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檨仔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年的田園
返來的時陣
垂枝的果實
搭在你沒看過的新車車頂
不,你一定看過了
你勤於在菜園巡走
腳步更勝帶髻的六十歲
滿園的果子在你的衣袖下
結實
在你的看顧下
仙桃,木瓜,諾麗果
黃而未乾的穗花
這詩作於今年4月26日。
剛才剖了大舅和舅媽寄來的愛文芒果吃。站在流理台旁,邊吃邊流汁邊抹下巴,邊想到早餐前的散步,和媽媽一起經過巷尾的土芒果樹,碩果垂掛,無人摘取。
「小舅舅說今年的土檨仔生足多,都吃不完。」的確,我記得上次,也就是四月底回去鄉下時,土芒果都拉彎了枝條,垂下來。
跨過馬路,媽媽又說:「阿太以前很愛吃。她去年還有吃到的,她那時候還很好。」
「我都不知道阿太愛吃土檨仔......」我也沒印象看過她吃土檨仔的模樣。
從紙箱裡拿出芒果,芒味撲鼻,我才想起我寫過土檨仔的詩,而且是跟阿太有關的詩。我想這冥冥之中有其巧合。吃到芒果芯,本來我已經放下不啃了,但想到我們節儉的阿太,一定會把芯上面的果肉啃乾淨的吧?所以又多啃了一輪。
希望阿太在天上也有好吃的芒果吃。
2023.6.18
延伸閱讀
延伸聆聽
「庭中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手植,今已亭亭如蓋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內容數
好不會用沙龍喔。啊,歡迎來研究室坐,書稍微搬開就可以找地方坐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