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開車的樂趣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就兩台車,一台是之前老公在開的休旅車,一台是我平常市區代步的小 March,小 March 車齡有一些了,所以只有真的沒車可用的時候我才會開小車跑長途,而最近家裡只剩我在用車,更是愛開哪台就開哪台,這陣子也很常自己開長途車,至少是每週要去桃園上課一次,週末有時也會回台中娘家。
小車和大車開起來的感覺差異是頗大的,大車更強的馬力在高速行駛與山路時的體驗都非常好,我尤其喜歡在整趟駕駛過程中去創造最佳的行駛流暢度,油門的加減速,與剎車之間的配合,盡可能讓汽車在走走停停之間都是平穩的,減少停煞的衝力,最完美的莫過於悄無聲息地停下,再徐徐的加速前進,就像一道平滑走勢的曲線,有著行雲流水般的優雅。
Photo by Axel Antas-Bergkvist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自己與他人之間,開車習慣的差異?我開車的時候會注意幾乎視野所見的所有資訊,從附近幾台車的花色或廠牌、路標告示、前面那台車輾過的掉落物是什麼、隔壁車道那台 Toyota 被大客車逼車了好可憐之類的,到後視鏡有瑪莎拉蒂高速接近、現在播放的這首歌好像是新歌等等,我都會不由自主地去注意。
而我老公就和我是兩個極端,他開車的時候基本上只注意自己與前車的距離,連路標告示或隔壁車道的情況都很少關注,大多等導航給了指示才將眼神調過去,有時我在副駕看到路上特別的車體顏色和他分享,十之八九當下他是沒看到。這種差異很奇妙,我也不確定是因為性別的關係還是其他,主要是我身邊有在開車的女性也很少,沒什麼討論的機會,歡迎大家和我分享啊~
我也不排斥開快車,如何將車開得又快又穩,實在是一件有挑戰性又有趣的事情,山路也是,開山路更能感受到馬力和流暢性之間的細緻之處,太好玩了~我一直都記得多年前去美西自駕旅遊時,在漸黑的天色下開往 Lake Tahoe,山路蜿蜒,異地開車還是小怕,可是其他美國人的大車台台從我旁邊呼嘯而過,後面忍不住了就跟著小飆一段,當時也只是開 Prius 而已,一樣覺得過癮暢快。
我真心覺得開車是個好棒的技能啊,早在小學勾勒自己的未來時,我就曾想像過自己開著大車颯爽馳騁的樣子,不過初學開車時我曾有被打擊到,覺得自己小時候果然太天真,當時真心覺得能開個小車跑跑就很不錯了。隨著開車的經驗越來越豐富,逐漸領略到其中的樂趣,去年我們也終於換了一台休旅車,到這時真的有種夢想實現的感覺了~
21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