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見的未來」──關於預知夢,我想說的是......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做過預知夢嗎?
  或者換個方式問,大家相信預知夢嗎?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本漫畫「我所看見的未來」,在此之前,各位可以先看「老高與小茉」專題介紹的影片「《我看到未來》目前最準的預言漫畫」。
書封/自己拍攝
書名:我所看見的未來(完全版)
作者:竜樹諒
譯者:高彩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7月1日

內容大綱

  日本漫畫家竜樹諒於1998年封筆退隱,鮮少人知,當時她在1999年底出版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市場反應普通,但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嚴重傷亡後,這本漫畫才逐漸獲得世人重視,因為大家發現漫畫早已預言會發生大災害。
  舊版跟完全版的差別在於,當年出版的「我所看見的未來」是以作者竜樹諒自己的夢境紀錄──「夢日記」──為基礎所描繪的漫畫,但漫畫中並沒有呈現作者所有的預知夢,而那些「夢日記」將於這本「完全版」公開,而且也收錄了新預言。
  作者17歲時出車禍,所以想找一個不用走路又能賺錢的工作,因緣際會開始從事漫畫的工作,她有一次作夢夢到很喜歡的樂團主唱去世了,夢中場景是跟朋友一起從電視上得知這個噩耗,那位朋友是這個樂團的鐵粉,夢裡她嚎啕大哭。醒來後竜樹諒趕緊拿紙本記錄這個夢,並且拿去跟朋友分享,當時朋友覺得只是一個夢而已,那位樂團鐵粉朋友也在聽完她的夢之後大哭,但事過境遷,漸漸不復記憶。直到某一天她們從電視上得知這個消息,突然想起曾經做過這個夢,趕緊拿出夢日記來看──發現是15年前的今天做的夢。
  竜樹諒發現預知夢分兩種類型,一種是夢到真實發生的場景,另一種是夢到象徵意義的預知夢(比如夢中人不說話,可能象徵死亡)。雖然一開始是為了捕捉靈感而特別寫的夢日記,畢竟每個人都會做夢,但大部分的人醒來後都不記得夢的內容,反過來說,如果醒來後也不會忘記,表示夢的內容應該跟自己有關,於是她開始記錄做夢內容,至於到底是不是預知夢,只能用結果是否「在現實中發生」來判斷。
  竜樹諒漸漸認知到自己的任務:藉由她的預言,提醒世人可以提早防範,如果她可以早一點讓大家相信的話,或許2011年的大地震就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災害了。
  「預知」,是警告。因為「能夠避免」,所以「『被』看到」。
  我想是有「防止災難」、「讓災難縮小規模」的方法的。(P.214)

預知夢

  記得國小的時候,有一陣子非常流行一個說法:
  「當你重複三次做相同的夢,那個夢就會實現!」
  當時我喜歡某個男生,小學三、四年級同班,五、六年級雖然分班,但一起在籃球校隊打球,彼此各自有交過男女朋友,但我有一點點喜歡他,不告白是因為太多女生喜歡他了,競爭者太多,而且與其當女朋友,我比較想繼續當朋友,後來升上六年級,想說不趁這個時候把想說的話說一說,以後就沒機會了(聽說他不升學區內的國中,家人安排他去念更好的學校),於是在電話裡告白(就是講電話在說出「我喜歡你」之後快速掛掉,有一種「我已經把話說出來,剩下就看你了」非常不負責任的告白XD),之後當然沒有回應,還落得全年級都知道我告白的下場(那個男生風靡全年級女生,但他既然把這件事公開,我也大方承認,反正最後還是一起打球的好哥兒們),然後我就連續三次做到相同的夢:
  「夢裡的我要結婚了,對象不是他,但他有出席我的婚禮。我走在紅毯上,最後仍然忍不住回頭看了他一眼。」
  想當然沒有實現,完全可以證明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是說這個夢怎麼會記到現在啦><)
  時間來到準備公職考試階段,印象中我做過幾個代表壓力很大的夢,比如一直在奔跑、走上坡、踩空掉下來......等等,甚至有一個夢,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都不記得夢的內容,但醒來後無法克制地狂掉眼淚、心很痛很痛......至於到底是什麼事情,至今完全沒頭緒。
  不過有一個夢倒是記憶深刻,雖然也無法理解是否代表什麼涵義:
  「夢裡的我,好像剛剛在河堤邊人行道上慢跑,跑著跑著在路邊的椅子坐下來休息,這時候有一個公職補習班同學從我的左側出現,他也在慢跑的樣子,看到我便跟著坐下來休息。
  當時在現實的我們已經花了幾年在準備國考,非常辛苦,時常彼此鼓勵。這位同學已婚,有一個兒子,做夢前他告訴我老婆懷孕了。
  夢裡的他坐下來聊了一會兒,最後他說:『是女兒。』
  我說恭喜啊,那我們真的要好好努力,非考上不可。
  我還拍拍他的肩,然後他就擦擦汗,起身繼續慢跑了。」
  後來他的老婆真的生了女兒,但我不確定是在作夢前還是作夢後知道的事。
  考試結束後慢慢地失去聯繫,現在偶爾在臉書看到他跟家人出遊的照片。
  有的時候我會因為做惡夢,以為家人怎麼了,趕緊傳Line確認,幸好大家都平安無事。
  所以嚴格來說,我沒有做過預知夢,但我相信透過夢就可以得到寶貴的訊息,比如備考期間,我會在睡前讀一些需要硬背熟記的法條,可以加深印象,或者解一些很困難的題目,即使沒解完,帶到夢裡潛意識也會繼續解題。

新預言

  如前面介紹所述,這本「完全版」除了公開夢日記,也收錄新預言,這次跟台灣有關!
  2025年7月5日上午,日本和菲律賓中間這塊區域的海底噴發,破裂(噴火)了。
  巨大的海浪衝向海面上的四面八方,大海嘯湧到太平洋周圍的國家。那海嘯的高度,大概是比東日本大地震時高三倍左右的巨大海嘯。
  在大海嘯的衝擊下,陸地被推擠升高,我看到的感覺是,範圍從香港到台灣,一直延續到菲律賓。(P.82)

災難之後

  如果處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發生災難一定措手不及,但今天作者畫出來了,希望大家可以注意到,提前防範。
  重要的是,要做好準備。思考災害之後的生活方式,希望大家重新體認現在開始準備、行動的重要性。(P.87)
  好消息是,作者還看到了災後的世界是非常光輝的未來,地球整體,所有人的狀態都明朗光亮、生氣蓬勃地生活著。
  雖然她還沒有看到其他影像,但以目前知道的狀況,即使發生災難,人類還是可以活下去,而且會更努力地生活,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看到這裡,我突然發現雖然避免不了災難,但每次被重創後的人類依然會努力活下去,大家會互相幫助、同心協力,不會因此意志消沉。
  作者覺得自己的使命是敲響警鐘,但我還是希望最好的情況是不要發生災難,也不要等到發生後再來互相幫助。
  根據漫畫後記,1999年出版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封面,作者在流淚,當時的她身心俱疲:
  2022年出版這本,作者看到未來的問題可以解決,所以擦去眼淚,而且她嘴角微微上揚,掌紋也改變了:
圖片來自網路,可惜網頁有問題
  不丹人認為,能覺得「安心」就是幸福的社會。
  希望這個世界可以越來越好,讓大家都能安心生活。
(本文同步發布於個人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