。圖片為書籍封面,閃閃發亮很美麗!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