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緣起,關於動心起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為擔任2023年全國大法盃辯論賽裁判講評時。
各位好,我是江政峰律師,目前在臺中市的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擔任主持律師。執業迄今將近十個年頭,承辦過許多民、刑事及家事調解等多種類型的訴訟與非訟事件。

有鑑於在執業過程中,身邊的親友、法律諮詢的當事人滿常會詢問我某些相同(或是高度類似)的法律問題,無論是關於程序或實體的問題,我發現大家的疑問有著高度的重複性,這也讓我萌生了著手把實際承辦案件的相關法律規定及實務見解整理成文章的想法…
畢竟,總不能直接轉貼別的律師撰擬的文章給當事人看吧?那也太掉漆了(笑)
所以未來我決定透過這個平台,慢慢地、系統性地將我過往常碰到的法律問題,整理成淺顯易懂的文字,俾以協助大家建立起對於生活常見法律議題的初步認識,不至於在面對法律問題的第一時間失了分寸。
不過法律實務運作上,往往會比文字描述的狀況更加複雜與困難。雖然我會盡量以較沒有爭議的法律規定以及最高法院見解作為建構基礎,但在不同案件的背景事實及證據內容必然容有差異的情況下,請恕我無法保證文章內容可以適用在每一個個案當中,僅能提供初步的給各位參考而已。
就算是「類似的」故事情節,在同一個法院的不同法官手上都可能做出不同的裁判結果了,更何況是在背景事實及證據內容都「不同的」情況下呢?
還是老話一句,如果大家哪一天真的實際碰到法律問題了,建議還是諮詢一下熟識的律師該如何處理會比較好,千萬不要輕易地以網路上隨手查得的資料來自行判斷情勢。就如同生病了要去看醫生檢查般,碰到法律問題也還是建議要先請教過法律專業人士會比較保險,以免最終因一時錯判情勢,導致後果不堪設想。
最後小小提醒一下,在這邊分享的內容,都非常歡迎大家依需要參考使用,不過基於時間有限且專業有償等原則,容我暫不提供線上諮詢的服務,倘若讀者有相關法律問題,請洽熟識或信任的律師諮詢,或預約來本所諮詢哦!另基於對作者著作權的尊重,若有引用或分享的需求,再請直接分享文章連結給您要分享的對象,以上煩請大家多多配合一下~非常感恩:)
以下,我就會開始隨機以近期常碰到的法律問題作為開頭,開始相關的法律問題解說啦!GOG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簡歷:現任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主持律師,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勞動調解委員、臺灣彰化地方法院家事調解委員、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調解人、臺中市政府西屯區公所法律顧問、彰化縣政府法律扶助顧問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
1會員
3內容數
民法,繼承,實務案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園丁與木匠 #001 - 家長角色是什麼《園丁與木匠》深入探討了育兒的本質,挑戰了傳統的育兒觀念,並為父母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角。書中,高普尼克將父母比喻為“園丁”,而不是“木匠”。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05
建研知識庫|建築師考前小秘笈001-『建築師必備!掌握圖面工具的絕技』建築師考試的學習與考試中,立面圖、剖面圖、平面圖及透視圖對於考生而言,是展現其設計能力和理解深度的關鍵工具。這些圖形不僅幫助考生展示具體的設計想法,也是溝通設計意圖與實現建築概念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建研所 室|施明宏建築師
2024-05-12
LLM 001|大語言模型如何革新傳統的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大語言模型,例如OpenAI提供的ChatGPT,是過去幾年發展的深度神經網路模型,開啟自然語言處理的新紀元。
avatar
王啟樺
2024-04-23
琉國志卷二:緣戲山南_001小強站在船頭,思緒一片混亂,絲毫沒有感受到撲面而來的冷冽海風。 這段從名護港前往恩納自治區的路程約須兩個時辰,正好讓他整理接連而來的大量訊息,消化隨之而來的強烈衝擊。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10-23
一百個醫院日記 — 001陸伯伯的一個人流浪
Thumbnail
avatar
慕米
2023-10-13
原紫短文001:如何培養新習慣、提升學習效率並主動思考?如何培養新習慣、提升學習效率並主動思考? 每個人都有想要改變或增進的地方,無論是希望能更有效地管理時間,提升學習效率,還是培養新習慣。我們都需要有具體且實用的策略。接下來的部分,我們會一起探討三個重要主題: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8
001 薔薇園的審判女子高中生休學復課後的第一天,運氣好到靈魂出竅?和MOI一起來看看新的世界吧。 主編:MOI 協助修正:DT
avatar
MOI
2023-04-29
RM的數學遊戲樂園001:數魔-一個比數獨更好玩的填數字遊戲本遊戲為李國賢老師所研發,已經出版專書一套四冊。若你對此遊戲或數學有興趣,請跟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Thumbnail
avatar
RM
2023-04-24
說好話 | 圓滿人生語錄 #001我在之前拜讀星雲大師的著作時,發現星雲大師可以用很簡短的字詞,講出精闢的見解,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Thumbnail
avatar
雙英教育戰線
2023-03-28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001 有一間廟宇=正文= 01:有一間廟宇 你是否聽說過,一項流傳於民間的宗教活動,叫做:『觀落陰』? 如果你沒聽過,那麼請容我解釋。 中華道教信仰相信,人死之後,靈魂會前往陰間,在陰間生活,直到投胎轉世。 依然生活在陽間的人,如果想再和這些陰間親人相聚,宗教方面有二種方法,一種就是『牽亡魂』,另一種則是『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