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某一個晚上。
弟兄姊妹平安,很開心、感恩!這個晚上可以跟大家在這裡分享訊息。在開始之前,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大家可以在自己位回想下。今晚大家為何在這裡?你們是如何過來?
「別玩吧!君孝。今晚週五/六!你知道的。怎樣來?下班下樓上車上巴士來。便這樣!慣常!有甚麼特別?」
沒有錯!每星期週五六日,無論工作或假期就很自然下樓去乘車、到站下車、搭扶手電梯、行地鐵站長天橋、創紀之城長走廊、搭升降機按六字上來,拿崇拜程序、點名、之後坐下準備。
就是這樣、這麼簡單!有甚麼特別?君孝!弟兄姊妹,我想跟大家一起回想到之前,我們今晚來這裡之前的時間!我們在家/在公司離開時,我們有沒有刻意、計劃、從詳,我們是應該坐那一輛車來?地鐵、巴士?
來到之後,下了車之後,我們有否仔細想,我們應該怎樣行?該行那段路?
「別玩吧!君孝!小朋友也懂得吧。經常來」閉上眼也曉得,在教會長時間,這些是自然來的,不用想。沒有錯!我們懂得曉得,是因為我們很多次、熟悉、所以我們懂得來懂得行。
這數年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沒有可以外遊,消費經濟係差了,但運動風氣改變了,是最近這數個月放寬,之前源故多了人運動、行山。我在想我們身邊朋友、弟兄姊妹都可能都最少收藏一至兩條行山路線,最少我認識了二十多年我的媽媽,從來是從來沒聽說她做運動,但這兩年。她也跟著她朋友行山郊遊。而我自己是很喜歡走跑山,當然沒有像黃浩聰、KK Chan 走100 KM 十多個小時厲害。也是自己小玩而。
記得自己十多歲時已有開始走夜山,我不敢說刺激、好玩!只是可以說是別有一番風味,有走夜山的弟兄姊妹可能會明,天氣好有些空曠的位置,晚上真是不用電筒,因為月光真是很光,足以照明!還有一個絕對無敵的金句:「黑泥白石光氹」
但往往很多時的比賽、山賽,晚上在山上,都未必天清月朗,可能多雲、有雨、大霧、強風。前路一片漆黑或白濛,或許這條路你走過很多次很有經驗,但風霜一到,就…
記得在早五年前的聖誔,當時我跟三個朋友去了西藏,行程是由成都開始出發,整個旅程接近17日。第一日到成都落地走了半小時,經已比同行朋友恥笑,因為我不停地暈、嘔,當期的我是一個星期三日羽毛球、二日跑步的我,為了此行我經已停了一個月沒做帶氧運動,但到地身體卻很誠實,高原反應很強,開始的數天不停的暈嘔,晚上凌晨時間,我如瘋子一樣站在房窗邊不停吸,室友卻不知我發生甚麼事,因為睡覺呼吸不到,心壓著不停醒,唯有這樣做。
我們每日行程大部分時份都在車,由一個點到第二個點,需要平均3小時,第二個點到第三個點可能需要5小時上下。雖然很多時間也在車上,但沿途風光是怡人的,司機都會在一些特別的地方、景點停下來,讓我們逛逛、拍攝、留念。
記得有一日中午,在趕路中趕路中,司機特然停下車,說:上不到、走不到!為甚麼?如果有弟兄姊妹在外國留居,可能會知,因為聖誕12月下雲,一下雪大大車不起動,會很滑、甚或乎車呔沉洩,因為有積雪。我這些土包子,真是未見下大雪,雪還是大到玻璃白濛一片,第一興𡚒、驚奇、很厲害,第二就是無可奈何。趕路的我們,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走,自己也無能為力、力所不及,也只能夠站在這裡。祈求風雪快停。車輛大約停泊45分鐘,風雪明顯亦減弱。司機就走了出車,當時我們
司機為車肽裝上鐵鍊,增加摩擦力,有更好的推動力向前,但車速只能走到30,有些位置40已是最盡。突如其來的風雲,有些地方趕不到,因為那裡除山之外就是山,點與點之間是有一定距離,晚上比按原定時間遲了3小時到酒店,整日的行程都打亂,之後某些時間地方也要縮減。這個故事對很多人來說,旅行延誤這些冰山一角,很少事。
一句很老套的說話「人生計劃事情10成有多少是100%完全完成?」計劃是否永遠都追不上變化。尤其這數年疫情。但 希伯來書1:10-12
「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天地都會消滅,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捲一件外衣,天地像衣服都會改變。你卻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Erik Erikson)艾歷·艾力遜,德裔美籍發展心理學家,他有套理論「人生八段」各個階段會怎樣的心理情況,各個階段,人會經歷怎樣的意義價值體會、不同的情緒。Erikson 由人從心理學角度解切了8個階段。
但你從神之間,你將你屬地上的人生又分了多少個階段?每個枝節裡有多少是神的旨意,還是人的心願?
在這個21世紀,「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任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我們應有盡有,我們一無所有;我們直奔天堂,我們直奔地獄……」狄更斯《雙城記》
在這動盪的世界,我們相信的那至高無上的父上帝,還是推高了的自己。
中國歌手汪峰有一首歌「存在」
多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多少人活著卻如同死去,多少人愛著卻好似分離多少人笑著卻滿含淚滴。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這首歌好像近年世界各地,甚或乎有些人認為是香港寫照
卻困在原地,活著卻如同死去,愛著卻好似分離,笑著卻滿含淚滴。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好多香港人或者坐座你同我對香港這數年、社會都有一種如歌詞困著疫情放緩、開回關、可以飛、口罩也不用帶,是否有出路、曙光?
之後?接著?我們彷似看不見,我們好想知下一步。
我們不知!所以之前或許依舊很多人選擇可以飛,落地的事將來再算吧。
現在痛苦,倒不如冒險將來,我們飛吧!
去新地可能有新天…可能…
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 (但我們抬頭望)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賽5:30
在剛才開始的時候,我便說走夜山的事,會用電筒或頭燈,當然怎樣用也有它的技巧,當然不會指着天照,但如果你不停伸直手向前照是很危險的事,沒有錯,前路可以看得好清,但你會死。因為你前面,直是你前面的一步,看不到眼前的一步,假若有大石或有凹陷,跘倒、跌倒。
之後……可能就沒有之後!何以肯定看見的穩陣,看不見的是不信實。
哥林多前書2:9「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在人生的道路、時代的階段、信仰的歷程,有些時候會否有瞎子摸象、摸石頭過河的時候?有多少時間我們會對不準或失去焦點,突竟此時應該進或退?攻或守?  應該去、還是留?我應該行、還是走?
我究竟踏不踏出?很掙扎、很迷惘、很迷失。何去何從……
我不知這些感受是否都是大家這數年情緒?
我想每個弟兄姊妹家庭工作各方都不一,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給予你一個絕對答案。君孝小小愚見,山峰!古人蘇軾臨終前,寫給他兒子一首詩
「盧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還來別無事 盧山煙雨浙江潮」
我們會爬山上山,在不同工作崗位位置,我們會攀爬登峰,但我們有沒有想過之後?登頂之後?到達之後?得到、做到、去到之後呢?我們會喜悅、開心、歡呼、興奮。多久…?之後…?究竟人生有沒有一個永遠安泊彼岸?
我很喜歡走山,但亦很怕走山,因為每一次走山,上到頂飽覧讚嘆完,總嘆一聲!又回家了。人生不是這樣嗎?山峰上山峰落、山峰穿山峰過。
一勞永逸,倒不如多勞多得。
爬過山穿過海回到家綺味一番,何嘗不樂乎呢…  其實父上帝很愛我們,祂愛我們比愛比於袘聖子。路9:58 耶穌話:「狐狸有洞 天空飛鳥有窩 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當我們追求人生上名利、地位、金錢、安樂居。我們的君王連窩枕的地方也沒有。其實我們還想什麼呢?怎樣的生活我們而言才是理想滿意?
在這現今的時代,色慾紛陶的都市,四處都是誘因,吸引你消費,塑造你去追求,驅使你成為某些身份。停不了的植入廣告、工具式的新聞資訊、倒模式的歷史教育。
甚麼是對錯?甚麼是應該不應該。人是否理性應、追求、尋找、獲取好的生活、好的人生?但多少次得到、到達、去到、之後。我們在山峰上停留會多久?
在山峰上真是我們所期望畫像,會永沒風雨?真是有一個山峰可永遠定居?片刻過後你是否會再上下一個山?
電話有說明書、電腦有說明書,很多物品都有說明書,就算沒迷說明書,現在網上有大大小小不同型式的開箱、解說,你總會找說明使用方法。
但人呢?有無地方可以買到人的說明書、設計書,如果弟兄姊妹你知,告訴我知,我買十打。
在《華理克牧師 標杆人生》一書提到,世上大部分物品,你能用金錢買到的,絕大部分都有說明書。唯獨人是沒有一本清晰的說明書,可以在各大書局買到,相信你同我都應該未試過,有買到買過看過這本書吧。
但可以告訴你,是絕對有這本書的。因為你的創造者已精心為你的人生。畫下精彩的一生,袘的設計精密到連你頭髮也數過。還有那一個比你更認識你自己…
經過幾千年,他今日仍然不變坐在寶座上,他擁有你生命的說明,他亦擁有世界的解說,袘隨時聆聽你的呼求。我們很多時想知道答案,但撫心問題我們是想知天父的旨意,還只是想確認我們自己心中的答案?
林後4:18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
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希2:6「人算甚麼,你意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弟兄姊妹,你還記得剛才汪峰那首歌「存在」我們該何去何從?在《盧雲靈思集.歸心,歸回上帝的時刻》一書中提到,心是存有的中軸,上帝以我們的心為家,因此歸家,即歸心,將我們的心歸向基督,與上帝同在,從而忠誠地跟從基督,具體而言,跟從耶穌意味著「愛他人、包括仇敵」、「背負十架、面對苦難」如此行,我們就踏上歸家的旅程。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馬太16:24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馬太 6:21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大家還記得今晚,我在開始時問大家的問題嗎?大家是如何來?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自然就來。在2月時間我參加了教會祈禱讀經營,讀經營主題,《奔跑不放棄》
我希望今晚大家離開之後,可以明白生命道路,是全能全知至高無上的領跑員一直帶著我們。袘是腳前的燈 路上的光,照亮我們眼前每一步。
能願袘的國降臨、能願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
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君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可以?我應該?我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祢是我唯一的依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紅色的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赤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快餐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停靠在維德角的葡萄牙潛艦引起好奇四月中旬時,葡萄牙潛艦「阿爾潘」號停泊在維德角聖維森特島的 Mindelo 港。這是第一次有葡萄牙潛艦停靠在維德角,引起當地人們的好奇。這艘葡萄牙潛艦正在進行2023「海洋開放」行動,4/4自里斯本啟航。這趟航行預定為期120天,停靠兩個大陸五個國家,總行程約24100公里。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05-04
    別讓過去成為你前進的絆腳石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但有時候我們會被過去的事情所束縛,讓自己無法往前走。這些過去的經驗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沮喪和無力,但是我們需要學會放下它們,才能開始新的一頁。當我們學會放下這些負面情緒時,我們才能夠開始尋找新的機會和挑戰。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5-01
    跟著他人的腳步前進年底工作量加倍,放鬆和轉移注意力是必要的,這時候就想要偷閒,像是去走走晃晃、看電影、看展,或是閱讀,這時發燒的腦子和疲憊的身體就可以放空放鬆,更多的點子也會浮現。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2-12-26
    跟著他人的腳步前進年終工作量加倍,放鬆和轉移注意力是必要的,這時候就想要偷閒,像是去走走晃晃、看電影、看展,或是閱讀,這時發燒的腦子和疲憊的身體就可以放空放鬆,更多的點子也會浮現。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2-12-20
    企業邀課前的臨門一腳—讀『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有感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本文重點: 1、平常便有常態專業的產出,累積信任感成為基礎分數。 2、產出的內容要很接地氣,不一定非常專業,但要有想法。 3、演講千萬別只講知識,而是要把知識化為生活實例,把握每一次的加分項目,才有機會上到不同的檔次。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8-26
    Jack Draper初步觀察:重心在前腳的攻擊性打法與球員的平衡感訓練Jack Draper這位20歲的英國小將今年在女王草地賽持外卡參賽,賽前ATP官網有一篇他的專題報導,Draper提到自己最喜歡的打法就是重心落在前腳的攻擊性打法,尤其是當他打得順暢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mednow
    2022-06-18
    跛腳是福?孫臏與雅各跛腳的前因與後果上次講舜帝的故事時,提到他老爸的名字「瞽叟」其實是個別號,並非真名。在中國歷史上,另一個不知其本名,卻以其殘疾為名的人物,叫孫臏。
    Thumbnail
    avatar
    歷史叔叔
    2021-05-09
    【腿部製作篇】12:足踝與腳掌的建構 前篇穩固的自立於大地是原型製作技術掌握的總考驗、也是模型玩家必須獲得滿足的關鍵─透過對機身重心的估計、當前可動期望範圍的安排,如何規劃適切的腳掌造型、鞋跟高度並營造機身比例的視覺修飾感? 迎向把玩與可動極限的高跪姿製作挑戰,現在,於嶄新的腿部製作篇揭開序幕!
    Thumbnail
    avatar
    《鑽磨誌》
    2020-11-29
    日本的稅金有多重?除了稅金之外,還有什麼必需要繳給政府的錢呢?今天想聊一下另一個關於錢的話題,就是稅金! 日本人在聊薪水的時候常常會說到一個詞叫”手取り”,就是指你的薪水扣掉所得稅、地方稅、健康保險、年金...等之後,真正拿到手的薪水。雖然每個國家都要繳稅沒錯,在歐洲因為社會福利非常的好,動不動就有40%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11-13
    MSFT Q2 財報 - 疫情無法影響,巨人微軟前進的腳步!| 科技巨頭解碼#10軟體與雲端巨人微軟,發布了廣受矚目的 2020 第二季財報 (微軟內部會計年度則為 2020 Q4),繳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無論是營收或者是獲利,都超過了市場的預期,但是有趣的是,發布財報後盤後股價反而小幅下跌。到底我們該怎麼看微軟的這次財報?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0-07-23