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必答的回聲】一切被當真的都不是真的,被當真的也都成真了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一個人將一切當真時,在他的世界中,那就是真實。
那個痛也是真實的、那個悲傷、快樂、喜悅等等都是真實的。
不需要產生任何試圖/想要去改變對方的想法--這不是冷漠、也不是無情,而是我們也無法確定:
會不會,把那個人的當真給當真的人,其實是自己?
狼不是真的,但我真的感覺我再拉著牠,所以對我來說,牠就像真的一樣。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長伸兩腳臥。
"節錄自《六祖壇經》
很精彩地講到了重點:
關於自己之外的,我不知道。
甚至,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知道,我的知道是真的?
以及當我想去追求真,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是否只是想要證明:
我是對的,我是全知全能的,我是對的,我沒有錯?
而如果我需要去證明:我是全知全能的,我是對的,我沒有錯...
背後是不是隱約懷疑著自己:不是全知全能,不是對的,可能錯了...
若當真,即為假;若為真,無須證明;
所以若需要證明,即為假。
一切說到底--就是『我』和各式各樣的『慢心』與無明。
根據釋迦牟尼佛的最初教誨,世間上只有三件事是真的,稱為三法印: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之所以會認為或想要去認為『世間的一切是真實的』,就是無明。
而無明則繼續向下牽出了十二因緣,造成了許許多多數不清的苦,所以才會產生四聖諦。
所以,真的回追到底,就是無明的愚痴心在造作一切。
若真的想要從看起來非常現實的顛倒夢想中醒過來,必須先去觀察體會:
夢裡的一切,我也是當真的。
若我當真了,一切感受也都是真的了。
夢的內容不是真的,只是我當真了。
但夢的內容也並非空穴來風,只是我現在還看不見一切的起源。
萬一?真實是...統一是...
荒謬的,非理性的,矛盾的,難以置信,自相矛盾的,不可思議
帝賢
帝賢
一個目前仍在世間修行的凡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