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那些不怎麼Normal的PUA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Well,在巨塔,我很少關注社會事件,大大小小的事可能都聽說,但是不太會持續關注。直到...最近的MeToo事件,在演藝圈、政治圈、影劇圈可能都燒起了風暴,藉由這些性騷擾甚至性暴力的新聞,我也開始注意到PUA。之前一直有看過這個詞,但沒有想要花時間去理解,大家平常戰男女平權也都是隔岸觀火(我覺得大多數的留言與比喻後續都變成爭吵,是沒有實質意義的爭論),畢竟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我花重心去照顧。不過今天瀏覽到一則比利時Youtuber做的PUA影片,我花了大概一小時去試圖理解何謂PUA...看完後...
  我...真得要靠著牆一下下...我感覺一陣不適... 我在說服自己,或許太片面去了解PUA了,可能也有比較“Normal”的教學,但也覺得要我再次鼓起勇氣去搜尋和閱覽相關影片,要給我很多時間。 因為專業的特殊性,我們可能比大眾更容易去融入到當事人的感受中,在這行聽過和見過的受害者可能也不少。
  回到標題,我還在試圖理解與思考,為何有“搭訕教練”的出現,以這為出發點,我們或許才能去往後看到那些行為後的意涵。

PUA = Pickup artist

  恩...老實說,我不確定這裡面藝術的成分在哪,也不知道搭訕還有教練。
  好吧,不管他們自稱什麼,就算是搭訕戰隊紅戰士也行,因為有這樣的角色出現代表有這樣需求的人,真的有人不知道怎麼與異性相處,也很渴望找到自己的伴侶,也有些人可能只是想尋求性愛上的滿足,大家都成年人,西斯版上也很熱絡,那麼多管道可以尋求異性的認識或來場合法的你情我願的性愛,但為什麼有人偏要選PUA呢?
  我想說的是,尋求伴侶關係與情慾之歡這不是問題,問題是參與PUA的人們貌似以自己的行為為榮,並試圖說服大家這樣的行為是合理的。
  另外 ~ 傳聞有句話叫: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人類是視覺動物,大家追求自己喜愛的樣貌以及合適伴侶的外貌很正常,有研究表示臉部的對稱程度與男人味、女人味有關,也能說臉部是決定吸引力的重要元素。不過美醜也非常主觀,所以要先拋棄個人對外表的主觀才能再往下討論PUA,畢竟PUA不教外貌,外貌很難不靠整形外科改變,如果是穿搭教學那好像也不是PUA的主要內容。所以你對PUA感到厭惡的不應該是當事人的外貌,而是那些隱形界線的踐踏與行為背後的動機

沒看到搭訕技巧,反而是滿滿的自卑

「只要是人,都會有自卑感」,這不是我亂說的,是阿德勒(Alfred Adler)說的。自卑來自創傷、失敗經驗、個人內在衝突、外在環境因素等等,大家多少都有自卑情結,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看到自己的自卑並擁抱它。
  這些PUA的影片中的行為是自卑情結的展現,目的上是得到關係的認同,儘管這段關係是短暫的或僅是肢體上的接觸,搭訕教練也不在意這段關係是否你情我願,甚至在非演員的情況下,好像都是強迫性給予居多。也有PUA強調貶低他人提升自己,這種上對下的姿態在性愛過程可能會有人喜歡,但在搭訕過程中,只是更彰顯自己自卑所以要與對方牽上線的行為而已
  至於那些不是演員的女生為何在當下沒有反應,面對急性壓力反應,戰、逃、僵呆、與討好,這很多文章都已經講到爛了,也可以到這裡看看!!
  此時,我突然想到: 「面對比自身弱小或反抗能力較低的人給予行為上的施壓或貶低對方,這與希特勒有何差別?」

自以為是的情場高手卻不懂愛情

  愛情是伴侶關係維持的基礎,而愛情分為三種: 熱情的愛空虛的愛喜歡的愛。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愛情三元論,對映著: 激情承諾親密。三元論為一個正三角形,三個頂點是三項元素,每一邊也都有各自的愛情含意。
  1. 激情 - 親密: 浪漫的愛
  2. 親密 - 承諾: 陪伴的愛
  3. 承諾 - 激情: 愚昧的愛
  但你觀察畸形PUA的行為目的,會發現沒有一邊能與之對照,簡單來說這根本不能算是愛,硬要說也只能算是破碎的愛。既然這樣的行為模式無法得到關係的維持,那這些人尋求的不是搭訕與關係認識那麼簡單,而是非常態的(Abnormal)人格展現與僵化的認知思考。我只單純看到這些搭訕教練是為了好玩、博眼球、獲得流量或類似同夥的認同而進行的性騷擾和越矩行為。
  這不是智能障礙或智力受損喔,可能比較偏向是B型人格障礙症的" 傾向 "。傾向的意思代表沒辦法說這些搭訕教練百分之百是人格障礙症。 題外話,沒有經過當面觀察評估、心理衡鑑,只無意義給予貼標籤是不適當的行為。

畸形的關係建立與踩踏界線的特質

  人格障礙症(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PD)有三類群A、B、C。B類群包含反社會型(Antisocial)、邊緣型(Borderline)、做作型(Histrionic)、自戀型(Narcissistic)。
  雖然還不清楚PD的病因,但有童年虐待、早期破碎經歷或是罹患行為規範的相關障礙都可能加重其罹患風險。三群的患者通常會堅持自己的想法、做出不符合情境的行為,好發於青年與青少年時期。
  B型人格以戲劇性、難以控制或過度情緒化的行為與行為為主要展現。回過頭去看這些搭訕“大師”,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不適切,在個人層面缺乏自我認同和自我目標;在人際層面缺乏同理心和親密關係。 他們看不見或故意忽略人際界線,不在意自身行為的合宜性,恣意踩踏人們間的信任,只能透過同溫層的認同和反女權主義獲得流量,我甚至不確定他們到底認不認識“女權主義”,還是為了想用權威式的手段管理這段關係而想出的口號。

珍愛自己的愛情,遠離這些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阿德勒也告訴我們,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PUA的人們為自己的議題受苦,沒有半點自信只有盲目的又弱小的自卑情節使然,卻也牽連到他人。
  但不代表我們就要同理、同情或心疼這些搭訕教練,因為阿德勒最後告訴我們,課題分離也很重要,所以我寫出這篇文章是告訴你,不管生理男還生理女,請遠離這些Abnormal的搭訕教練,除非在醫院,不然我根本不會想和PD的人相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