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最終的生死能自己掌握?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了鳳凰衛視拍攝的五集百年中醫紀錄片https://mp.weixin.qq.com/s/cvxVaAPF9E6tz_Pj4pEuWA),終於明白為什麼學中醫還要學西醫,原來是余雲岫做的梗,他力主廢除中醫,他大概死時都沒想過自己正在毀了這個種族的命根!中西醫思路真的完全不一樣,古人找到「人」生病的大規律,而西方醫學卻是只看「病」。比較中西醫誰厲害,那真沒大意義,我自己的臼齒植牙還是西醫幫我做的好好的,十多年了沒問題,各自有長短,端看如何運用。民初中西匯通時,名中醫張錫純還用阿斯匹靈發汗治好外感呢!
十天前吧,我的一位近七十歲單身獨居的堂姐,在接連兩個下雨天嚷著屋子裏好悶,所以姐妹倆就出去了,一次逛街一次去了碧潭,也沒多想,只是對我來說雨天又濕又冷也是勉力出門。
這幾天寒流來了真冷。上週四堂姐手機裡對我喊著沒力氣,因為右膝好像也傷了,身體不大對,還頻尿遺尿來不及去廁所,說害怕自己中風,真的嚇到了。我急衝去看,勸她還是要就醫真別拖了,當下她說不想去看西醫,可是又害怕真的是中風,我說那自己挑個覺得好的中醫先看看,去時我給她吃了六匙補中益氣湯外加十宣放血,於是她就自行去就醫了,結果回來一看開葛根湯,我是很狐疑,但是人家是執業醫生,我離開堂姐時,的確脈有點緊而且身熱,比較奇怪的是,我是先前搭了脈覺得有點虛,一小時內先分兩次灌了補中益氣湯,後來脈似又緊了,我也不是很明白,不過葛根湯的話那就先喝著吧,能自行就醫狀況就應該還好。
第二天上午又找我了,說還是全身沒力,果然那個中醫師不會看,照道理藥下去不要說全好,至少也要有點恢復啊,堂姐非常焦慮一直問我她說話有沒有大舌頭,她說她覺得自己臉要歪了,右邊好像癱了,我又衝過去了,但是去之前煮了一鍋約350cc黃耆五物湯。但在出門同時,我媽又告誡我,別給人家亂吃藥,就是說不要惹事不然到時怎麼負責!
我之前的筆記寫著類中風時,臉癱舌蹇時黃耆五物湯可以用。所以把藥帶去時,堂姐把黃耆五物湯先喝了一半,喝完她說她感覺走路比較踏實了,可是還是沒力,我說昨兒醫生不行,要不換個我熟識的醫生看看吧,她又開始擔心腦中風,不知道是否要進西醫急診,可是也知道吊滴檢查那一套,不見得馬上有解,在我的勸說下,還是去看了我熟識的葉姓中醫師了,去之前把所有的黃耆五物湯喝光了。
看了葉醫生,說法令紋還在啊,中風的話會垂下去不見了,右邊癱的話,會連知覺都沒有,堂姐手還稍拿的起有知覺啊,葉醫生說她太緊張了,身體很累很累了,堂姐回說她退休沒工作了,能累什麼?倒是長時間睡不著是個大問題。葉醫生方開:加味逍遙散、炙甘草湯、黃耆五物湯、平胃散、葛根湯,還交代虛不受補,只能平補不能大補,還有要放鬆!什麼時候好,他也不知道!就這樣我帶著她回家了,到家,堂姐還是覺得沒力,我也只能勸她好好服藥好好放鬆。
第三天,就是前天週六早上,我收到一則訊息,說她住院了腦有點阻塞,寥寥數語,我心想大概是昨晚被住在附近的姪子勸去急診了,搞不好還覺得我擔誤了她的就醫。晚上堂姐來電話告知,她被家裡幾個人勸去西醫急診了,吊著點滴做了簡單檢查,說是腦幹有瘀點還有她之前眼睛有問題,曾照過CT,她忘了彼時好像腦幹有個鈣化點,最終她選擇了在醫院留觀,意思就是繼續吊點滴,說法是看是否能衝開腦幹瘀阻。
第四天週日早上(就是昨天)來電話了,只說了55秒,她說在醫院兩天了還是沒力氣,連說話都費力!醫生都休息了,要等週一再檢查!我立馬讓她掛掉電話,叫她好好休養,不敢再多說。浪費了兩天,她的中藥都在家都不能吃了。至此,我知道我是不可以再給任何建議了,堂姐是個主見不夠強的人,看西醫就看西醫吧,我也不敢說看中醫就更好,當自己重病時,恐怕自己的主也做不了。
我記得幾個月前看過黃軒醫生一本書叫《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這本書在圖書館放在樂齡區,記得有一篇說有一個老人有預立醫囑不要插管不要急救,但是沒有執行,為什麼?因為家屬不同意!醫生必須要遵守法規,法規裡的規定似是遵從本人及其家屬的指令,這個關鍵時刻家屬最大,因為患者沒法表達自己的意見了,家屬可以越過本人之前的決定!所以自己最終能不能得好死,得在生前跟家屬說好打好關係,不然你想好好走,可能連門都沒有!當然孤家寡人應該就沒這問題了。
我分析了一下,我堂姐喊熱不是一天兩天了,她的朋友連同我都不只一次提醒她要注意,我還告訴她可能是虛熱,但是發作當時,她已經是腎陽虛了很厲害了,所以遺尿。雨天她讓我陪她出去走路,大概覺得身熱沒解,所以想用大的空間來散熱,還是個駝鳥心態!
我看了這篇〈非典十年后:那些活着的后遗症患者〉,都是治療當下好像有好轉治好,可是之後骨頭壞死沒人負責!自己的無知造成後來巨大人生痛苦,也只能自己承擔!就像這波新冠,政府沒方法解決,卻要求人民打疫苗,不消說肥了哪些人人口袋,大家自己想一想,但是未來的日子裡,打疫苗的副作用也只能自己承擔,如同我堂姐現況一樣!
一個人最關鍵時刻沒有信念時,自己的命運是不能掌控的!中西醫,執迷不悟的到底是誰?庸醫又到底是誰?但可以確信的是,有蛛絲馬跡時,不願正視自身健康情況,真得怪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