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要一個朋友——讀《暗黑孤兒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暗黑孤兒院。棘丘。書名告訴了這不會是一個輕鬆的故事。可能陰暗,可能充滿棘刺,而你必須注意腳下,一步一步緩慢的翻開書頁與書頁之間,為了阻止閒入進入的刺網。也許必然會受些傷,你才能站上那個曾經痛苦,也許現在也仍然承載著痛苦與寂寞的山丘,用另一個視角回頭看我們現在的世界。

 

「這真是一個又大又寂寞的地方,房子好寂寞,公園好寂寞,花園也好寂寞,而且好多地方都上了鎖。」秘密花園裡的瑪麗這麼說。寂寞、孤單。幼小的孩子們可能還不是那麼能夠理解,只是感覺到了一種強大複雜的情緒,而這種情緒會讓幼苗乾枯。也許還是長大了,可是卻是空心的,沒有辦法抵抗住寂寞的風,也沒有辦法不停止水的需求。

 

孩子你為什麼不說話。孩子你為什麼大吵大鬧。你可曾經認真停下來聽過孩子們想要說些什麼。翻閱書頁時,你有讀到瑪麗顫抖的筆觸嗎,你有聽見你有看見艾拉悲傷的雙眼嗎,你有瞭解那個惡魔般的她的惡作劇是為了什麼嗎?

 

秘密花園是孩子們心靈的隱喻。在外在現實碰了壁受了傷,孩子們只能夠回到這裡,找尋一個陪伴的朋友,所以瑪麗有那些人偶,艾拉也有那些書本裡的角色。而就像小說秘密花園一樣,兩個不曾被溫柔相待的靈魂,互相灌溉,互相養護,「我只是想要一個朋友」,這句話搭配上書末兩個女孩的那抹笑容,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複雜的感受。其實閣樓裡的女孩沒有瘋,他只是想要一個朋友,只是和一般女孩不太一樣。但如果女孩能夠長大,事情又會變得如何呢?也許仍然殘酷,我不知道。

 

一頁一頁黑白的圖畫以及日記間,你可以翻得很快,也可以翻得很慢,但請記得看看女孩的表情,看看孩子們探出窗外看見彼此的表情,那是作者想要說的。

 

這是一本很黑暗的繪本小說,但是比他黑暗的,是現實。

 

ps. 如果大家對選擇性緘默症,或者兒童精神醫學有興趣,歡迎大家超連結閱讀相關文章以及用心衛教網站

 

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2018/09/29 PO 文<孩子,你為什麼不說了?----如何讓孩子願意與你分享生活?>)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raw-image

【新書簡介】

一棟被遺棄的孤兒院,兩個身處不同時代的孤獨女孩──

出乎意料的雙線敘事,懸疑寫實的恐怖氣氛,

文字與圖像敘事交錯,以平行剪接的手法,

一步步窺見暗黑之丘的祕密……

跨越三十五年的時空,

你,是朋友,還是鬼魂?

 

1982年,暗黑之丘上,一棟即將拆除的女子孤兒院,瑪莉一個人待在頂樓房間,緊鎖房門。她身邊唯一美麗的事物,是她自己親手剪裁、縫製的娃娃。

2017年,艾拉搬進陌生的小鎮。她的新房間面向一座小丘,那有一棟廢棄的老房子,荊棘與枝葉蔓生,她鼓起勇氣跨過封鎖的圍欄,拾起吊掛在簷上的娃娃…… 

以圖文交錯敘事,將兩個的女孩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文字以1982年瑪莉的日記,傾訴一段又一段的祕密,她為什麼夜不成眠?為什麼無法言語?深夜無端敲響的房門,勾起靈魂深處恐懼的惡意。而三十五年後,同一個地點,另一個女孩,一步步踏進那棟古老的房子……

 

【國外佳評】

★入圍2018年凱特格林威獎決選名單

★柯克斯書評2017年度選書

★紐約市立圖書館評選最佳童書

★2018美國兒童圖書館協會(ALSC)推薦童書

★《青少年讀者之聲》書評網站(VOYA)最佳選書

★故事大師菲力普・普曼盛讚:「圖畫氣氛滿盈,文字飽含情感和張力,間或穿插於書中更顯力道十足……本書繼承了英語文學傳統的『寂寞小孩與花園』的主題,既有鬼故事的氛圍,又有希區考克的心理懸疑元素,同時在黑白線條圖的優美構成下,完成了一個友情與勇氣的動人故事……是一部精采傑出之作。」

★在驚悚與懸疑之間,探討友誼真相、透析霸凌議題。

 

【作者介紹】

潘.斯麥(Pam Smy)

英國人,從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的劍橋藝術學院畢業後,斯麥繼續研讀,取得兒童繪本插畫的碩士學位。斯麥曾榮獲麥克米倫圖畫書獎首獎,也擔任過許多青少年小說的插圖與封面繪製,像是她為琳達‧紐伯瑞著作的《雪山男孩與幻影巨怪》繪製插畫。《暗黑之丘》是她第一本自寫自畫的創作挑戰,並在書中藏了《祕密花園》、《簡愛》等心愛的文學作品,入圍2018年凱特格林威獎決選名單。

 

 

raw-image



    0會員
    1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只是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讀《別來煩我》千萬別錯過這本凱迪克得獎作品! 老婆婆想要編毛衣給30個孫子,但她一直受到打擾,老婆婆大吼"別來煩我!",老婆婆離家,想要找個不被打擾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5-03
    我只是想要去買花。我開始做心理諮商,到諮商師跟我說,我可以在覺得需要的時候時聯絡她。 前後大約一個月,主要也可以歸功在我想要趕快回到軌道上。 兩個月,對我而言是長長的20年。 我在崩潰的精神狀態中,將破碎的自己重新拼湊起來,至今,似乎不算完整。 但有趣的是,我覺得現在的我才是真正的我自己。 以前會希望自己是一個大眾眼
    avatar
    PlagueDoctor
    2023-08-19
    我只是想要找個人平平淡淡的生活為什麼這麼困難?大家都覺得平淡就是幸福,但是平淡其實一點也不容易。   妳想要平淡,首先就是生活穩定加情緒穩定,生活穩定需要的是一份穩定且能夠滿足生活開支的收入,也必須有餘裕讓妳進行一些投資理財,為自己未來無法再工作賺錢的時候做準備,甚至還有臨時若是出意外能夠承受得住損失,比如生大病需要治療費用等等。 而妳要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我只是想要有人跟我說說話不知道其他家庭主婦會不會有這種心情, 看到先生進家門時一臉陰沉, 心想也許他在工作上遇到棘手的任務,或是工作繁忙很疲累。 我溫柔的詢問:「今天上班很累吧?」 先生卻總是說:「不會啊。」
    Thumbnail
    avatar
    情鬱主婦愛麗絲
    2023-03-06
    我讀了《我僅僅只是一個胖子》,沒想到威力這麼巨大......這幾年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像我這樣普通的人,也能夠對其他人產生影響嗎?」 我希望自己的工作或事業可以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最起碼是大家一起開心地完成一件事情),而不是困在計畫預算和組織內耗當中。 而我在《我僅僅只是一個胖子》這本書當中看到了一個巨大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普通胖大叔
    2023-02-05
    短篇小說|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下一個路口3-4遊戲「那這樣跟沒有在一起有什麼不一樣?」流柊問。 黎晞沉默,著急,卻也想不出什麼好答案,情急之下回了:「一個名份?」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1-31
    ⟪我就只是想要分享瑣碎的警察日常(一)⟫我好像漸漸能夠分辨,同樣是感謝,背後帶有的真誠是幾分。 應該是眼神吧,我覺得。
    Thumbnail
    avatar
    州尬
    2023-01-31
    我只是想要被看見突然有個感覺,人不管做什麼,其實可能都只是想被看見跟被聽見而已。 今天跟心理師談時,心理師問我怎麼樣才會覺得被愛,我突然說出「鼓勵」兩個字,然後就開始分享我的故事。 我在大概三年級的時候對我們的班導特別有印象,我記得有一次,在班上,老師在前面改作業,教室裡只有三三兩兩的同學,我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開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