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工作永遠無法加薪?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的工作永遠無法加薪,不是你的問題,也不是老闆的問題,很有可能是你入錯行了!
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很多人會先考慮到自己的興趣、能力、學歷、經驗等因素,能做什麼工作就先做了再說。一股腦進入了新的職場後,也許你工作很賣力、表現也很好,整個公司裡面上上下下都很依賴你。持續工作了兩年或更久,你開始比較同年齡人的薪資,發現還是不見起色,你以為是專業度不夠的問題,報名了課程努力進修,甚至考取多張證照,做了很多努力,但是薪水永遠都比同年齡的人低。
這樣的故事不時是很熟悉呢?

為什麼不管怎麼努力薪水都沒有成長?

每個行業本身的都有自己的特點,以及薪水的平均分布,這點從104人力銀行的薪資調查就可以略見一二。
有些行業的市場熱度很高,薪水高的讓人難以想像,這樣的行業如區塊練、元宇宙、AI工程師等等都是近年的趨勢;有些行業的市場競爭很激烈,導致相對應的薪水普遍較低,這些行業往往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和資源,而這些勞動力和資源的供給已經超過了市場需求,例如職業重建行業就是。如果你選擇了這樣的行業,那麼你的工作永遠不會加薪,因為你所處的產業環境限制了你的發展。

常見的影響原因有哪些?

如果從一個公司或企業的獲利能力去分析,可以列出幾個常見的影響原因:
行業、客戶、成長力道、競爭壁壘、獲利能力與回收期
其中,選對行業就十分的重要,同樣的職務就很有可能因為放在不同的行業,而獲得不同的薪水。例如就業服務員,他的工作內容包含需要外展開發就業機會,也算是一種業務性質。如果他是個能力很強的就業服務員,他可以發展很多外展的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專業能力非常強大,但是薪水還是離不開40K左右,因為福利服務產業的普遍薪資水平就是如此。如果他將同樣的業務能力改用在其他產業如產品銷售、房仲、保險業務等等就可能翻倍成長了。

以我自己做例子,我曾經身為一位職業重建專員,為了能夠獲得更好的薪資,我曾經諮詢過很多人,也很努力工作,但是薪資很難有明顯提升。旁人都說是因為這個工作需要服務的專業度不高的問題,所以我去考了乙級技術士證,提升自己的專業品質,但是薪水還是難有提升。

選對行業有多重要?

這時我才發現,選對行業藍海十分重要。我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市場趨勢,終於發現我當初選擇的行業已經無法有發展性了,且已經處於走下坡的趨勢。職業重建靠的是政府的資源,以及少數的產品銷售,這些都不是大部分人關注的產業,而且十分依賴各方的捐款,基本上可以說沒有任何商業性可言。後來我轉換跑道,把自己放在熱錢聚集的產業,才發現在沒有增加工作時間的情況下,我的薪資有明顯的改善。選對行業,才是能夠讓你的薪資有明顯提升的關鍵。
當然,也有一些行業的薪水普遍較高,例如金融、科技等。這些行業的市場需求較大,但人才供應卻相對較少,因此,很多從事這些行業的人都能夠獲得不錯的薪酬和發展機會。

結論

待在正確的行業真的很重要。了解現在的行業趨勢,對於找到一份相對高薪工作的機率會大幅提升。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撰寫AI相關產業文章的原因。
如果你現在從事的工作薪水不高,不一定是你能力不足或者你沒有努力,而可能是你選擇的行業本身的問題。如果你想要增加薪水,那麼除了提升自身能力和技能外,還可以考慮轉換行業或者行業內的轉型升級,又或者是從事斜槓的副業,協助自己尋找更適合發展空間。

👉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學更多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感謝牆📣(之後訂閱專題者將公布在此)
感謝 classic 以及 Sunny Liu 訂閱,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