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準備3個月考上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心得(非全職考生)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篇是記錄我在111年12月順利考到就服乙的過程。
我在職業重建的領域做2年多,從原本的不甚了解、到現在想要多增加一點技能、也多增加一點加薪的機會,所以才選擇考這張證照。
雖然目前也沒有實質上的加薪,不過在尋找工作上倒是多了些談薪水的籌碼(起薪可以談到35~40K左右)。
為了紀念自己的一個小小里程碑,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小知識: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是目前唯一國家認證的人資、就業、勞動相關法規的證照。每年考3次,考過終生有效。題目包含選擇題(有題庫)跟應用題(沒題庫),上榜率不一定,但是在公家機關、就業服務機構或者基金會的工作求職上還是有一定的用處,考著放還不錯啦。

本次將提供以下內容:推薦書單、準備方式、讀書計劃、應考要訣
  1. 【前言】
  2. 【背景】
  3. 【準備方式】
  4. 【分數】
  5. 【使用書單】
  6. 【推薦網站】
  7. 【讀書計劃】
  8. 【考試範圍】
  9. 【常見QA】
  10. 【結論與建議】

1.【前言】

這篇文章目的是簡單描述一下考試心得。
因為很幸運地這次分數還不錯,花不到半年的時間考上,所以分享自己的讀書方式跟心得,讓想考的人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如果有什麼考試相關的問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2.【背景】

全職上班族,上班時間08:30~17:30,周休二日。
擔任政府專案業務輔導員二年,心理諮商系畢業,未婚,有交往對象。
大學是主修教育心理與諮商。

3. 【準備方式】

準備時間:111年04月至111年11月,真正專心準備大約是3個月。
準備方式:
上課時間為:111年04月至111年11月,隨時可以線上聽課,課程共有13章、合計共42小時。
閱讀時間:平日下班看1-2小時,假日看6-8小時,通勤時看20分鐘左右的筆記。

4. 【分數】

測試日期:111年第三梯次/111年11月06日(星期日)
考試結果:學科88、術科77

5. 【使用書單】

(1).《就業服務乙級通關講座(學術科重點精華+全試題詳解)》(第六版) 2022年版 出版社:宏典文化
→我是使用第五版,目前(2023年)已經出到第六版,大家可以買最新的版本。因為就業服務相關法規一年要改好幾次,光是2022年的外國人聘用相關法規就改了4-5次,所以一定要買最新版!
→這本書的好處是,一開始會先講解法規的脈絡跟立法的邏輯,邏輯記憶法在念書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靠死背!這些記憶的線索可以幫助理解,讓你更容易找回記憶。
→一個法條講完之後就有試題可以寫,讓你可以反覆活用~這點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以為自己讀通了,但一寫題目就發現有盲點,解題的過程就會增加記憶。
→大家也可以到墊腳石、光南等連鎖書店自己挑選適合的。書最重要的是看得下去,再來就是記憶方法要快又有效!

6. 【推薦網站】

(1). Gavin的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levelbemploymentservice.blogspot.com
(3) 就服大師 https://jofu.guru/ (持續更新就業服務相關法規的修正)
(4) 就業服務乙級 Gavin老師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hOK2A9O8E2baViBXBzAwQ(有所有學科的題目朗讀影片,通勤好幫手)

7. 【讀書計劃】

倒數天數/目標/做了什麼事?
因為我個人不太會遵守讀書計畫,所以只會列出應完成事項,剩下的就努力衝刺了。
大方向為:
  1. 把所有學科題目都瀏覽過
  2. 看完Gavin老師的課程,並練習題目
  3. 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並背起來
  4. 歷屆試題-學科
  5. 歷屆試題-術科(109-111年)
  6. 考試
我的整體準備時間大約是半年,真正認真念書大概只有三個月的時間。
我的讀書計畫一開始是先將學科的所有題目一天看30題,盡快將所有學科題目看完,對於考試的內容有個概念。我是利用「乙級學科題庫線上測驗」網站,但是這比想像中還要花時間,而且看完之後幾乎馬上就忘記,所以我覺得這部分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看完題目後,利用下班時間與周末觀看老師的課程。
因為我的講義使用自行印製的「全國法規資料庫」法規,才能確保是最新的法規,所以沒有太多地方可寫筆記。我先認真聽完一章的所有內容,並且簡單註記重點後,回過頭再看第二次,並且把重要的投影片截圖下來印成一本,方便事後複習。一個章節上完課後,我會視情況繼續看下一章,或者趕緊做筆記。
筆記的方式是將法規跟老師的講義都讀過,並且確定可以由自己復誦或解釋一次,再將所有理解的東西手寫整理成另外一本筆記。這本筆記就是包含所有理解的東西跟整理的圖表,這樣就不會忘記。作筆記的同時,我也會將另一本講義「就業服務乙級通關講座」裡面分章分節的術科題目都寫過一遍,確定我能夠融會貫通。
我在上課的過程中,跟隨的進度是金條哥的進度。他幾乎每周末都會辦讀書會,然後提醒跟時間進度,以及每次讀書會後的練習題目我都認真寫,不會的問題也會發問,跟著讀書會的大家一起把課程都上完了,法規的部分也記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時間已剩下不多,我知道除了法規之外,還有諮商跟測驗這兩大魔王,所以我趕緊去買了老師的Yotta課程,一次惡補所有最重要的知識,不夠的地方用講義「就業服務乙級通關講座」補足,這樣就準備得差不多了。
學科的部分因為之前紮實的筆記,所以我先練習占分較重的複選題,全部寫完後用螢光筆標註錯誤的,用短期記憶在考前趕快惡補。我必須承認單選題法規的部分沒時間練習,所以只看共同科目的部分,這部分有看就有分,一定要把握。
最後來到術科的部分,我在最後幾天趕緊惡補近兩年的所有學科歷屆考題,還好平常就有用講義「就業服務乙級通關講座」零散的練習考題,所以寫起來並不陌生,只能盡力抓到寫題目的感覺。
最後,以平常心去發揮,很高興一次就考上了~

8. 【考試範圍】

就業服務乙級分為學科(選擇題)跟術科(應用題)來考,範圍大致是
(1)職業介紹及人力仲介
(2)招募
(3)職涯諮詢輔導
選擇題抽題庫,大約1200多題抽80題。
術科無遠弗屆(是真的沒範圍),但近年很愛考身心障礙跟外國人這兩塊。

9. 【常見QA】

Q 1.為什麼要準備這張證照?
原因有二:
(1).因為目前的業務跟就業服務有關,想增加專業度。
(2).希望增加籌碼,讓以後轉職更有競爭力。
Q 2.是否需要上課或補習?
因為坊間的課程都是萬元起跳,而且受時空限制。所以我很推薦目前正夯的各式線上課程,不僅學費便宜,而且隨時都能看!再加上就業法規天天再修正,很多時候固定課程沒辦法跟上,那你就很有可能在術科飲恨!所以隨時有更新的線上課程是不錯的選擇喔。
Q3您認為準備就服乙級考試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呢?
一、Gavin老師的課程 二、就乙菁英讀書會 三、金條哥(讀書會發起人)
Q4您覺得就服乙級考試最大的困難之處是什麼?
戰勝自己的惰性最難,何況半工半讀真的滿需要毅力。認真準備的時候幾乎要犧牲所有的空閒時間,也要犧牲跟朋友或家人的相處時間,但一定值得。
Q5整個過程特別想感謝的人事物,以及想對他們說的話:
感謝Gavin老師製作線上課程,而且不斷跟更,讓學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獲得最新資訊。 也感謝金條哥,有你的督促我們才能考得更好
Q6準備這張證照的過程中,大約花費多少錢?
  • 就業服務乙級基礎班-法規篇我只買3個月,剩下的月份都是讓別人用我的專屬折扣碼延長觀課期限,所以後面就沒有再花錢了,一共是990元*3月*新生8折=2376元。
  • Yotta【線上直播錄影】就業服務乙級術科諮商輔導題型解題特訓班=1125元
  • 書籍方面:就業服務乙級通關講座 79折是434元。
  • 其他雜支:教材影印費,咖啡廳咖啡錢(3個月*4周*2天周末70元=1680元),技士士證考試費(1000g*2次=2000元),K書中心(數次)。
總共約是7,615~8,500元。

10.【感謝】

人生三大樂事,金榜題名時。
因為事情越困難,就表示跟你競爭的人越少,只要你堅持下去就一定是你的。
跟著老師的步調,克服自己的懶散,你一定也可以~加油!
有關考試的其他資訊跟心得,歡迎參考這位大神寫的,非常詳盡喔。
我只是提供目前最新梯次的考試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預祝大家金榜題名!

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感興趣的話,
記得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對這樣的文章感興趣。
然後✅追蹤才不會錯過通知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