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是一個很難用的APP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FB社團 一個非常邪惡的群組 封面照片

我轉換平台的原因是以下幾點

第一

Line的檢舉機制充滿漏洞,且系統常常誤判,發言內容遭到限制,常常大家在裡面開玩笑,文字必須重打兩次才可顯示。
就如同幾天前的文章,第一個大群曾被人惡意檢舉,Line官方在沒任何通知的情況刪除群組,且沒有給解釋說明,你甚至連自己做錯什麼事都不明白。
即便是共產黨控制的WeChat平台,在你被封號都會有文字說明,具體而言違反什麼規則,也有辦法透過寫信申訴。
後來我創了第二個社群,經營了幾天就出事,帳號被人檢舉鎖24小時,寫信給客服也只說我違規,停權時間跟具體違規文字,完全沒有提及,我想說就鎖一天忍一下就好。
結果當天晚上解封後,帳號再度被鎖,而且一次被鎖了72小時,寫信過去收到一模一樣的內容。
我想表達的是這個東西簡直爛到離譜,只要兩三個人看你不爽,每天吃飽飯按檢舉,樣本數夠高Line官方就先鎖再說,而且完全不給你任何解釋機會,甚至不告訴你犯什麼錯。

第二

Line的社群容易卡頓,常常一小時就999+的訊息量,如果是後期加入的粉絲,很難跟上大家的話題,儘管我之前辦過各種比賽,嘗試讓新同學參與,但還是很常有粉絲離開,因為後期加入很難接上話題。
即便可以設立子聊天視窗,大家要找到子聊天版也很難,一方面是懶,另一方面是進了子版人變少,願意發言的還是集中在總版。
而且常常白天聊政治,下午聊寵物,晚上大家再聊感情,每天聊天的主題都很跳,即便你花時間爬完訊息,也抓不到大家的重點,好不容易理解了又要換新的話題。
這點是最致命的,群組一開始有89百人,但是真正頻繁發言的就不到50人,多數人甚至不知道加入群組要幹嘛。

第三

假帳號詐騙問題實在太嚴重,加入社群申請就好,我們只能透過申請人的回答去收,他們不需經過任何驗證就可以申請,常有冒名留言的情況,而且你如果是在睡覺時發生,根本沒有辦法汰除那些垃圾訊息。

第四

私下互動規定太嚴格,只要嘗試貼出自己Line或IG都會出事,我能理解他們一開始要保障隱私,但如果是雙方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不應該有這種奇怪的限制,過度的保護社群成員的隱私,反而讓大家社交產生障礙。

第五

我覺得這是最煩人的,忙一整天被標記,但必須滑過幾百則訊息,才找到標記的那則訊息,結果只是標記我說了一句『ㄐㄐ』就沒了。
而且要標記還不能一次標記所有人,事後發現可以搜尋被標記的訊息,但就是要多花好幾秒鐘才能找到,非常的不方便。
目前Discord有400人左右,大約90%的成員回歸且適應良好,有Line的大群剛創時的聊天榮景,經過三波惡意檢舉,要大家配合轉移陣地,還能看到各位不離不棄,實在感謝。

#博士的長文

綜觀以上幾點,我覺得不應再浪費時間在Line社群,Line一直以來都是極度難用的通訊軟體。
你如果曾經嘗試用過國外其他的通訊軟體,就會知道Line有多不方便,而且介面難看又雜亂,他們會在台灣只是因為入場時機早,大家習慣而已。
我沒有見過對詐騙&垃圾訊息管控如此失敗的東西,如果是臉書或Ig我還能理解,畢竟是社群平台又有各種政府機構的重要貼文,資訊橫向的傳遞非常廣泛。
但Line這種直向傳遞的平台,到底為什麼可以讓假帳號這麼好辦,而且沒有任何新帳號的防詐警訊。
我曾經在國外失業,因為吃飽太閒去肉搜詐騙集團,最後是好的結局,真的抓到那些詐欺犯,但過程中我有發現WeChat的一個事。
中國的微信帳號,如果是剛註冊不久的話,你與人展開個別聊天,會出現防詐警訊,並且警告你這隻帳號剛創立不久,任何金錢往來都要小心。
對我現在就在吹捧中國App沒錯,但我沒叫你們去下載,抖音小紅書會這麼紅,一大堆台灣國高中生在用,就是因為它們真的很好用,我只是在說明眼前的現實而已。
會轉戰Discord就是因為它沒有上述五點的問題,首先是它可以一次標記全部的人,再來它可以設定關掉群組通知,但能收到被標記的通知訊息,甚至可以在點入群組當下,直接滑到你被標記的那幾則訊息。
並且Dc最棒的一點就是,可以使用匿名帳號在群裡行動,但如果你願意,能開啟私人聊天功能,這讓互相有共識的兩人搭上線。
然後假帳號的問題也都解決了,那邊可使用電話號碼認證,入群連結只能透過我取得,所有DC帳號都是我的粉絲,檢舉機制也不再那麼無理取鬧。
Discord 群組
Line的社群之所以荒廢,就是惡意檢舉不只發生在我身上,還有Line社群只能用台灣註冊的電話號碼進入,一些香港或新馬的粉絲,現在也能參與DC的群組。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機制,DC的群組有等級爬升系統,初始成員可以參與聊天,透過發言拿到經驗值,向上解鎖更高樓層,就可以參與特定議題的房間。
比方說妳害怕語音群組有噁男騷擾,現在新進來的人無法太早使用所有功能,他們必須跟大家互動,讓大家認識這個人,才能達到更直接的接觸,無形中讓人們透過互動,不會再有那種跟陌生人聊語音或討論議題的感覺,比較像是各個房間板塊都是幾個朋友在聊。
一樓仍會跟以前大群組一樣,大家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如果你有社交恐懼不想發言,也可以繼續潛水沒關係,因為往上解鎖各種子版塊的小議題討論,你如果不想聊天其實進去也沒有意義。
Discord群組還有解鎖機制,只要社員對DC官方做出抖內行為,就能累積積分解鎖更多群組功能,你如果要爬升等級,可以透過頻繁發言獲得經驗,也能小額付費讓群組多更多功能,或是行善作公益捐贈給公益團體,付錢可以買到經驗值,直接提升等級。
會變成大家都對這個團體有所貢獻,有的人貢獻自己的時間,有的人貢獻金錢讓群組變更多功能,也有人貢獻金錢讓台灣的公益團體延續運作,就算你不想發言也沒捐錢,還是可以在一樓廣場潛水,想要爬到高處的人,就必須做出相對應的貢獻。
等級高的人還可解鎖GIF檔或貼圖,將來的主要活動都會辦在一樓廣場,而上層樓層會分別有政治版與寵物版等等,像是政治與宗教這類的討論,你深入聊下去會佔用很多聊天版面,所以就會有上層房間的存在。
要打去練舞室打
要深聊政治去政治樓聊
一樓廣場,你要講政治或宗教也可以,只是讓大家有個子版分類,話題有不同子版紓發,大家已經刷經驗值換到那些樓層了,自然會珍惜那些樓層的議題分類。
比方說前陣子Line群有公益算命活動,未來這種信仰方面的東西,會避免與少部份人摩擦,轉移到媽佛樓層去進行。
讓一樓廣場維持以前Line大群的運作,因為那是以前Line大群最讚的價值,就是自由發言沒有壓力,而一些爭議性討論,可以有不同樓層,或是你說女粉絲貼性感照的地方,會有女孩專屬版與兩性18禁樓層,讓一樓廣場保有言論自由,同時分散爭議性議題,這是目前DC群組的整體規劃。
如果你是新粉絲,歡迎你的加入,如果你是老粉也謝謝你的回歸,最重要的是那10%左右不適應Discord群組的各位,請再給我們一點時間,DC群組不會再換,因為惡意檢舉的問題暫時解決,我也針對以前Line群的聊天問題改善。
即便你對現在的爬升等級不滿,我現在也在跟其他管理員討論機制,會下修拿到身份標籤的門檻,這是DC草創的第二天,請再給我們一點時間,會盡力把群組打造成好玩的線上世界,而我還是堅持男粉絲要捐100到任意公益組織,因為男女比例的控管很重要,希望各位體諒。
以前Line的大群,難能可貴的是它的自由風氣,但從這幾次的惡意檢舉能看出,那些你熱愛的言論自由,逐漸主流大眾化之後,就會讓少部分的人反感然後惡意檢舉,所以我必須採用Discord的機制反擊,我沒辦法滿足你們所有人,我只能在粉絲群組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納的平衡點,讓這個好玩的地方更有制度化,因為參與的玩家變多了,就沒辦法跟當初大家坐在路邊唱歌跳舞一樣。
但是很煩的就是,我也是那種討厭規矩的人,我希望大家彼此內心共識,不用將規則明定,喝你一瓶啤酒隔天買兩袋鹽酥雞給你,那種的社交方式是最讚的,可是我辦了粉絲群組會有幾百個人,你必須提防一些有心人士,就要犧牲大家的便利做出一些妥協。
Line真的是一個很難用的通訊軟體,要大家換去Whatapp或Telegram都一樣,介面已經習慣Line的話就要做出改變,但同樣是改變,Discord能讓你適應之後獲得超多功能,這是我選擇DC的最大原因。
最後要強調的是,中華職棒在第四年才有電視轉播,以前甚至比賽打到一半,兄弟象的球迷不爽統一獅的投手太強,拿沖天炮對場內球員射擊,我們台灣的棒球,也是在近十年才有國際程度的職業規模。
現在的Discord群組也是一樣,我們還在草創,你們的任何意見我都會聽,也會根據大家的意見做改動,所以不要覺得眼前的DC群組就是永遠的模式,請說說你想要怎樣的群組,如果可以的話在這篇文留言跟我說吧!
如果你想加入請私訊我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