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振作也沒關係,我陪你一起等黎明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人需要經歷多少痛苦和孤獨,才能與你相遇,而不是選擇終結自己的生命呢?或許只有通過那些無人知曉的黑夜,才能迎來黎明的到來。然而,有些人的一部分時間永遠停留在黑夜中。
我所經歷的苦痛並不能給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色彩。受過的傷痛永遠無法完全癒合。無論是父母離婚、重度憂鬱、恐怖情人、大學休學,這些都是永久的傷痕。折疊過的白紙再也無法恢復最初的模樣。
現在的我痛苦是事實,無法得到任何救贖。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找不到解決辦法,無法獲得救贖。即使十年後回頭看,雖然不再痛苦,但當時的傷痛仍然存在,你也無法拯救當時的自己。那麼,既然一切都如此不合理,我們還能期盼什麼?希望什麼?當你從睡夢中醒來,什麼樣的期許讓你從床上起來開始新的一天?

你願意為了生命賭一把嗎?

儘管過去無法改變,生命無法停滯不前,但我對曾經許下的願望抱有一絲期許。我想賭一把。如果有一個人願意賭上靈魂的不朽,儘管他勝算微乎其微,但一旦賭贏,那巨大的回報將彌補他所有的遺憾。即使輸了賭,他也沒有太多損失。他已經懷揣著希望度過了一生。所以我想賭一把。
我的期望是,我的痛苦和共感能力,或許總有一天會有所用武之地。我能理解你的苦痛,我能告訴你我是如何度過的,我能讓你知道這並不是你的錯,生活就是如此不公平。這不是你的錯,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命運如此。我沒有什麼心靈雞湯可以給你,也沒有什麼安慰的話語。我不能時刻陪伴在你身邊,甚至無法給你一個擁抱。在那曾經漫長的夜晚裡,連星星的光芒也無法拯救你我。有好幾次,我也曾幻想著跳下去、永遠離開這個世界。但是嘿,我很高興今天還能夠遇見你。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抱頭痛哭之後,含著淚看到黎明仍然到來。
你看,即使到了我現在這個年紀,我依然會感傷。在沒有人陪伴的假日,我在咖啡廳寫下這篇文章。我不知道這樣的文章能起到什麼作用。我依然會抱怨,依然會哭泣,人類依然會感到孤獨和痛苦。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想過結束生命。

生活也許就是有很多不得已,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曾經在心理諮商室裡我痛哭流涕,質問著諮商師為什麼生活如此痛苦?我記得諮商師沉默了很久,只能淡淡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她並不是漠不關心,而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因為她也無法真正知道為什麼生活就是如此痛苦。但是,這句話讓我平靜下來。也許這就是我一直尋求的答案,所有人都不知道原因,正因為沒有為什麼。無論是誰,都會經歷痛苦,但並沒有因為為什麼,仿佛一切都是必然。
在韓劇《黑暗榮耀》中,女主角同垠在求學時遭遇了慘絕人寰的校園霸淩,全身被電捲棒燙傷,毀了他的一生。然而,同垠為了活下去,選擇將復仇變成信仰,以此不被黑暗完全吞噬。直到完成復仇,她終於了卻心願後,仍然希望通過幫助他人來繼續生活。過去的傷痛並沒有好轉,她仍然相信黑暗,但至少內心的愛與憐憫可以讓她繼續前行。這一次,她不再是一個人。
我年輕時曾認為每個人至少需要一次救贖,甚至很崇高地認為我的使命是拯救這個世界上某個生命,或者被賦予其他某種神聖的使命。然而,你和我都只是普通人,即使真的能夠拯救什麼,你的生命也無法感知,也無法為自己帶來救贖。你能夠拯救的只有你自己。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很幸運地等到了我愛的人也願意愛我。我有了自己的收入,也擁有選擇的自由。我可以攀登高山,遠離城市的喧囂,選擇回家的路。無論是喜悅還是痛苦,我都可以將其化為文字,傾訴於紙上,與世界分享。不論好壞,我們的每一天都還在運轉,我的生命確實充滿黑暗,但所幸也充滿光明。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一切的不合理和痛苦,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我們可以選擇擁抱希望,相信黎明的到來。我們可以選擇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和理解,給予支持和溫暖。我們可以選擇賭一把,做出與過去不同勇敢的決定,因為過去已然注定,但我們可以用它們來塑造未來。
所以,無論你現在多麼痛苦,多麼絕望,記住你有你的故事,有你的堅韌和勇氣。和我一樣,你也可以在黑暗中找到最真實的自己,重新定義生活的意義。無論前方的路有多艱辛,當下有多麼痛苦,我們仍懷抱對著生命的一絲期望,就夠了。
讓我們一起走過那些黑暗和孤獨的時刻,迎接屬於我們的黎明。讓我們共同攜手,將悲傷與共感能力化為溫暖和希望。因為當我們彼此相扶相助時,即使生命中有再多的傷痛,我們也能夠堅強地繼續前行。

無法振作也沒關係,我陪你一起等黎明

這就是我想和你分享的,我希望這些文字能夠給你帶來一絲力量和安慰。無論你經歷了多少黑暗,也請相信,黎明終將會到來。你雖然可能是一個人,但你從未真正放棄你自己。走出門,也可以看見黎明。
時間無法給予我們答案,那就讓我們一起等待時間逝去。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鼓起一點勇敢面對生活,而那勇氣之中有些許屬於自己的幸福,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