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邪藥丸 - 蘇合香丸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去上中醫課時,老師有提到這個蘇合香丸(https://cloudtcm.com/formula/24899),說吃單不吃雙,就是吃單數顆含化,可以隨身配帶,一堆同學瘋買,但是我沒有買,因為覺得用不著,其實藥理我也似懂非懂,但是有一個點就是避邪,這才是一堆人瘋買的原因。
這幾年政府開始徵收公墓地,所以古早以前的祖先墳紛紛被要求要遷走,我家的長輩凋零不少,一拖再拖,終於在今年三月底完成七門祖墳的遷移,最後安置於三芝某處的塔位。那一天家族大動員,我老父老母也出動了,在我覺得一切程序順利之後,我的老母開始覺得自己不得勁了。其實老人家本來就是有病痛,平常不吃中藥的保養藥,覺得藥吃太多,西藥倒是一點也不敢停,老人家覺得先前並沒有不適,但祖先的事處理完後,渾身不對勁,需拿拐杖走路而且吃力,起落也不方便,一直叨念一定是煞到,不然之前自身覺得好好的,怎麼遷墳完,行動力大受影響,所一直吵著要祭改。我說要祭改也可以,可不可以先看個醫生,老大人理所當然的拒絕,她覺得藥已經吃的夠多了,對她而言沒有效用!
我真的覺得跟咱們上一輩的老大人住在一起,真的是很挑戰人性,她就一家庭主婦,在一小方天地裡長時自主地作威作福,愛做啥做啥,家裡只能照她的方式運作,只有自己的方法才是方法,其它的應該算狗屎吧,都不知道什麼叫保養,什麼叫延緩疾病發作,只知道吃藥就是一定要好!!!殊不知現在嫌麻煩,以後更麻煩,他們喜歡省小錢然後後面花大買痛苦@@!扯遠了回正題。
我媽不想看醫生,我就照之前所知自己配藥給她吃,她除了腳沒力還常頭暈,我心想之前已經醫好水氣上衝的頭暈了,怎麼又發作,所以又配一樣的藥給她吃,但是依然頭暈,一直吵要算米卦,說要去迪化街,我對算命這件事,真的沒什麼研究,我google了半天也沒看見什麼算命館在迪化街有米卦的,一位小時候住迪化街的朋友說有三間有名的算命館:
  • 1.國安堂 台北市民權西路245巷37號 2596-1141
  • 2.曾定理 台北市永昌街15號 2558-1047
  • 3.高明理 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58號2樓 沒有用電話預約
但是沒聽說有算米卦,後來我表姐說幾十年前有去算過但是忘了名字與電話,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國安堂!這是事後了。
當時我火速叫我哥開車把老母載去行天宮去收驚,然後去地下街算米卦,結果當天行天宮沒有收驚服務,拜完神明跟廟方借了輪椅,然後三人去了地下街找到一攤算米卦的,我媽把小時候曾定理批的命書給女算命師,抓了三把米,然後她說按卦象與命書看身體健康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那應該是去煞到,說我們可以去接行天宮的平安水,同時去保安宮祭改,當時已兩點多快三點了,二話不說急衝保安宮,才知道原來保安宮天天定時有好幾場祭改,所以扶著老母繳了四百元,趕上三點半的祭改,儀式完畢就回家了。
滿足了老人家的要求,我說神也拜了祭改也做了,看看醫生吧,後來就勉強去看了熟識的葉姓中醫師,只一直說是陰虛,反正我媽就是個頭暈,醫生說已經不是水氣上衝的頭暈了,所以我給的藥(苓桂朮甘湯加當歸芍藥散)無效,開了好多複方,台灣的中醫師喜歡疊很方,在外人來看叫亂槍打鳥,回家吃藥依然沒有明顯效果,老人家說還要祭改因為邪不勝正,堅信自己就是去煞到,於是又去中和威遠壇再次祭改,儀式完畢,她說有舒服多了,但是腳依然沒力,就這樣輕鬆了一下午而已,第二天之後症狀依舊,又要求再祭改,於是又再做一次,結果依然相同。
病人脾氣都不大好,因為頭暈太厲害,老母整日躺床,也不願就醫,後來有一天早晨六點在浴室乾嘔,是暮食朝吐,老大人有個壞習慣,喜歡硬塞食物進胃,屢說不聽,理由是不應該浪費食物!!我實在不懂,吃不下硬吃,吃壞了還花大錢看醫生,腦子到底裝什麼,為啥總是不聽話!我思來想去,她那時只喜熱飲,二話不說馬上配了吳茱萸湯(味道真不好喝)煎湯給我媽吃,湯下她就好多了,可是我一想到她一直說自己就是煞到,朋友也說老人家的話有時候也要慎重考慮,所以二話不說馬上奔表姐家去要了蘇合香丸,沒想到蘇合香丸一顆也挺大的,彼時不知要含化,就讓我媽吞服單顆蘇合香丸共約三次餐後,然後她說自己有比較舒服了,於是就是暫時化解了所謂煞到的問題,沒有再去祭改了...
後來我拿了出一顆蘇合香丸給我媽隨身配帶安她的心,有時候有些事也沒什麼道理可說,至少老大人安靜了一陣子,沒再叫嚷,雖然身體也沒恢復多少,但是這次經驗,真的很考驗人的應變與耐心,我以為之後應該沒大事,誰知大事在後頭,所以我才身體弱了,才中新冠肺炎的招,且待下回分解。
老話一句,救人前一定要先自救!關於暈眩的問題,我從老大人身上學到的,整理成四點如下,將來可做參考:
  1. 水飲上衝的苓桂朮甘湯證(苓桂朮甘加重桂枝合當歸芍藥散來鎮衝氣解頭暈)
  2. 天麻鈎藤飲證的暈(肝陽上衝血壓高)
  3. 中暑生脈飲證的暈(熱耗氣,氣不足)
  4. 腎氣丸證的暈(氣不上頭,腎陽不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