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斜槓前,請先安內才能攘外-自己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完了老公和婆家,其實,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都還是自己。如果自己夠堅定,清楚自己的為何,忍受任何也會容易一點。偏偏,懷疑自己,永遠難以避免;因為我們從來都不夠相信自己,但在斜槓創業這個過程中,因為一個個關卡,大小的魔獸用不同形態出現,我們也會越來越相信自己,最終讓自己不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而是最強的戰友。

我是斜槓四年後,才開始首度好好跟老公溝通,才開始想著怎麼跟婆家好好相處,也才開始好好誠實面對自己。最近,很多人跟我說我感覺更篤定了,更多人跟我說感受得到我內心的堅定和自信,這是我過去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的。家庭關係更圓滿了,婆媳關係更融洽了,所有好事情接踵而來,而樂樂也是個極有自信和快樂自在的孩子。

所以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讓大家能夠更堅定前行。因為這一路雖然不容易,但也很值得。

從面對老公的三字訣:好、理、由。
到面對婆婆的三字訣:好、清、楚。
這次我們來面對自己:好、捨、得。
「好」好面對自己
「捨」去社會觀感
「得」到內在自信
「好」好面對自己,自己是最大的敵人但也可以是最強的戰友
不是說要神隊友神助攻嗎?怎麼會說到自己?因為我後來發現,其實自我確信堅定,根本沒有甚麼神不神助攻,因為你會想盡辦法克服困難,該溝通的去溝通,該協調的去協調,該調配資源的去想辦法調配資源。身為一個媽媽,就是一個家庭CEO,處理各種資源安排,對我們來說在生活大小事當中都是習以為常。

如果你因為老公反對,就停止做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因為公婆對你耳提面命,你就放棄你想做的事情。其實,你並沒有真的那麼想要。我這幾年看過太多例子,說著:

我老公沒有像你老公那麼好、那麼支持你做各種事情(你又不認識我老公,怎麼之道他好不好?支持不支持我?)
我老公就不幫忙顧小孩啊!你老公至少會幫忙顧!(我同意也不同意,因為還有一個東西叫做保姆或是安親,不是每天,而是在自己有限的資源資金下去做調配。其實資源方法很多,但你都試過了嗎?)
我婆婆沒辦法幫我顧小孩,她根本不會顧(這個例子是一定要公婆照自己的方式顧小孩,又不想花錢請保姆,其實有人幫我照顧小孩我就十足感恩了,實在不太會再要求他人一定要照我的方式照顧小孩)
族繁不及備載。

我是個很黏小孩的媽媽,樂樂也是高需求高敏感寶寶,而且我沒有後援。但很多時候,有捨才會有得,要有得就必須有捨。不然只是無限迴圈的百般糾結而已。

你口中的問題,是真的無法解決的問題,還是你沒有那麼想解決?
你口中的困難,是真的超過你能力的困難,還是你沒有夠想去挑戰?
因為老公、婆家、小孩是一個很合理的原因,媽媽就是會遇到這些狀況,因為這些事情沒有往前也絕對可以被理解,我常常發現這也是媽媽們斜槓或是自我實現,最常被拿來當作擋箭牌的三大藉口。

妳,真的想要嗎?還是妳只是嘴巴說說,想要哀嘆人生的無奈難為,口中說著羨慕,但永遠只是羨慕呢?
/
「捨」去社會觀感,不迷戀過去的當年勇,勇敢開拓新戰場
今年是不容易的一年,我身邊很多工作非常優秀的朋友,都被迫離開職場。他們工作認真、能力優秀,是每個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這是很好的事情,但有時候面對新戰局,也是很大的包袱。
我身邊也很多非常優秀的媽媽,她們過去工作優秀,現在帶兒持家盡心盡力,但當老公被迫離開職場、或是景氣動盪,想要出來工作,也面臨最大的阻礙。

人是群體的動物,難免會被社會觀感左右。但最終,人生是自己的,嘴上談兵總容易,但旁人不會為你的人生負責,更不用替你的決定買單,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人生要怎麼過,只有你需要承擔自己的每個決定。那麼為什麼要受到別人的影響?

我有時候都會半開玩笑跟這群優秀的女性同胞說,就是因為我們過去都太優秀了,是一個優秀的女性工作者,是一個優秀的媽媽,所以當我們要斜槓,多了一個人生角色,讓原本的事情沒辦法那麼優秀,就會聽到一些聲音,包括我們自己的高標準小聲音。所以好像不那麼優秀就好了(大笑)

我當時要斜槓也是。我是個在工作上會做到120分的強迫症完美主義者,因為對我來說如果有變數,120分打個八折也差不多達標。帶孩子也是,我親力親為,孩子的大小事情我都盡力參與。所以剛開始斜槓的時候,等於多了一個工作,我內心非常糾結。覺得自己沒做好,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
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的部分,在面對老公和婆家那兩篇我寫了很多,可以回去看看。
覺得自己工作沒做好,我花了很多時間調適,慢慢從120分變成100分,發現其實跟同事也差不多,沒有人發現,再偷偷調到90分80分,也還是符合大多數人的標準。我才發現卡死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最終在這個試錯的過程,我多了3 40分的餘裕,但並沒有讓我的credit受到太大影響。

「捨」去社會觀感,不迷戀過去的當年勇,勇敢開拓新戰場吧!當年勇已經在當年,如果不捨棄過去的包袱,負重永遠很難前行。
/
「得」到內在自信,是做任何事情最好的禮物
斜槓的開始,因為需要跟老公溝通、面對婆家的壓力,還有最重要的,要誠實面對自己,所以在這個過程,你會一次次直面自己,一次次被挑戰,一次次自我懷疑。聽起來有點可怕,但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因為如果你堅定想要,你會得到一個最棒的禮物,就是「堅定強大的內在自信」。

內在自信是我跟樂樂互動過程,很希望自己可以讓她看見,也讓她擁有的。我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所以跟人溝通的時候我習慣逃避退讓,遇到事情的時候我習慣委曲求全。疫情期間,因為都關在家裡,所有過去的忍耐迎面撲來,我曾經非常憂鬱,但也感謝那個期間,我重新反思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最終,是我的內在自信不夠。

於是我開始好好誠實面對自己。也得到自己過去想要的,「一個溫柔堅定而且內外強大的自己」。

斜槓不是製造困難,斜槓是用挑戰讓我們有機會面對自己,處理過去逃避的課題。所以,我希望帶著大家,更早的去處理這些。因為真的很值得。你會活得更自在,而且會更喜歡自己。
/

自己永遠是你最大的敵人。我常常跟夥伴學員說,只要妳願意伸出手,我就願意把我的手給妳,帶著妳一起前進。但重點是,妳願意伸出手嗎?

願我們都能溫柔堅定、勇敢前行。如果妳願意,我也願意跟妳一起。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西藏頌缽:和諧之聲啟動身心靈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我們經常尋求各種方式以達到身心靈的平衡與和諧。西藏頌缽,這項古老的療愈工具,近年來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與喜愛。頌缽的聲音不僅是一種美妙的聲響,更蘊含著深厚的療愈力量,能夠促進我們內在的平靜與和諧。但究竟什麼是頌缽,它是如何工作的?又如何能夠透過頌缽來啟動我們的身心靈呢?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16
信華慈善基金會與公益畫廊攜手發起愛心活動 邀您共襄盛舉! 圖說: (左起)藝術家林榮老師、知名主持人芳瑜與信華公益畫廊吉玉珍總監 【李婉如/ 報導】信華慈善基金會創立八年來致力幫助各地弱勢團體,更創辦信華公益畫廊將畫作收入百分之百捐出,廖信華董事長理念和初衷令人動容,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這樣感動人心的慈善淵源。 名人參與公益不遺餘力 信華慈善基金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2-06
家長攜手未來:啟動孩子職涯之星的精彩旅程在現今迅速變遷的職場環境中,協助孩子建立職業規劃是家長不可或缺的責任。這不僅有助於孩子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更能啟發他們實現夢想的勇氣。以下是一些建議,旨在吸引台灣家長的關注,共同開啓孩子在職業之路上的精彩旅程。 條列式內容: 啓發職涯探索: 鼓勵孩子參與職涯探索活動,例如座談會、工作坊,幫助他們
avatar
教育設計進行中
2024-01-05
十分好創意旗下續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 以公關顧問協助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 致力推動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目標 文、圖/十分好創意提供   資深公關經理人楊忠翰與黃鼎翎,繼「十分好創意」後再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在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的登記,期望加速協助NPO/NGO非營利組織的對外專業溝通力與整合力,強化對企業、政府等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以強化更多社會資源的挹注;同時也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03
台灣高鐵2024年再度啟動「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攜手「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助孩子圓夢! 圖: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中)與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名譽理事長吳念真(右三)、台灣高鐵總經理鄭光遠(右二)、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理事長簡志忠(左三)等貴賓出席「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啟動儀式,呼籲各界踴躍捐款。 【李婉如/ 報導】台灣高鐵公司今(27)日,於高鐵南港站舉辦2024「高速傳愛 助學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2-27
地球花園行動 | 臺中國小-20211116在都市協力造屋起爐灶玩土完換玩灰 ...灰頭土臉這成語可能是這樣來的吧!🤣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1-20
地球花園行動 | 臺中國小-20211027在都市協力造屋起爐灶協力完成工作及整理,這是一種歸序感,也同時讓大家感覺有完成一個階段的儀式感,感到自己完成了任務,滿足及成就感充滿心中,會在內在滋養自己,所以收尾工作就是這麼有療癒效果~ 讓一切歸序和完整,也是重整人們自己喔!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31
地球花園行動 | 臺中國小-20211019_1023在都市協力造屋起爐灶收尾的時候,帶著愛、禮敬的心,會很有靈感的做著工作,會靈光一現感覺要怎麼做,彷彿就是要這樣做整體才會和諧...很難用言語描述那種歸序感~要真正動手及用心才會體會喔!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23
地球花園行動 | 臺中國小-20211013在都市協力造屋起爐灶昨天爐灶才剛做好就遇到下雨....屋頂還沒好呢~真傷腦筋😂 今天為了加緊趕工戶外廚房屋頂,我還是得上屋頂工作,原本想說我已經老了不用再做這種爬上爬下的工作了,想不到還是得親自出馬~想偷懶還不行呢!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13
地球花園行動 | 臺中國小-20211010_1012在都市協力造屋起爐灶工作這五天大家都在玩土,越來越野了,衣服也越來越髒🤣,手腳並用做土作,等於用“SK土”去角質和美黃皮膚,雖然沒有像SK2那樣高級的保養品,不過美黃效果驚人,可以持續好幾天都洗不掉🤣🤣🤣都是黏土的顏色啊~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