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2-生命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生命的禮物

產房裡,開啟了無數人的生命旅程,而我亦是;但與眾不同的是,上天送給我一份珍貴的禮物—胎記。
從出生起,那塊殷紅的不規則形胎記,便註定會永遠跟著我,在我的臉頰上度過一生。起初在幼兒園時期,我尚能跟它和平相處,甚至視它為獨一無二的記號,驕傲地認為自己是受上天寵愛的小孩。但上了小學,一切似乎都變了調。總有一群人會帶頭嘲笑我是「醜八怪」,謾罵我怎麼敢出來丟人現眼。各種惡言相向,使我越來越厭惡這塊顯眼的胎記。
正當我獨自躲在校園一隅偷偷啜泣時,突然一句話冒出:「我可以幫你喔!」只見他拿出書包裡的油性彩色筆,蹲下,並在我臉上揮筆。紫色交疊在胎記上,再以黑筆描了輪廓,一隻簡單又俏皮的蝴蝶就完成了。我們拿著鏡子,相視而笑,他隨即摸了摸我的頭,真摯地說:「你其實很可愛的!」
我想,這就是我生命的禮物了吧!除了遇見了心地善良的摯友,更隨著時間成長,我學會如何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學會如何看淡別人對我的嘲笑諷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擁有胎記也是件好事。即使被同儕欺負,我所獲得的是良友與和學習釋然的機會,與自己和解。胎記,是上天賜給我的生命禮物。
踏上旅途,偶爾看見一旁的小孩投過來異樣的眼光,我與好友相視一笑,便又繼續我們的腳步。(劉*彤)

生命的禮物

生命的禮物可能是一本書、一句話、一個故事或是一個人,這份禮物可能是人生的轉捩點,也可能是心靈的救贖,對我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是我的國文老師。
小時候因為國文水準極差,被父母送去一位退休老師的家中。猶記得初見時,那爬滿皺紋的臉堆起的溫暖微笑,在一瞬間化解我的膽怯和緊張。雖說是補習,但從來沒什麼課業壓力,老師從最基礎的國學常識開始教導我,耐心地糾正和檢討我的錯誤,在課程中時不時地分享教學生涯發生的趣事,每每逗得我哈哈大笑。最重要的是,有時我遇到生活上的挫折和困境總會跟老師分享,而老師也會客觀地為我分析和排解疑難雜症,漸漸的我不再排斥念書,開始期待每週一次的國文課,甚至對自己的課業有了更高的期許。
這位國文老師對我來說,是我在為學業打拼的路上的關鍵,從前不學無術只知道吃喝玩樂的我,因為老師的鼓勵,而開始在課業上努力。老師是茫茫大海上屹立不搖的燈塔,指引迷途漂泊的我正確的方向,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教導我面對困境時正確的態度和方法。老師或許無法隨時在我身邊拯救在深淵徘徊的我,卻是我心中勇氣的來源,是我心靈寄託一般的存在,她以溫柔如大提琴的嗓音教導我做人處世的道理,也使我在面對無盡的壓力時,勇於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是一位國文老師,她不只幫我奠定優良的國文基礎,更教我如何正向積極的生活,同時也是我訴說心事最好的傾聽者,她是我在漫長征途上咬牙前進的勇氣。(陳*姍)

生命的禮物

我坐在草坪上,眼中盈滿了淚水,用手捂著膝蓋上的傷口,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的傷痛,也是生命的禮物,教我如何不重蹈覆轍。
十年後,我在大考中失誤,那是我生命中的第二次傷痛。但每一次的傷痛,都使我變得更堅強。第一次跌倒的傷痛,提醒我要小心看路;第二次大考挫敗的傷痛,提醒我要細心作答。每一個傷痛的記憶,每一個刻骨銘心的痛,都成為我前進的強大動力。
如今,我帶著這些傷痛成長、學習。在幸福路上不可能總是順遂,過程中勢必會遇到阻礙,偶爾必須繞道而行,才能再次遇見幸福,但這些傷痛都將成為我通往成功的養分。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傷痛是能量,是警鐘,是生命給我最好的禮物。(廖*語)

生命中的禮物

「這是你的錯,是你先動手的!」「才不是我,明明是你!」吵著吵著她就朝我伸出了她的手,我也抬起了我的腿踢向她,我們之間的大亂鬥正式開打。
這是小時候常有的事,意見不合,爭東西只要不開心,我們就開始互嗆互罵,要是那熊熊火氣上來了,我們就打一架,儘管我永遠吵不贏她那詭辯的能力,力氣上也打不贏她,但我不知怎地總是不怕死的跟她打架,結局也總是輸。那時的我真的是見到她那張不羈又痞的表情,就很想一掌拍下去。不過等到現在,我們已經不會開打,頂多就吵個兩句,這些打架的回憶,雖然蠢,但卻很有趣很珍貴。
雖然她有時候很欠揍,有時候卻也很貼心。我和媽媽吵架,被罰睡書房或遊戲室,她還會自己溜過來陪我睡;我們分禮物大多也是我先拿我喜歡的,剩下的她再拿;我要是心情不好,她還會從她自己的零食庫掏點糖果或餅乾請我,這些小小卻很暖心的舉動,是她帶給我的感動。
我的妹妹,就是我生命中最棒的禮物,她伴我成長,為我創造了許多暖暖的回憶,不一樣的生活。很開心生命中有她。(蔡*芫)

生命中的禮物

在小五升小六的暑假,我開始上一種一對一的數學課,一種很特別的課程。上課內容不跟學校進度重複,也沒有什麼獨家小撇步,而比較像是啟發思考的課程。
我一上就上了四年,學校的數理我都能靠著訓練出的理解能力自學。四年間,很幸運的我都沒有換過老師,我的老師是一位中央電機系的學生,我上的第一堂課,也是他教的第一堂課。在長時間一週一次的見面下,不僅是數學問題,理化問題他也很樂意回答。國三時,因為我上的是傍晚的時段,下課後他便會載我回家,感情如同兄弟一般。
國中畢業時,我剛好修完了那補習班整整十八級的課程,我的老師也剛好大學畢業,準備轉換跑道。就在最後一次讓他載回家後,下車時他給了我一個紙袋。進到家門打開一看,裡頭裝著一些零件和三張紙,一章介紹著袋中零件:很多洞的是麵包板、圓柱型的電容……;另一張畫著一幅電路圖;還有一張是電腦程式。
像是要解開謎題一般,我開始研究起電路圖,將燈泡、電阻等接上麵包板,並在電腦寫出相應的驅動程式,當麵包板接上電腦,燈泡照著我的指令閃爍時,興奮之餘,四年來上課、解題的點點滴滴、歡樂和成就感,隨著燈泡閃爍,都好似幻燈片般重現在眼前。
我突然明白,老師給予我的不單只是那組燈泡,而是四年來,一點一滴授予我的獨立思考的能力。相信不論何時,這份能力都會是引領我的一盞明燈,照亮一生的禮物。(沈*中)

生命中的禮物

不管是生日、聖誕節,大大小小的節日我都會收到好多禮物。但是在高一下的結業式當天,我得到一個特別不一樣的禮物——分班名單。
我們學校的分班方式是按照語系和類組分,高一時我是全法文班,班上好友也幾乎都選擇社會組。於是我從選完組後一直抱著「分班沒我的事」的心態,以為能和死黨們一路好到畢業。
結業式當天,我因為終於能擺脫「小高一」這個稱號而興奮不已。放學後我們還特地留下來幫即將出國交換學習的同學辦了一場刺激的刮鬍泡歡送會。結束歡愉的上午準備回家,前腳才剛踏進高鐵站,同學的手機鈴聲忽然響起,當時的我仍無知的繼續高談剛剛刮鬍泡歡送會的戰況。
這時,同學向手機一頭說話的語氣漸漸凝重,臉幾乎到達了惡臭的境界。隨後,她轉過頭來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妳被分到別班了。」所有人瞬間鴉雀無聲,她又補了一句:「只有妳。」霎時間,我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回家後,我獨自坐在沙發上,炎炎夏日裡的空氣卻格外蒼涼。一顆顆斗大的淚珠不爭氣地滑落我的雙頰,淚水模糊了我眼前的一切,但是曾經和好友的回憶卻仍如此清晰。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兩個月後,我走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班級,殊不知我同時也走進了一個帶給我改變的轉機。在新的班級裡,我必須主動和人交談、交朋友,否則我將孤伶伶一個人。這使我比原班的同學們遇到更多新朋友,有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專長的人,也有不同語系的人可以互相交流,我的視野變得更寬廣。也因為在新的班級,我們得重新培養默契。我們從教師節、運動會到畢業旅行,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向心力,一直到現在仍互相扶持著迎向共同的理想——考大學。
也許沒有這張讓我無所適從的分班名單,我還留在屬於我自己的舒適圈,忘了怎麼在新環境中調適自己,忘了怎麼嘗試去無中生有。一張不起眼的分班名單,風一來就可能被吹走,但是它帶給我的成長,就算是超級強颱也吹不走。(沈*瑜)

生命中的禮物

厚重的烏雲壓著空氣,心情沈重的我彷彿也籠罩著低氣壓。方才的留校討論毫無進展,眼看下個月就是小論文比賽交件的最後期限,我們卻連主題都還未決定。突然,一滴又一滴的雨珠從天空落下,我趕緊跑到屋簷下避雨。然而,就算我成功躲避外頭突如其來的大雨,卻逃不了內心的傾盆大雨。
在經過好幾次的討論後,我們仍未達成共識。大家的心情也因此受影響,變得常吵架。為了脫離這個瓶頸,我們再度召開會議。在會議中,我們重新檢視所面臨的難題,大家都提出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並一起整合、分析、評估,再透過溝通和妥協,終於得出結論。苦惱已久的我們也終於綻放笑容,不再因為這次遇見的難關而愁眉苦臉。
經歷難題挑戰後的我們變得更團結、更有向心力,大家在每次的任務中互相幫助,不只追上了原本落後的進度,更得到了老師的稱讚。在交稿截止日前,我們成功完成了我們的小論文。或許是當初的瓶頸給了我們動力,我們才能團結的走出難關。想到這裡,我不禁感謝起難關的降臨。
雨逐漸停了,厚重的烏雲漸漸舒展、飄散,太陽再度露臉,藍天、白雲在一旁陪伴,彩虹也在天邊微笑著。原來雨不是破壞天空的美,而是讓烏雲散開後的天空能更加美麗、耀眼。我笑了笑,愉快的收下這份包裝成難關的禮物。(羅*瑄)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16-動物的生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18-我的大學生活願景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佳作#19-我最擅長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佳作#20-無法被AI取代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21-關係與自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能坐就不站?研究指每日久坐9小時 死亡風險增22%你經常履行「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這句話嗎?長時間「久坐」的族群要特別注意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根據加拿大2020年的研究指出,長時間「久坐」會增加各種身心健康的危害,包括認知功能不良、憂鬱、身體功能下降、失能、活動量不足及較差的生理健康,還會增加心臟病、癌症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4-02-19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打破第̸҈面̴的佳作《心跳文學社 Plus》《心跳文學部Plus》如同大多數經典文字戀愛遊戲,為了與自己心儀的女性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玩家需要在每日寫詩的過程中,依據不同腳色選擇各自喜歡的詞語並寫成詩,系統也會依據玩家選擇的用字給出不同的場景和結局,但當遊戲腳色打破第四面牆時,是否會帶給你更深沉的恐懼呢?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3-02-25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貧窮與富有〉佳作二當今社會存在著巨大的貧富差距,有的人出手便是百萬千萬;有的人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那貧富是否只侷限在金錢上呢?難道只有金錢才能帶來幸福快樂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一 這些何嘗不是我的「財富」?我自認算是了解自己,知道現在的一切都得來不易、知道對我來說重視的一切遠比金錢來的重要,那麼,這些不就是我的「財富」嗎?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3-01-14
二二:若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仁」。仲景先師的意思就是,如果這人有桂枝湯證,吃了桂枝湯,桂枝湯證清除了,變成咳嗽有點氣喘,再拿桂枝湯給他吃,裡面加厚朴杏仁,就可以了。反過來說,如果病人有桂枝湯證兼有氣喘咳嗽,且咳黃痰,就吃桂枝湯加厚朴杏仁。
avatar
鮪魚肚
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