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觀後感- 就算某天逝去,信念仍然存在~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假的前一天,週三今晚,和家人一同觀賞了三十幾年前的電影,羅賓威廉斯演的"死亡詩社"。
老實說,對羅賓的印象差不多都停在了比較晚期的作品上,這部電影一開始,飾演基丁老師的羅賓威廉斯一出場,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預感它必定是一部會讓我超級喜歡的電影。
當特別的基丁老師開始上他的第一課,我就不禁開始羨慕起聽他課的學生,第一堂課就告訴你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把握時機!老師說,就算你不承認,人總有一天會化為春泥,和天地同在,這是必然的定律,而能讓你真實活著的信念,就是把握當下,我感覺非常感動,我想這堂課真的非常重要,雖然這可能對課業幫助不大,但對你自己的信念很有幫助。
說說我很喜歡的角色們,電影中的學生們,每一個都有自己的特別之處,活在哥哥陰影下的托德;背負父母希望的尼爾;總是喜愛冒險很灑脫的查理;喜歡上女孩後變得有點瘋狂又不失可愛的諾克斯。
托德是很典型的因為哥哥太優秀,導致自己變得有些自卑又沉默,其實內心是熱情澎湃的,心裡有許多想法,只是一直沒有被傾聽,直到進入學校,遇到了室友尼爾和同學們及和普通老師完全不同的基丁,讓他漸漸開朗起來,露出笑容,雖然在父母面前還是習慣性的沉默自卑不敢說話。
尼爾是很讓人心疼的角色,熱情愛冒險,也是懂事的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鼓勵好友托德,讓他重顯笑容,也帶動大家一起在沉悶的求學環境中,有一個放鬆歡樂的天地,但卻無法跨過自己心中的坎,只能徒留悲傷,讓親人好友們為他傷悲,扼殺年輕靈魂的主謀是求學及社會體系僵固的悲歌。
查理總是活的灑脫有主見,卻因為衝動而導致了後果,未來並不一定不好,但卻是少了許多機會,只願能永遠那麼自由地活著。
諾克斯,很可愛討喜的角色,雖然我對他的印象只有他喜歡上了一見鍾情的女孩,很美麗但卻名花有主的克麗絲,不過他也教會了我們一課,貫徹了基丁老師教他的把握時機,就不會後悔,不問結果只求過程。
基丁老師教授詩歌的方式很特別,但卻可以感受到他對教課的熱情及對詩詞的喜愛,有那樣的熱情才能帶給學生不同的理念及感受,也許最後的結果並不是很圓滿,但我會想當他的學生,學到的不只是詩歌更是人生課題。
電影的最後,學生們的叫喊,敘說了一個信念,也許現實是那麼的可怕及讓我們痛苦壓抑,但不能忘的是我知道我是誰,我知道我要做什麼,或許因為環境因為現實讓我暫時不能做自己或是做某事,但我們不能放棄不能絕望,花朵也許有天會凋謝,綻放的瞬間卻是永恆。
P.S.原來年輕的伊森霍克就是飾演托德的演員,有種自帶憂鬱的感覺,裡面許多的學生角色也都長得討喜帥氣,甚至看過他們長大後演的戲,真的是太特別了,這部片真的是許多類似電影致敬的模範。
柔斐然
柔斐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