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妙人生(4)大學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大學開學前,學長姊們的動作就已經開始了。我先是接到了北友會的邀請,加入了北友會(總之就是一個都是台北人的團體),認識了不少學長姊和同學。為什麼北友會可以如此之快?我想是因為新生報到時都有填個人資料,所以知道誰是從哪來的,才能如此有效率。至於其他社團,那時我還沒概念,只是覺得終於從考試地獄中解脫了,大學我要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有看過我前三篇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在家裡很痛苦,所以即使從我家搭捷運(捷運終於通到我了家了,再一次透露年齡)再走一小段路總共30分鐘就可以到學校,我依然堅持住宿舍。我們學校宿舍很多,幾乎是每個學生都有,除非你不想住。但學校的宿舍很老舊(畢竟學校也很老舊),6個人一間,下面是桌椅,上面是床鋪。沒有冷氣,只有兩台吊扇和一台抽風扇,我是住頂樓,開學又是在9月,那個刺激可想而知。浴室是一整排的淋浴間,洗澡有限時間,因為熱水是頂樓的鍋爐在燒的,鍋爐不運作的時間就沒熱水。如果想在鍋爐運作時間之外的時間洗澡,每層樓有一間電熱水器,就只能用那間。沒有洗衣機,每層樓只有一台脫水機,每次脫水都要排隊超久。即使是這麼囧的環境,我還是堅持住宿舍。開學前一天(9.20)搬進了宿舍,半夜突然被搖醒,不是有人搖我,是地在搖。地震了,而且非常大,當下舍監把全部學生疏散到學校體育館,晚上就睡在體育館的游泳池旁邊。嗯,非常湊巧地我們遇到921了,宿舍沒有受損,但停水停電。我都說我們這一屆非常地幸運,開學遇到921,沒有開學典禮;畢業遇到SARS,沒有畢業典禮(不要用這個來猜我的年紀,雖然已經很明顯了XD)。
我的大學生活就在921的驚心動魄中開始了,我們系上只有甲乙兩個班,分班是照准考證號碼來分的,結果就造成甲班全部都是來自新竹(含)以北,乙班全部來自苗栗(含)以南。不過對我來說沒差,我要交朋友是非常容易的,除非我不想交。開學一陣子之後,有辦社團博覽會(好像是每年的習俗),身為大學生,怎麼可以不玩社團呢?於是我就東晃晃西看看,耶,有管樂隊耶,而且不用基礎就可以加入,只是要先在小團練習,等你覺得可以了,自己找老師考試,考試通過就可以正式加入樂隊,我嚴正思考了0.000001秒後,決定簽下賣身契加入管樂隊,至於學啥樂器,到時再說。加入管樂隊之後繼續晃悠,耶,有合唱團耶,而且沒有條件限制,於是,我努力考慮了0.000001秒後,也加入了合唱團。在簽了兩個社團的「賣身契」後,我依然持續晃悠,耶,有輔導室義工團,因為在高中時受輔導老師很多幫忙,於是在艱難地考慮了0.000001秒後,我又加入了輔導社義工團。好吧,簽了3個社團的賣身契,應該很夠了吧,這時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會場。我的大學生活是很充實的,我把課表塞滿滿,我一學期可以修到36個學分,從大一到畢業為止每學期大概都修32~36學分,也就是幾乎沒有空堂。除了系上的課以外,我還會去修其他系的課,只要他願意讓我修XD。除了上課以外,還跑3個社團,外加我又不知道腦子發啥熱,跑去國語中心學法文(因為本校學生學費有打折),整個大一忙到亂七八糟。不過這時忙歸忙,我是忙得很快樂的,因為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由於學校離家這麼近,所以即使不願意,周末都得回家。為了打發躲在房間裡的時間,我都在周六回家前在我家附近的漫畫店租一些漫畫,周末兩天就躲在房間裡看漫畫,等週日回學校時順路還回去。不得不說,有些漫畫其實還挺有教育意義的,尤其是有關歷史的漫畫,如果看不下去硬梆梆的歷史文獻,看漫畫也是一個了解各國歷史的好方法。我大一必修歷史我很白癡地選了歐洲近代史(你們的近代史可以再亂一點沒關係,應該沒有人會發現)就是靠著漫畫勉強擦地掠過,竿子還晃兩下的那種。
因為要去管樂隊練習的教室都會經過國樂社的社辦,所以我知道學校有國樂社。大一下時不知道腦子又在發什麼熱,突然跑去國樂社的社辦,對裡面的人說我要加入。對方問我要學什麼樂器,我說你們什麼樂器最缺人,我就學那種。對方討論了一陣子,說目前嗩吶沒人吹,就學嗩吶吧,我用力思考了大約0.000001秒後才答應,第二周馬上開始上課。在學之前我完全沒想到嗩吶會這麼難掌控,上課完的第一周,我每天練習,練到嘴唇內側嚴重破皮(因為吹嗩吶要用嘴唇含住吹嘴,再用牙齒咬住嘴唇內側),終於在下一次上課前可以準確地一次吹出Do的音(一直對調音器吹,說實話有夠枯燥)。只能吹出Do是沒用的,繼續練習,終於在第三次上課前練到可以吹出一個不會亂移動的準確音階。不要看好像只有這樣,自己去吹吹看就知道有多難。
在努力練嗩吶的同時,我也努力練習管樂隊的樂器。那時不知為何,明明人就很小一隻,卻選了最大的樂器,跑去吹tuba,也就是每次看到marching band會扛在肩膀上吹的那隻。大概練了一學期,我就跑去找老師考試,考題不難,是難在要懂調性。結果老師就很帥氣地給了我一個降b調,剛好那是土巴最難吹的一組音階,還好我早就料到,總之我考試通過了,以後可以跟大家一起團練了。
在管樂隊印象很深刻的是,某次全團去參加韓國濟州管樂節,有一天好像是觀光還啥的,總之被載到一個小山腳下,大家一起爬山。因為怕樂器被偷(樂器很貴大家都知道),所以要帶著自己的樂器走。嗯,好在我力氣夠大,我的土巴加他的外殼大概有20~30公斤,這時看到吹短笛的人從旁邊溜過去,就覺得很囧,選錯樂器了。
國樂社因為以前沒人吹嗩吶,所很多曲子不能練,現在有人吹嗩吶了,團長就開始計畫要練一些比較大型的樂曲,完全沒考慮到我還是新手XD。之後我留在國樂社吹嗩吶吹了3年,技術也愈來愈好,再加上管樂隊的訓練,基本上我是看到譜就能演奏。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我真正體會到吹嗩吶的好處。因為嗩吶是整個樂隊裡聲音最明顯的樂器,造成如果嗩吶忘記要開始演奏了,會很像大家集體放炮;如果嗩吶放炮了,會很像大家怎麼沒有跟著一起演奏這樣的錯覺XD。
因為參加管樂團的關係,每年暑假都要巡迴演出。我第一個學期有跟去,但因還沒通過考試,所以就是當個小助手,負責處理庶務。第二個學期我就在場上了,看著跟來的學妹,跟我當年的狀況一模一樣,心裡有些感慨。
管樂團很常在外演出,有一次還有跨年晚會的演出,累死我。某次很有榮幸地能夠到國家音樂廳表演,我是還好,反正土巴不會吹啥主旋律,但看那些吹長笛的啦、吹小號的啦、吹單簧管的啦,每個都很緊張,這時有點慶幸我選了全樂隊最沒存在感的樂器。演出很成功,沒有失誤。這場演出是要買票的,我買了2張NTD 1200的票和2張NTD800的票。NTD 1200的票送給了醫生(至於是啥醫生,請見<我與醫生的對話>)另兩張就送比較要好的朋友,演出那天我一直往台下望,看醫生有沒有來,可惜土巴坐的位置是整個樂團的右後方最後一排,看不太到台下的狀況,我是真的很希望醫生有來。
至於合唱團,很少在外表演,只有一次是在社教館,那時我還拿了一張一千的鈔票要換成10元、5元、1元,就看我從街頭走到巷尾,沿路腆著臉跟店家換零錢(因為有現場購票的,所以需要找錢)。不知為何,合唱團中一個音樂系的同學突然邀請我參加另一個合唱團的演出,我當然好啊,但去了才知道,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演出,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彌賽亞...。好,不怕不怕,反正在合唱團裡面,就算唱錯了也可以裝死呼嚨過去。不過當演奏到哈雷路亞的時候,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完整真人演奏版的哈雷路亞,之前練習的時候只有合唱的部份,沒啥太大的感覺,但當交響樂團和男女混聲4部合唱團加在一起時,從第一句開始就有一種發自內心的雞皮疙瘩,不是那種不好的雞皮疙瘩,而是那種很震撼、很壯觀的那種雞皮疙瘩。這也難怪當年國王聽到了都要站起來,如果是我我也會想站起來。
當輔導室義工時,平常輔導室都有心輔系的老師們坐鎮,但學生要午休,老師也要午休啊,所以義工們中午要輪流值班坐在櫃台。一般來說中午不太會有人來輔導室,偶爾會來的也是預約諮商或問路(沒辦法,誰叫輔導室剛好就在校門口旁邊XD)所以通常就只是坐在那裏,偶爾填填預約表這樣.。但有一天,大概12:30左右,一個女同學哭著走進來,說要找老師。但這時老師們都去午休了,怎麼辦?看那位同學的狀況滿不妙的,當下決定硬是把他拖住,一直想話題,不能冷場(還好我夠無恥,可以做一些白癡白爛兼白目的動作,把話題引到我身上,這樣對方才不會有那種被大家打量的感覺),又不敢問太多,真的是直冒冷汗,一直撐到老師們回來。好在有拖住他直到老師們回來,後來老師和他談完後,就來稱讚我們做得好,因為那位同學真的不妙,如果沒有拖住他,真不知道會出啥事情。
當輔導室義工還有個好處,就是可到參加輔導室辦的各種活動,也有針對義工們舉辦的課程。有一次義工專屬的課程中有一項活動,每四人一組,每個人都拿到一張圖畫紙和一盒彩色筆,老師要大家開始畫畫,怎麼畫都可以,但畫的過程中不能和組員有任何交流,不能講話,連眨眼努嘴手勢都不行。老師喊「開始畫」的時候,我就把自己的圖畫紙拿出來,攤在大家中間,其他人見狀也跟著我把圖畫紙拿出來。我把四張圖畫紙拼在一起變成一張大圖畫紙,然後開始畫我小時侯最常畫的東西---房子(我到底是多欠缺親情和安全感啊...),一人見狀就在房子旁邊加了棵大樹;有了樹,另一人就在樹上畫鞦韆;有了鞦韆,另一人就在上面畫了盪鞦韆的人。就這樣一直加,雖然沒有任何交流,到後來還是畫出一張完整小橋流水人家,太陽公公微微笑的畫。活動時間結束後,每組把成果展示出來,只有我們這一組畫出一張完整的畫。據說這個活動是測試協調力,如果組中有協調力高的人,會畫出相對完整的畫。
大一時想轉到化學系,因為我很喜歡有機化,結果在面談時,老師們看到我的成績單,就當場決定不讓我轉 囧,我普化成績太爛了。所以只好等到大二升大三時轉系,那時我很天真地選了生物系,就是現在會終身顆顆的那個系。這次順利轉成功了,但是因為是在升大三時才轉系,所以要多讀一年大二。不過那時我沒顧慮這麼多,我只覺得因為我喜歡動植物,來讀生物系也不錯。事實也證明,這個系的確符合我的喜好,只是有時要解剖動物,很不忍心。
因為是降級轉系,所以生物系大一的必修和必選課要補修,又因為我是大二,所以大二的課也要上,於是造就我一學期38學分的輝煌事蹟。大學又喜歡用貴鬆鬆的原文書,好在我英文夠好,讀起來不至於太吃力,只是要背的東西太多了。那時我又很瘋社團,所以搞得自己非常非常累,不過我累得很高興,因為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們系上的習慣是,上課時間是拿來上課用的,考試不能占用上課時間,所以期中期末考都會安排在最後一堂課結束後或假日。一開學老師就會先發時程表,所以到時沒出現是你自己的問題(無誤)。因為我課修得多,所以期中期末考科目也多,於是就造成我考前一周在忙完社團的事後,回到寢室都不上床睡覺,就一直在桌前讀書,讀到打瞌睡驚醒再繼續讀,就這樣到考試考完為止,然後就昏睡症發作,大睡一場。
就這樣和各種課和各種社團鬧騰到了大四,在大四下學期的時候,突然想考研究所。那時我報了三個研究所,台大生科、成大生科和中山生科。考試前我很迷茫,因為雖然報名時有告訴你考試的科目,但要怎麼準備、要看哪些書、考題的形式等等完全都沒有說明,很困擾啊。考前三個月,我在查我要考的系的資訊,想辦法得到讀書方向時,不知怎的上到該校圖書館的網站,網站上有歷年研究所考卷(但沒有答案XD)於是我就一股腦地到處找考題,除了我要考的那三間學校,其他學校如果有生科所的我也會去看,如果有同科的考卷我也會拿來寫。就這樣,我一共寫了大約5校10年份的考卷,就這樣上場了。
第一個考的是台大,看到考題時,我真的很慶幸我的準備方法是對的,考題都有寫過,不過還是有幾題雖然寫過但背不起來的題目。第二個考的是成大,他有南北兩個考區,我很白癡地沒注意到,報名表上就選了台南考區,於是只能去台南考,得在台南住兩個晚上。考題不難,難在考題很多 囧,一百多個複選題是個什麼概念?我考卷跟本來不及寫完。第三個考的是中山大學,看到考題,我只覺得老師開了快捷鍵大法 ctrl+a,ctrl+c,alt+tab,ctrl+v,ctrl+p(可以自己試試看這幾個快捷鍵的功能XD)。成大還有第二關的口試,當第一關通過時,就會通知你來參加口試。口試基本上沒有問學術題目,只是問想要做什麼研究?如果最想要研究主題的老師名額滿了,會考慮換成哪種?氣氛很輕鬆,就快快樂樂地口試完了。
第一個放榜的是台大,沒考上,連備取都沒,其實滿沮喪的,因為教授中在研究我最想要研究的主題。第二個放榜的是成大,沒想到我以榜首的身分錄取了,我當時連考題都沒寫完耶,竟然還能當榜首?真是受寵若驚。於是當下就決定要讀成大了,因為裡面有研究我想要研究方向的老師。第三個放榜的是中山,沒想到我背這麼熟還只能考到第13名,有點納悶。因為決定讀成大了,所以中山報到那天我就沒去,學校還打電話來確認是否要放棄資格,如果要放棄就讓備選的人進來了。就這樣快快樂樂(?)地考完研究所,心馬上就飛到成大去了。
在研究所考試中有個小插曲,就是當媽媽知道我考上研究所,本來不想讓我去,因為他知道我弟絕對沒辦法考上研究所,嚴重重男輕女的媽媽不想讓姊姊的學歷比弟弟高,還是在爸爸的勸說下,勉強讓我去讀,但一再強調,不准讀博班。讀不讀博班是你說了算嗎?我可以先工作幾年存夠學費再去讀啊,誰管你啊。不過我是沒這樣講啦,那時還是很怕爸爸媽媽的。於是就在極度放鬆的狀態下,等著去台南讀書。
七月底快八月的時候,我跟媽媽說我想先搬去台南,先找老師拜個碼頭,再習慣一下當地的生活。媽媽很生氣,因為通知書上寫的開學日是九月,所以在他的認知中快九月時再去就好,於是他就說:「幹嘛這麼急著去,急著去當落翅仔喔?」好吧,我無言,只好跟我小舅舅也就是他的弟弟講,由舅舅代為勸說,媽媽才勉強答應(那時我小舅舅在台南當教授)。我和媽媽到了台南,小舅舅開車載我們,跟我們一起找房子租。當時路過一個告示板,上面貼滿了房屋出租廣告,正當我們在看的時候,一個房東上來搭訕,問我們是不是要找房子租?我們說是,房東就說:「現在才來租,可能會租不到喔,要不要來看我的房子,還有空房。」就是這一句話,媽媽再也沒有阻止我提早到台南了。看來我當時應該找個第三者來跟他說,會比較有效率又不會挨罵,真是失算。
接下來就是等著當研究生的生活了,請見續集。
2會員
24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