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準大生,我認為「三年讀書,一年當兵」是個很有趣的政策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兵役延長至一年
政府給今年準備進入大學的役男一個很棒的方案
大學四年「三年讀書,一年當兵」
聽起來很棒
不會影響大學畢業出社會的規劃
但我敢自信的說
會這樣做的人很少
就算真的堅持了一兩年
大多也會中途放棄
大五剩一點學分要修
真的做到順利畢業的大概不到百分之一
以一個要128學分畢業的學系來說
三年內要讀完
128/6=21.3
一學期平均大概要修21、22學分
聽起來也不是很多
全心全力念書應該念的完
但彈性接近於零
也就是說你沒有學期可以喘息
若是某一學期少修學分
之後一定有個學期要修更多
而且每個年級的難度與要投入的心思不同
在十幾個學分都不是可以輕鬆過的情況下
光是每周作業進度可能就會把普通學生逼死了
就算是善於讀書的學生
大學四年也要放棄寒、暑假三個多月的時間
去先修或重讀之前的課程
我認為會願意犧牲的學生很少
人家大一大二可以去玩社團去夜唱
大三大四可以去實習
你基本排不出什麼空閒的時間
因為你都要去念書當兵
而且修過跟修高分是兩回事
高中沒人在乎你期末幾分
有到畢業門檻就好了
搞不好還拿肄業證書
但也沒差,反正大學好看就好了
就我的印象
聽說企業都會瞄一下大學成績單
分數等第也很重要
如果讀到一半發現成績都不理想
我不認為會繼續堅持下去
「放寬學士班每學期最高學分數」
「放寬暑期開課申請條件」
「提供跨校選課」
「放寬認定修業年限」
「學校幫忙學習銜接與輔導」
都是沒有什麼實質幫助的口號
本來修滿上限的學生就少之又少
對學生而言
暑假上課的重點不是在有沒有課可以上
大多學校為了錢都會開課
像是某校一學分1000元
而是要花多少時間
會不會過
更有趣的是
教育部對學校的支持措施:提供經費補助
國立6萬,私立12萬
注意
是給「學校」,不是「學生」
當然還是有好的學校
會把資金投入在學生身上
但在台灣
大多數的學校會怎麼做呢?
哈哈
哈哈
哈哈
有沒有可能(亂想的)
有些快破產的學校為了這補助款
就鼓勵學生參加計畫
然後發現學生受不了
就放寬成績認定
讓他們比較輕鬆可以修過
提高他們的意願
然後就是一個惡性循環
生活累得要死,書也沒讀好
那些錢是用在開課嗎?
不知道
哈哈
(以上只是我亂想的)
總結
這是一個很有趣且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方案
但我是資質低落,不會參加啦
也不能參加
因為我是當四個月的
ihavenoidea
ihavenoidea
一名高中畢業的學生,在空閒的時間裡記錄我對於周遭的感受。希望在未來有一天我回頭看自己寫了些什麼時,可以意識的自我的成長與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