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了社群,卻關上了社交】如何透過社群軟體獲得社交?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過了121天,第三次恢復使用社群軟體。
IG登出,臉書限制一天使用3分鐘的時間(因為偶爾想寫寫東西)
理由是,擔心自己用不好的方式攝取多巴胺,反而產生更多的焦慮。
看著一篇篇的網路貼文,我沒有在理解文字,也沒有想要社交。
我只是享受著,指尖滑過螢幕的快感,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制約。
在刪除的這段期間,雖然多出了很多時間
但偶爾還是會因為高敏感的特質,對於悶悶不樂特別敏銳。
只不過比起以前,不會試圖以滑社群來當作緩解,而是進到更深的自我覺察
問問自己,此刻的我缺乏什麼、有什麼不愉快、又有什麼想改變。
過往依賴社群時,有個有趣現象。
確實會有幾位特別關注自己的朋友、也有幾位偶爾回覆的朋友
但在社群裡更多的是,從未聯繫的朋友。
這對我來說的意義是問自己,
想分享一件事情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記錄生活,為什麼筆記本沒有這樣的效果。
如果是與人連結,為什麼不是直接與朋友聯繫。
或許我想換來的,是透過社群,
用最小的力氣,被動地換取最多不特定人的關注,並期待與他們擁有互動。
當然這也許是冰山一角,
但如果,他是真的。
那麼重複執行這件事,變成了我的日常與追求。
人是群居動物,我們需要社交生活,
需要互相依靠,才能抵禦天生的脆弱。
或許能如自己所願,有許多朋友前來關心、互動。
但關心的程度、意義深淺不一,能帶來的價值也會有所不同。
更實際一點,會不會倒頭來,
只是用最小的力氣,去消耗;然後再花更多最小的力氣,去填補。
結局換來的是,我的一籃空虛與焦慮。
像我一樣的人若有一百位,皆僅僅享受指尖滑著螢幕的愉快,
而非投入社交能量去與他人交心。
那或許可以形容這個社群裡,有100個靈魂正在遊走,
沒有人真正想在社群裡互動,大家只是消耗著能量,
等著出現的第101個靈魂是擁有肉身與心智的。
社群媒體,是把人拉近了;還是把人推遠了。
又或者,是叫人淡忘,何謂情誼。
也許與它是把雙面刃,考驗著操刀人的功力。
按讚與瀏覽數才是塗抹在上的毒藥。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生活在進步的城市裡, 我們卻沒有感到更加快樂。 看著世界上的成功人士, 彷彿我們的日子過得像是, 一點意義都沒有。 人生就是一片荒野, 有的時候很嚇人,卻很美麗。 身為唯一的旅人, 怎麼生存在荒野之中, 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