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記】當救世主變成被救助者,誰能幫她?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向救助他人的人遇到困難,你願意幫助她嗎?
最近,我接到了一位陳女士的電話。陳女士今年大約四十到五十歲,工作是一名護理師,一直都非常勤懇於工作,在醫院幫助了很多人。
她原本只是為了詢問自己是否符合上課資格,陳女士希望可以學習職評160小時課程,以便之後可以申請職業輔導評量員的資格。
但是經過我的確認後,她的護理科系畢業並不符合職業重建就業服務員之相關科系所,因此可能無法修習該課程。
💡小知識:職業輔導評量員是身障者進行職業重建或就業媒合前,經由評量員先進行一連串涵蓋生理、功能、及工作能力評估等評估,協助身障者可以更精準的就業。
講著講著,我漸漸聽出他在對談中,有很強烈的隱藏情緒在話語中,像是在壓抑非常強大的悲傷還是挫折。
基於多年的職業訓練,我不小心開始了諮商模式(其實也就常見的同理、情緒反應、真誠一致、無條件正向關懷等等)。
雖然沒有特別問什麼,但是她好像是遇到了一個願意聽她說話的人,一開始聊起來,她的情緒就像是醞釀了好幾年似的,洩洪般直接潰堤,在電話裡頭大哭了起來。
我有只能靜靜地聽著,當個稱職的聽眾。

原來,老天爺跟她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
她在7年前前往醫院上班途中,被肇事車狠狠撞了,復原之後再也無法長時間站立或坐著,進而使她無法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
這段時間她一直在打官司,也有職災個管員的協助,但是她目前還是無法找到工作。她的生活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從曾經高強度的護理師長工作,一夕之間無法再度身任任何護理工作,之前所學種種再也無法用在職場上了。
「我真的很崩潰,一夕之間全部的東西都毀了。」陳女士在電話那頭大哭著。「我已經連續幾次好幾次找工作有進到面試,但最後都沒有成功錄取。是因為我隱瞞障礙的事實嗎?可是我怕我說出來就沒了工作,我到底該怎麼辦?」
我深呼吸一口氣,雖然引出她的情緒不是我的本意,但我能感覺得出來她已經到了極限,她在這件事情上找不到人幫忙,她的工作動機非常強,現在只是需要一個支持她的力量而已。
「別灰心,我們一定會想辦法的。」我安慰著她。「既然你的護理師背景無法符合修習職評課程的要求,那麼我們可以考慮其他的方案。比如說,我們可以嘗試取得身障手冊,這樣你就有資格接受職業重建等相關服務了。」
「可是我之前申請身障手冊時,一直都被拒絕。」陳女士的聲音有些無助。
「這樣啊。」我思考了一下,協助申請手冊以及職業重建並不是我的專長,我想著我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

我聯絡了認識的職業重建督導,經由協助聯繫的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看看是否能夠協助她。
幾天後,我得到了督導的回覆。她也建議我們應該再次鑑定並設法取得身障手冊,並且詢問工局的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是否能夠協助我們。
經過雙方的同意,我讓他們交換了聯絡方式,當天就約好了下次面談時間。
「謝謝你,我已經跟個案管理員聯繫上了。」她打來電話道謝,情緒依舊沒有真正的從7年前的車禍真正走出來。「這一陣子我真的很崩饋,一直沒有人幫我,沒想到現在遇到了貴人,不然因為我打官司的對象是醫院,我有好久的時間向各方求助都一直被拒門在外。」
「其實我什麼也沒做,」我跟她說,「是你在7年前一直都在幫助人,現在你的福報回來了,你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
她沉默了一下,「是這樣嗎?」
「是的。」我肯定的回答。我希望讓她相信,她現在所有得到的幫助都是她爭取來了,她可以心安理得地走她自己想走的路,並且接受別人的幫助。
另外,因為我評估了她的求職動機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建議她可以尋求心理輔導,看看能否從心理上獲得幫助,增加找到工作的信心與支持。

幾天後,我得到了老師的回覆,聽說經過一段時間的晤談,她的情緒得到了舒緩,自信心也逐漸增強。她在短短的時間內找到了一份適合的工作,讓她感到非常滿足和自豪。
「我會先在這個工作試試看,然後看看之後能不能考進捷運局。」她後來在電話中笑著跟我說。
我也感到很高興能幫到她。

這個案例讓我深刻體會到,雖然自己能做的事情有限,但只要有心,有時候也是無限。
就業服務雖然不是我的專業,但我有自己的資源,也能稍稍提供心理上的支持。
通過心理輔導,能夠幫助身心障礙者減輕負面情緒和增強自信心,進而更好地面對就業的挑戰。
我也很高興,我能夠陪她走這麼一小段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