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鱉果種子發芽了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盆栽裡從上個月開始冒出小小的藤蔓,我想不起來放了什麼種子,但葉子有股芝麻葉的香氣。
特地請來農業專家現場勘查,專家望著這葉片、聞其香氣後說:從小苗也看不出來,囑我再觀察看看,也許等苗長大一點就會知道他是誰。
等了好幾週,藤蔓開始纏繞著旁邊的香草植物,甜菊葉片被他纏住、檸檬香蜂草也被他的小鬚繞得歪七扭八,我還是看不出來他是誰。
今天下午終於決定要剷除它時,忽然看到這植物的根部有個像「鱉」外型的種子殼。
原來!這是一月種下的木鱉果種子發芽了,經過五個月的時間,在被消滅之前,終於給我靈感、讓我想起來^_^
小辭典:木鱉果為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植株生長速度快,抗病耐蟲,但不耐低溫及強風,每年入冬後,地上部會逐漸枯萎進入休眠狀態,翌年春天氣溫回暖後植株才重新生長。 木鱉子於每年5-6月開花結實,9-11月果實成熟。 
植株適合富含有機質之壤土至砂質壤土生長,土壤過於黏重或排水不良地區則不適合栽種。
木鱉子的嫩莖葉及未熟的綠色果實均可當蔬菜煮食或炒食,原住民常將青果拿來煮湯或炒食,而略甘苦的嫩葉則會搭配煮蝸牛;木鱉子成熟果實的假種皮也可食用,惟成熟果實的種子有毒且有惡臭,不能食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