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必答的回聲】比起自信,自知才更踏實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個從小到大,一直困擾我的問題。而今似乎看到了一線曙光。

關於『自信』到底是什麼?

我知道,我是個沒有自信的人,因為我一直想要從他人對我的評價中獲取信心。在靜心之中,我觀察到了,當我做任何事、說任何話的時候,我知道自己是渴望著被認同的。

當我覺得自己應該做得不錯,應該要獲得認同或是稱讚時,對方卻沒有給予任何類似的反應,我會感到沮喪,或者陷入更沒有自信的狀態。

如果我是沒有自信的,那我也不會相信那個相信外境的自己。

如果我是沒有自信的,那我也不會相信那個相信外境的自己。

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或導師,都在大聲疾呼『自信的重要』,也提供了許許多多的方法。我試過很多,有些有用,但並不持久,無助於我完全從這個煩惱中解脫。

我曾一度覺得這輩子沒救了,我實在是太差勁了!我怎麼就這麼不得人疼?
在職場中,也因為這樣的心態,導致了許多和同事之間的衝突和心結。

直到最近,透過不斷地觀察、反思,努力地重種善因,靜待萬緣聚合。

在今天的自問自答中,得到了一些方向。

但其中有些思維流程圖的部分,不易轉成文字,所以就把筆記直接掃成圖片,做個紀錄。

raw-image

自信,其實並不可信,它是透過持續的比較才能累積起來的小土堆。
土堆是有生有滅的,是世間法土堆是有生有滅的,是世間法,既然能堆起,就能被推倒。

所以這能說明,為什麼人的信心並無法長久,必須透過一切的比較來持續補充。

而自知,卻是因為深深明白,一切身口意行都在造業,倘若不謹慎,輕則自食煩惱,重則在重重輪迴中無止盡似地自食煩惱,所以願意積極維持覺察,不胡思、不亂說、不輕言,念念明覺清楚。

一旦可以對自己的言行坦然無礙,就不需要他人給予讚同,也不會渴望、也不去累積任何的信,就可以脫離渴望所帶來的一切受,無論此受是樂、苦或不苦不樂。

很有趣的部分是,回頭一看,今天的回聲,竟能逐漸化解好多條因為『自信』而起的二十一心結。

真是無限感恩、感激與感謝。

帝賢
帝賢
一個目前仍在世間修行的凡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